付費限定文章
四、奇幻閒談─說真的,魔法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奇幻最古老也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莫過於「魔法」了。
什麼是魔法?
原則上,魔法是個無法用正常理論來實現、異常且神祕的虛無能量。魔法的呈現形式很多元,要如何表現魔法,完全端看作者如何定義;不過,最普遍常見的形式,我想莫過於:念咒語噴出一團火球、手持魔法書、畫魔法陣來召喚魔法生物......等等。
不過,上述的只不過是「既定印象」,而非「公式」,我們身為奇幻作家,也不應該將自己侷限在公式裡。

魔法沒有既定形式

魔法不像科幻,它沒有一套標準公式或嚴謹的規範,因此任何人都可以自行定義魔法為何物,甚至自行捏造魔法的起源:魔法使自大自然的元素、源於光與暗的渾沌、受主宰上神賜與,或者魔法本身是精靈──這些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只要符合作品世界的規則,怎麼寫都合理。
沒有人可以規範魔法應當以什麼方式表現,它們甚至可以不被稱做「魔法」,而是以其它稱謂來取代之;進一步明確地說,魔法只不過是個概念,是用來統稱這種神祕能量的名詞;如果你讀過布蘭登‧山德森的《迷霧之子》,書中的金屬技藝(Metallic Arts)即是一種魔法的呈現。它的本質與概念仍出自魔法,只不過它在稱呼上與應用上,與我們對傳統魔法的認知不同而已。
事實上,「跳脫傳統」一直都是奇幻小說家們嚮往且極為熱衷的事情。像蓋亞所代理的《馭光者》將光與色彩揉合成魔法;《雨野原傳奇》的龍可將人轉化為古靈(Elderling),這也是魔法的一種。當我們仔細細讀這些作品時,我們看不到拿著魔法手杖或是水晶球、身穿大長袍的魔法老者念著咒語呼喚自天空降下的殞星,但是我們能夠看見作者以自己發想的創意去發揮魔法的概念,衍生出一套新穎有趣的魔法系統。
只不過,當魔法被大量運用在奇幻作品之餘,也有些作者嘗試使用「科學」去解釋魔法的原理。像《奇幻自衛隊》這部來自日本的異世界奇幻作品,就曾經展示了一段「魔法的科學解構」──這其實在我看來很沒必要,甚至讓人尷尬。
當魔法涉入科學,它本質上應當不能稱做是魔法而是科幻了。不過在當今創作多元且自由的風氣下,作者如何將它玩得開心又有趣才是最重要的。

奇幻必然要有魔法嗎?


不一定。
魔法雖然是奇幻極具象徵性的招牌,在廣大的奇幻創作領域裡,含有魔法成分在的作品幾乎佔據大多數;可是構成奇幻的要素不盡然有魔法。
在前一篇閒談裡我提過──

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歡迎付費訂閱來閱讀我的文章,以及追蹤我的粉專:

我的粉專─村長村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09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4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國行前|把自己調成四國時區吧!除了此處,再沒有別處從高松機場展開的四國之旅,它獨特的步調,讓我體會了一場截然不同的日本旅行體驗。這樣的旅行方式好比一場暫停與重啟生活步調的悟道之旅。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4-06-18
四國行前|在四國旅行的有用小知識在四國旅行時,移動方式、交通班次、預定變更、飲食規則等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彙整幾條我在旅途中遇到和看到的狀況,分享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4-06-16
奇幻小說-第三章.缺口兵籍牌 (四)這是一則關於道格在公寓內遭遇怪異情況的故事。他在恐懼中掙扎,最終發現自己需要面對來自海洋的未知力量。在這場生死存亡之間的緊張關頭,他必須挖掘出自己內心的勇氣與智慧。這是一篇引人入勝的驚悚故事,敘述了道格與奇幻力量的對決。
Thumbnail
avatar
靜默之鷹
2024-06-09
【奇幻故事】迷途仙子(四) | 奔奔小劇場上一集說到,璽萬‧波迪里奧終於知道神秘男子的身份,卻也在失去了媽媽、姊姊提那和哥哥提利之後,利用大量消費來撫平對他們的思念。秋去春來,轉眼又是紅葉翩翩的時節,璽萬的生活也將發生巨大轉變......
Thumbnail
avatar
奔奔
2024-03-30
2023.06.19-06.26 斯里蘭卡茶廠追愛奇幻旅程(四)-泛舟行早上八點半Dhivan非常準時的依照約定來接我,但其實我七點就醒來了,根本睡不好,我想到我和Dora之間的差距,不知道該怎麼辦,有太多現實層面需要考慮了,我很白癡,誤解Dhivan 訊息的意思,以為他是叫我等他一下,但他其實是要說他已經在外面等我了,等我趕緊出去後才發現我完全誤解了,最後還是只有我和
Thumbnail
avatar
Pamelo Lan
2023-09-07
🎤【天命路上的四種障礙,你,被哪種阻礙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下面是社群分享的文字記錄留檔 ( 有點零散,之後來整理 你知道自己的夢想嗎? 是什麼讓你裹步不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頭列舉了4種障礙,快來看看有沒有被說中。 如果你有夢想,為何裹步不前? 關於追尋夢想/天命 牧羊少年:「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3-01-17
2016.06.08-13 四鄉五島奇幻之旅說實在的,六天我還覺得不太夠,有些島玩的有點趕,平均睡眠時間只有五個小時,如果再待下去可能就要暴斃了,每天都捨不得闔眼阿
Thumbnail
avatar
Pamelo Lan
2022-08-29
四個月瘦了十公斤、回到十年前的奇幻之旅!(附運動和食物菜單XD)三十五歲以後,我以為我再也沒有辦法看見我的體重回到七字頭,甚至連八字頭都不保,沒想年過四十後,竟然可以夢想一下回到三十歲之前,八十以下的體重!四個月瘦了十公斤、回到十年前的奇幻之旅,旅程繼續前進中。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6-28
2021金馬奇幻影展|觀影短評(四)2021金馬奇幻影展|觀影短評系列文章(四)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4-19
【觀奇不語·續】奇幻電影玩弄時間的四種模式影視中的拉伸/壓縮時間模式常常表現為三個步驟:第一步,主角進入一個常常是縮小了的世界(“異境”);第二步,在這個世界裡經歷冒險;第三步,回到現實世界,並通過與進入虛幻世界之前的時間線的直接連續性,完成對“異境”的否定。
Thumbnail
avatar
沉舟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