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生氣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久沒紀錄孩子的生活了...重點是,值得紀錄的部分,有些覺得還處理得不夠完善,有些覺得媽媽自己的課題比他們還多(哈)
今天的事件發生,在吃完飯後的無聊時間~這時手機時間已經結束,午後有點累又有點無聊,孩子暫時還找不到事情做,而我在我自己的工作桌整理文書作業,聽到孩子傳來的爭吵聲
妹:你踢到我了,為什麼不去走那邊
哥:那你為什麼不躺那邊,我就是要走這邊
妹:那我就是要躺這邊,你為什麼不去走那邊
(以下省略10句換句話說,但意義差不多的東西)
接下來,就進入人生攻擊以及威脅....
我聽得出來哥哥只是無聊在鬥嘴,其實情緒沒有很高,但應該是覺得這樣鬧妹妹很有趣
而這次妹妹有開了我的眼界,聽起來反駁迅速,字詞充分,理由也充足(以前都是很快就被哥哥的不友善態度弄哭了,不大跟得上鬥嘴,只要發現哥哥不講理,就崩潰了)
哥哥是不大講理,純粹想鬥嘴,所以不管對錯也不管是非~
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出去阻止他們?但出去介入,也只是當管會議秩序的:"停,你說,好~換你說~再來,換你說..."
但聽起來他們也是一人一句,秩序良好。
沒多久,妹妹被欺負的感覺越來越高漲,還是崩潰了,跑來找我告哥哥的狀~
好的~我得承認媽媽不是完人,當下我實在有點煩躁,總覺得你們吵架干我什麼事啦!每次都來找我,又不是我弄哭你的!但我也誠實,我當下的情緒也不是針對妹妹發作,是那個"情況"讓我煩躁。但我想我的反應妹妹大概都覺得我在生他的氣?
妹:哥哥弄到我很痛,他自己不會走旁邊一點,還一直怪我(眼淚快潰堤)他都說我!為什麼他說的就是對的?我說的就不算?為什麼我說的就不能算?他的就要算!!(潰堤了~崩潰大哭)
我:(冷冷的)誰說他講的就算?他講的你覺得有算嗎?
妹:(過了幾秒才回答)他講的就要算呀!他都威脅我,都會說這樣就不讓我玩什麼什麼~
我:那你為什麼要給他威脅?不玩會怎麼樣嗎?
妹:可是我想玩啊~~(大崩潰~~~)
其實他當下根本沒有玩該物品,我個人認為他只是不想要被排擠在外。而且,很多時候是哥哥想要找妹妹玩,而不是她主動要玩。
到底~老二怎麼這麼容易被威脅??(媽媽筆記)
妹妹大崩潰以後,才邊哭邊說:他弄到我很痛呀~他也不跟我道歉~~哇~~~~~
我終於抓到他的真正訴求,也故意大聲的說~
"這才是你真的要說的吧?你要跟哥哥說,你弄到我很痛,應該跟我道歉!我很不舒服,我很難過!!"
外面一直都很安靜的哥哥,應該是聽到了,但在他出事趕快規避的心態中,應該是會繼續以不反應來逃避面對。(這部份媽媽也還有心結,暫時不知道該如何解)
接著,妹妹開始無理頭的一堆情緒字眼跑出來,沒什麼邏輯~我仔細看一下他的眼神,知道他累了,情緒又很強很耗能,所以進入他特有的半彌留情緒發洩狀態。
所以我重複、堅定的說"好,請去你房間床上,好好生氣,生完氣看是要睡一覺還是再出來都可以"
胡言亂語的妹冒一句我要抱抱~
我說~過來抱一次後,請回你的床上好好生氣.....
等他回床上沒有一分鐘的時間,房子整個變得非常安靜(妹妹睡著了,哥哥沒有人陪玩,也就去寫寒假作業了...
----
認真想想,"好好生氣"真的很難,而且沒有人教我們這怎麼做,單純感受生氣這件事情,單純的看著生氣來,生氣走。不去加強他的力量,更不去腦補讓我們生氣的這件事情與這個人...
常常在我們的腦補之中,這個生氣的小小事件,被塑造成大事件(但~可能根本沒這麼超過)
例如哥哥的不友善,其實只是因為他無聊,但他是很愛妹妹的,大部分時間也都讓著她~
當下生氣的情緒,加上妹仔的自己腦補,哥哥變成不但不愛她,還"總是欺負她"的大怪物!
一點也不誇張~
孩子的好處是,所以有情緒和思想,來得快,去得快,大部分不會被留下。在下一次哥哥邀請一起玩的時候,所有東西都會被消融,這件事也就過了....
但~慘的是~媽媽不行~那些恐怖的狀況、腦補後彼此的強烈情緒,身為成人的我很容易認真起來,成為今天一整天的悲慘心情....
到底~誰是誰的情緒?!
女紅
女紅
我想我是一個精靈,喜歡大自然多於繁華世界。 我喜歡我是如同空氣的存在,你看不見我、感受不到我,但你會知道我是存在的,無須強調,也無須記得~ 我開啟這個空間,純粹想要紀錄我天馬行空的腦袋,藉由書寫,抒發這些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