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卡遊戲紀錄

2020/01/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0的一開始,內心就冒出一個衝動,覺得該開一場牌卡的活動,帶著一些我或許不熟,甚至不認識的人,走一趟探索自己的旅程~
這個念開始後,其實自己掙扎了一些時間,到底?我憑什麼帶領活動呢?到底?我有療癒他人的能力嗎?到底,我對自己的人生都沒辦法好好駕馭的狀況,有能力陪伴他人嗎?
這裡的確好多對自己的批判,在開悟卡裡有一張“個人神話”,有好幾個月來,我的覺察常常專注在這裡。個人神話是個無意識狀態,在不自覺得狀態下,把自己或他人設定為一個神話故事,或許完美、精彩,或者各種投射進去的期待。
開悟卡-無意識牌組-個人神話
然而每個人都不應該被定義的,每個人生道路的段落也都不該被定義。所以原本就沒有“我憑什麼...”的狀況,只有“我想要做什麼...”才對!
如此,我依舊帶著這個個人神話的擔憂,開了活動。相信意願打開的同時,我能有不同的視野!
好的~前往活動前,抽了一下牌卡,看看我這晚要學習的課題:
彩虹卡--我喜歡鼓舞並激勵我週圍的人
我與參與者的關係排組
從開悟卡的牌組以及彩虹卡的鼓勵,我相信當天晚上能帶給參與者一些收穫。

以下的紀錄是我憑剩餘的印象寫下的,可能跟當天參與的朋友用詞或口語有出入,但大約就是記下說那句話的感覺喔(參與的朋友有想要更正的,可以私訊給我)
活動開始,參與的朋友有四位,我請他們用人物卡做自我介紹(所以下面的介紹與當事人實際狀況無關,只是反應了當事人當下來參與的人格面向)
這是我的牌卡,我是Mary,今年37歲,興趣是烹飪。我看起來很嚴肅,但其實是因為面對人群很緊張,希望大家能看到我內心熱情柔軟的一面!
Mark,今年7~8歲,最喜歡玩足球與新奇的事物,來到這裡與大家愉快的玩一場遊戲。
Janny,今年11歲,喜歡探險,來這裡看看等等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綠綠,今年13歲,來到這裡有點興奮,但也有點好奇即將發生的事情。想要去剪頭髮,覺得馬尾太長了,可以減更短一些!
Oscar,今年一歲,最擅長哭哭,喜歡被抱抱,用開放的心來探索這個世界。
人物卡總是很有趣,能反應當下出現的人格狀況,通常活動到最後,再次看這張卡,就會發現一切都符合這個人物,即使在一開始抽出來的時候,都會有一種 “這是誰?怎麼回事?也太難介紹了吧!”的感覺,呵呵~
進入故事接龍,原本我這裡想要記下整個故事過程,但思考了一下覺得太冗長。大致將抽出的牌卡照片紀錄在這裡:
故事接龍上半段牌卡
故事接龍下半段牌卡
從故事一開始,走到最後,剛好是一個有出路的人生故事。Mark故事中一直專注在“創造”,冒險、創作、加入活動...。Janny是在自我的規劃、搜尋與探索。而綠綠很有趣,輪到他的故事時,他總會回溯2~3張牌卡,把他人的牌卡故事說得很精彩有趣,但自己回到自己的牌卡會陷入分析、邏輯(例如:從顏色來反應故事人物的情緒,找圖中擁有的物品來敘述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最後很容易掉入想做壞事或不光明的未來。最後Oscar倒是展現了小Baby的光明樂觀,期待有擁抱、愛,喜歡加入大家,期待找到靈魂伴侶。
在第二階段時,請大家把將牌卡的喜好分出來,同時將他們歸零。在這部份的對談,發現Oscar擔心自己是憂鬱症狀態,因為在許多無法肯定自己的狀況下,覺得無法得到任何人的肯定,不知道自己的價值。然而他的故事內容再悲慘,都還是期待轉向光明。我反而對他保有信心^__^
第三階段,進入大家各自的新年課題。我希望能在今年的一開始,每個人都找到一個努力的動力!這裡很有趣,大家很容易抽到上一輪抽到的牌卡(甚至還是自己抽到的)
Oscar 從左自右是新的一年中,認為的問題、解決方法,以及獲得的禮物。
正在準備考試的Ocar,抽到這樣的牌卡還蠻令人興奮的呀!哈哈!
我很期待等他穿越了考試(逃避去面對自己想要完成什麼夢想),放開那個世俗的教條規範之後,得到解決違背自己人生道路的方向!親愛的~六月後給我答案呀(如果不需要這麼久,那就更棒了!)
Janny在新的一年有許多新計畫,但遲遲無法作決定。在期待有新的挑戰和好玩的事物的心情下,卻又沒有辦法擁有果斷的勇氣,感覺很懊惱。不過,牌卡告訴她了,做!就對啦!
綠綠一開始是想要找找讓自己作息正常,養好身體的方法。看到了醫生、看到了審判/機構,最後得到貴人幫助。然而我看到的是他內心的火光熄滅了,在沒有求生意願的狀況下,身體真得很難配合安好呀!希望他能在貴人的牽引中,重新燃起心中的火光!
Mark比較特別一些,我沒有覺得他有什麼困難點,但他對於工作上的變動有些未知的懷疑。所以我請他抽了過去(左)、現在(中)與未來(右)
牌一出來很振奮所有人呀!哈哈!過去的付出都是養分,現在這個階段正處於分界點上,剪斷一些不需要的念頭,走向未來就是豐盛啦!然而要注意,不要固著在觀看金錢這件事上,需要擁有他,但不是固執於他!
玩到這裡已經不小心超過很多時間了,這場活動原本我規劃的是2個小時,到活動結束大約是3個小時的時間。但最後離開前每個人的彩虹卡也是非常得符合當下所需
(上)我的 (下,自左到右)Mark、Janny、綠綠、Oscar
彩虹卡的訊息在每個人身上,都得到共鳴訊息。尤其都呼應了最後一個階段大家提出的問題,這都是很美好的祝福~
而我則是得到 “我觀照我內在的對話”,這應和了我在開這個活動的初衷,也非常美好~

