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高敏感是種天賦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話說我唸書真的是超級慢的,印象中小時候的我是書不離手,但閱讀大量字而且需要思考的文章,也依舊是很~慢~,猜想是作者的一點點文字,在我腦中就會出現很多想像,或者我根本就跟不上他到底在講什麼(閱讀障礙?哈哈)
這本”高敏感是種天賦”是在去年聽講座時興起閱讀的書,沒想到讀下去後,每個章節都讓我點頭如搗蒜(哈哈),原來從小被否定到大的”想太多”這個特異功能,不是只有我有,可能每五個人就有一個跟我一樣,這真是讓我非常被療癒呀!
高敏感自我測驗 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books/highlysensitive/quiz.html
這個測驗我的分數都落在一百分以上~有沒有朋友要來跟我pk一下?讓我們知道我們都不孤單~
書裡面大致上介紹高敏感族的氣質特徵,而因著這個氣質特徵有什麼優點,又有什麼困擾自己的問題。最後再依照那些困擾,給予一些對策方案!
說真的,自己的氣質是不能硬是扭轉的,所以我們從小到大長輩們的指導”別想太多”是真的沒辦法做到的~這個我被大同理了,過去會指責自己做不到、沒辦法跟其他人一樣(跟書裡面說的一樣),後來會開始怪罪別人硬是要求我....。書裡面給的大同理,讓我釋懷了許多!
看完全書,大致上每一個章節都點頭如搗蒜,也就不一一細談,有高敏感的朋友們自己體會吧!但是有一些章節與自己的生活實例對應後太有趣,忍不住來分享一下:

事先約好休息跟結束的時間

這部份有給我一個”喔~原來可以這樣喔?”的感覺!我一直都對自己的性情很困惑,我可以很貼近朋友們的情緒,跟朋友們很要好。求學時代可以記住每個好友們的生日,觀察他們的個性和可能會喜歡什麼,送出自己能做到最好的生日禮物。記得有一次在朋友們的場合,有一位朋友說:”朋友群就是要有你這樣的人”(意指我能連結住大家的情感)
但是我沒辦法一直處於聚會中~甚至沒有辦法一直一直跟朋友們在一起,不是不喜歡跟他們在一起,而是時間沒辦法太長,會讓我開始疲憊或煩躁。所以每次朋友們邀約的時候,我會馬上興起很興奮的感覺,但隨即又被可能出現的疲憊而打消念頭。在這個章節裡面作者告訴我,原來~對高敏感族來說,這真是非常正常的狀態呀!!

接受自己能力有限的事實

看到這個章節,才發現自己會將自己的能力過於膨脹,或者說不是故意要膨脹,而是想要符合這個又符合那個,天線開太多,以至於無法取捨或放棄某些期待,逼著自己要把能力衝到最高。結果就是疲憊不堪,然後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過大,最後當然是什麼都沒達成,再陷入自責的狀態中...
真的能力有限,會作錯事,作不好也是正常的。隨時回來整理一下自己,放過自己吧!

適度休息,別讓自己陷入溝通的漩渦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當陷入大量的對話中,內容很深入很有趣會非常有興趣,但是時間一長,腦袋就會進入無法理解對方在說什麼的狀態,很想睡,然後非常晃神.....
以前都以為是自己的電力不足,所以會一直反覆這個狀況。看了書知道,也是天線太開了,所以大量的資訊進來都想要處理,才會導致訊息過多而疲憊不堪...。下次我可以理直氣壯的休息去了,不用再責備自己體力不好,對我來說就是訊息需要處理,給身體一些時間就好!

選擇理解高敏感度的人作為伴侶

我運氣很好,不小心就選到了一位很能理解我的伴侶。說起來應該也不是他能理解我,而是他看待事物的方式遠比我寬廣的多,很能接受各種與自己不同的個體,該個體不要影響到他就可以...哈哈!
而我也很幸運在婚後幾年發現了這個關鍵,所以我再耍脾氣、心情不好...總之不用自己的情緒去踩他的雷,大致上他都能夠包容且疏導我。我常常用羨慕的口氣問他,為什麼你的天線就可以想開就開,不開全收?我的天線都收不起來!!
認真的說,我的伴侶應該是天線幾乎沒為了他沒興趣的事情開過~但我的天線卻總是全開,讓我自己好累。
然而看完這個章節,讓我忍不住笑出來的其中一段:
儘管他們心理明白要顧慮高敏感族另一半的心情...(中略)...會不經意地嘆氣說:「你每次都撐不了多久就累了,還好有我天生體力好呀!」
我的媽呀!作者是有在我們之間放監視器嗎?這句話真的很常出現在我們夫妻的對話中~哈哈哈哈哈。

不要過度勉強自己教養孩子

好的~來不及了~都生了不然能怎麼辦?!
不過某天先生跟我那個有時神經大條的兒子說”別刺激你媽!他是高敏感族”...這忽然有讓我好像釋懷了些什麼,有時跟兒子的衝突的確來自於我的敏感與他的無心,彼此都體諒對方一些,那些衝突似乎也不是這麼嚴重,不過就是生活中的一個小日常。
沒有被特別對待,或加強的情緒,都不會是人生中嚴重的課題!

看完整本書,對我來說是有被”同理”後的輕鬆感,而那些方法或妙招,我如果沒辦法興起跟著去做的心情,做起來效果依舊不好,所以通常這個部分都會被我快速看過,知道即可,不大會逼著自己跟著作。
然而某些心情或心態會影響著做事情的決定,這個部分如同書上所說,也還是要靠回到過去療癒過去才能解決,作者有提到療癒兒時記憶,從一個大人的角度回到自己的小時候,才有辦法從比較成熟的角度去改正過去被扭曲的心情,這部份倒是大大同意。然而真實面對自己的確是比較需要勇氣,即時知道療癒後的道路相較於過去真是無比寬廣呀!
身為高敏感族,到也不是用這個作為藉口去要求身邊的人配合自己,但知道自己的極限,用有效的溝通方式告訴他人自己能做到的範圍,倒真的是利人利己的!
所以~朋友們~~我真的很愛你們也很喜歡跟你們聚會,但原諒我的勇氣和專注力就那一點點,很難約動不是我大牌,而是我需要跨出的步伐稍微多一點,還請多多諒解呀!!!
#女紅閱讀
女紅
女紅
我想我是一個精靈,喜歡大自然多於繁華世界。 我喜歡我是如同空氣的存在,你看不見我、感受不到我,但你會知道我是存在的,無須強調,也無須記得~ 我開啟這個空間,純粹想要紀錄我天馬行空的腦袋,藉由書寫,抒發這些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