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心得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小說的結尾帶給我的感覺是寂寞與釋然。
讀完的第一個想法是,果然我的年齡還不能全然理解「成人的愛情」這回事。愛與不愛對於初戀時的我而言,就是個是非題,哪有這麼複雜?但這本小說給我最大的震動是,大人的世界中,愛情不再是簡單的「二分法」。
「愛情的多元樣貌」我的心理有這樣的聲音。
前陣子看了《麥迪遜之橋》,描述中年女性短暫外遇,心靈獲得從未有的迴盪和滿足,再回歸家庭的故事,本以為自己會很排斥這種題材,畢竟就是有違道德,可是看完之後我發覺自己對「愛情有不同面向」,反而是抱以理解的。就像蒔野和經紀人三谷的感情,起初雖建立在她破壞了蒔野和洋子之上,是種不可原諒之「惡」,但我卻無法否定,她是真的幫助了蒔野的事業、生活、甚是恩師的照料,這些無私付出,又怎能說不是愛呢?
很欣賞作者將角色們的行為和情緒描述的細微真實,尤其是明明有誤解卻用盡全力想理解對方的那種心情,我想一定是曾經感受過的人才書寫得出來的。此外,蒔野聰史和小峰洋子都是為人稱羨的頂尖人才,在感情上卻無法對最愛的人傾訴生活上的真實難處 (像是:蒔野的演奏低潮、洋子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思考著是不是內在纖弱的人都非要經歷這般苦楚不可。
「我很擔心,你的善良會帶給你人生的苦難」洋子的父親這樣說道。
很喜歡這句話,雖然想起來非常沉痛,但我想能夠說出這種語言的人,是充滿同理而且溫柔的,同時也讓人心疼洋子的遭遇,明明「善良」和「苦難」是截然相反的詞語,他們終究是錯過了,過上完全不同的人生。
欣賞作者對人間情感的通透理解和細膩描寫,讓人讀的很切身,附帶深深的遺憾,對於大人的感情多一分覺知。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節目筆記:《自肥聊天室》只因我們暫時天生一對,原來泰腐也會受傷泰國BL劇《只因我們天生一對》帶給姐姐2020年最棒的回憶,不僅促成姐姐和支支相識,也成為她進入商業BL劇的起點,但這劇同樣也把他推到泰腐圈子中愛與痛的邊緣。到底泰腐有多香?BrightWin這紅極一時的BL CP又有怎樣的吸引力?為什麼姐姐會黯然脫坑?這是超級真情實感又怨念的一集主持人自肥聊天室。
    Thumbnail
    avatar
    逼欸樓係蝦米|HeHe On Air
    2021-09-29
    釀短評|《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喜歡原著小說的讀者應會滿足,情節或人物設定還原度都很高,福山雅治和石田百合子一擺出來就讓人入戲⋯⋯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8-03
    當《日間演奏會散場時》,我們才懂《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理由戀愛兩字寫起來簡單,卻是一生的功課。 所幸2020的我們有這兩部大人電影,陪伴我們練習——只要我們記得責任,就別害怕擁抱。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0-08-02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湯冷心熱情未歇,絃撥意動愛再續!湯冷心熱情未歇,雨淋雪飄愛輾轉,兩心徬徨各分飛,思念如潮無盡頭,  樂音起落愛飄零,絃撥意動情生暖,人生若如初相見,歲月靜好終聚首。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7-23
    【職場讀書人選書】當善意成為一筆生意 社企的侷限與盲點-《社企是門好生意?社會企業的批判》「社會企業」靠著「以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的口號,左打NGO財政依賴性過高、右打企業營利導向的經營型態,近年來在台灣蓬勃發展。不過這樣子的模式,真的就能夠打造幸福美滿的國度,不會有任何問題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6-13
    大人の戀愛 閱讀平野啓一郎的《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總有一些軟弱的時候吧,例如對現實漸漸感到疲憊,或很廣義地說,覺得自己慢慢失去對事物產生愛的能力時,就想拿起一本「帶我走吧」的小說。兩個多月前曉陽傳來平野啓一郎的TED x Kyoto,在不到十分鐘的演講中,他專注耐心地講一件事︰自戀。且在有點平淡又有點啟悟的氣氛中下了這麼一個結論︰愛一個人就是自戀.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0-02-09
    《敦克爾克大行動》:搶救過程中,隨時都會出現新的問題<p>1940年5月,英法聯軍在敦克爾克的撤退行動堪稱是二次大戰的轉捩點。當德軍從陸海空三方面封鎖四十萬英法聯軍的撤退路徑,為了保存這些戰時的可用力量,英法政府與民間的積極動員帶回了二戰反撲的契機⋯⋯</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