以下~來寫寫我自己的心得吧!
各種牌卡中,我真的有很認真學的,其實是“開悟卡”。而我的牌卡老師在開啟我們牌卡旅程之前,就先告訴我們“所有來到自己面前的,都是自己”。也就是說,無論任何人來找我解牌卡,勢必是那人與自己有所共鳴,因此解的是自己,真正能拯救的也是自己。
由著這個概念,我開了這個活動。真的不是我有多強可以幫人解惑,純粹是想要藉由來到我面前的人,與我一起成長。
這次活動裡,我看到很多自我批判,感受自己的狀況是無價值的,甚至對於“自己”是什麼?該往哪裡?該做些什麼?呈現混亂,無法感受到對生命的熱情~
嗯~在開設活動的當下,我可能也有這樣的狀況。在離開職場進入家庭後,長達8年的隱居生活。是的,我喜歡隱居,也喜歡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安安靜靜。但失去養活自己的感覺,好像沒有說得出來的成就,在定位自己這件事情上,真的是三不五十出現質疑、批判,甚至很混亂。
在活動後參與的朋友們聊起天來,沒有工作的朋友對著有工作的朋友,出現羨慕的口氣說,你看,是不是大家都是這樣才是正常,我這樣沒有工作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很不正常!
我說,沒有喔~其實是一樣的,你跟他跟他跟我全都是一樣的。你沒有工作,在質疑自己人生的狀況,與他工作了十年,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在最好的工作裡面,這兩個狀況是一樣的心情。每個人都是最完美的存在,獨一無二,用就是自己的這個樣貌,來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的!
天呀~我口中的那些話果然是在跟我心中那個無價值感的自己說得呀!
即使我身為這場活動的引導者,我引領了這個活動的走向。卸下這個角色後,的確,我也有個無價值感的自己,在那裡怯怯的期待被安慰!
每個個體真的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也都有一件你才能完成的使命,這不是責任,也不是非作不可的什麼。這是你做起來會讓自己放鬆、開心,而在這個過程中,連帶得能為這個世界帶一些美好!
專注在那些開心美好,他們能滾動出更多的開心美好,自然得也就帶來生活其他部份的美好!!
另外,在活動結束後,我對“個人神話”又有了新的體認。我這段時間裡一直排斥個人神話這個狀態,然而這場活動中,若參與者沒有在我身上投射一些個人神話,似乎較難以聚焦這個場合的能量。當在場的人開始相信這個人有特殊的能力,能在牌卡中看到他自己內心看不到的東西,信任就能出現,相關的覺察也就開啟。或許個人神話的設定不見得都是壞的,陷在個人神話中無法跳出,以此把自己或他人的角色固定了,不再有彈性時,問題才會產生。
感謝這天前來的朋友們,你們都是我的天使^_^
離開綠呼吸前,看到這張明信片,真的~送給參與活動的大家,當自己沒有這麼好的時候,就讓他沒這麼好吧!也送給我心中無價值感的自己!
#女紅療癒
女紅
女紅
我想我是一個精靈,喜歡大自然多於繁華世界。 我喜歡我是如同空氣的存在,你看不見我、感受不到我,但你會知道我是存在的,無須強調,也無須記得~ 我開啟這個空間,純粹想要紀錄我天馬行空的腦袋,藉由書寫,抒發這些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