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29:春聯活動寫起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年時節將至,公所安排了好幾場贈春聯活動,要請外地的書法老師前來,現場揮毫題字,為過年氣氛增添風味。
其中一場訂在週末的上午舉行,要求全體公所同仁支援,於是我乖巧的報了名,週末起個大早,跨上機車前往活動地點集合。
剛離開市區,前往鄉村的路上濃霧彌漫,那白色霧氣中隱約帶了點淡黃渾濁的色彩,可見近期霧霾如何嚴重。
僅看得見路邊的田區,再遠一些已經消失在霧氣之中。眼看既定的集合時間將至,我拉緊口罩,拉好安全帽面罩,朝著濃霧彼方駛去,伴隨著清晨的冷風呼嘯而過。
下車時,不論面罩、眼鏡都已蒙上一層水氣,外套更是幾乎全濕,還以為剛剛下了場小雨。我狼狽的將車停好,努力整理好儀容。
活動地點在一座大廟前廣場舉行,此時現場空曠寧靜,僅有數名香客參拜。同事都還沒來。
咦?不是過集合時間了嗎?
一打開手機的群組,只見區長發了一條訊息:「各位同仁早安,大霧行車小心,晚半小時到達即可!」
訊息傳送的時間剛好在我出門後沒多久。
整我啊啊啊!
眼角餘光看見遠方幾個同事緩慢走來,看來也有跟我一樣已經提早出門的人。
大家陸續集合,主辦這項活動的同事忙進忙出,身為支援角色的我則是盡責的在旁邊晃來晃去、無所事事。
哼哼,不用主辦活動的感覺真好!
在簽到表上簽名,我這才發現成哥跟賢慧的欄位上寫了「請假」兩字,他們並沒有出現。
傳訊息過去問候,賢慧表示爬不起來,成哥表示有要事在身,頓時我感到孤苦伶仃。
欸不是,說好的全體支援呢?
工程的同事三五個在一旁聊天,我一個女生不太好加入話題,只好視線一轉,默默黏在行政課的姐姐身旁。
「來!幫忙把春聯掛好。」主辦同事將一串已經預先寫好的春聯遞到我和行政姐姐手中,指了指圍牆邊的一條繩索,只見上頭掛著一個個夾子。
走到圍牆邊,我伸高了手臂,要抓住夾子。
……不夠高。
欺負矮子啊啊啊!
「我來掛吧。」行政姐姐瞟了我一眼,那眼神充滿著關懷。
似乎被同情了。
跟著同事將春聯整理好,書法老師剛好到達了現場。一共來了三位老師,各據一張長桌,文房四寶均已備齊,負責充當書僮角色的同事也已經隨伺在側。
幾個民眾已經陸續過去排隊,指著本子告訴老師想要的對聯。隊伍逐漸拉長起來,話說我好像看見課長也在其中排隊。
「請幫我寫『風調雨順』。」輪到了課長,他認真的提了要求。
嗯嗯嗯,這個點的真好,身為農業災害的承辦,風調雨順果然非常重要!
我站在一旁,看見桌上放了小張的菱形春聯,內心也有了些許想法。掃視了三個老師一遍,我悄悄挑了最年輕的老師,加入排隊的行列。
「你要寫什麼?」書法老師客氣的問我。
「請幫我寫一個『正』,正直的『正』。」我認真的說。
「嗯?」大概沒聽過這個要求,老師偏了偏頭,「要寫得很正嗎?」
越正越好!誰都想變美!
在內心吶喊,我快樂的拿走了成品,蹦蹦跳跳走到一旁等著春聯風乾。
「葉子,你這是……」行政姐姐看見了我捧著的「正」,表情難掩困惑。
「我希望新的一年,每件事都能步入正軌。」我一本正經的告訴她。但她的疑惑更深了。
「我怎麼感覺你不是這個意思。」
「沒,這是你的錯覺。」
又有了新的想法,我再次走去排隊。這次一樣選同一位書法老師。
「請幫我寫成功的『成』,還有『賢慧』兩字。」看看我多有同事愛!「啊,再寫一個『施比受更有福』的『受』。」
一口氣提了許多要求,老師的毛筆明顯頓了一頓。
「你怎麼都提出那麼……特別的字。」
沒沒沒,絕對是你的錯覺。
隔週一上班日,我將小春聯交給了他們。
「來,希望成哥在新的一年任何事都能成功並且成就他人,而賢慧可以繼續賢慧下去。」我維持著一本正經的語氣。
「……謝謝。」成哥推了推眼鏡,大概覺得我瘋了。咦,不覺得我很有創意嗎?
賢慧注意的反而是我手上的另一張春聯。「葉子,這個『受』……」
「啊,這是『施比受更有福』的期許,絕對沒有其他意思。」我連忙澄清。雖然不知道自己在澄清什麼。
「我可以貼在受理休耕轉作的櫃台嗎?感覺很適合呢!」賢慧眨著天真無邪的大眼,令我不忍拒絕。
貼,通通貼起來!
回到位置時,成哥已經將他的「成」貼到了身後的鐵櫃上。我也跟上,將所謂的「正」好好安置在座位的一角。
回頭一看,課長正在自己的位置貼上「風調雨順」四個字,辦公室中襯著喜洋洋的紅春聯,感覺整個公所的過年氣氛更加濃厚了。
雖然混雜了奇怪的春聯在其中,不過這才是我們農業課的特色吧。

新年將至,謹祝大家新年快樂!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公務員的優點穩定。 好像就到這裡結束XD 但這個穩定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尤其有家庭的人, 至少暫時不用擔心景氣不好被裁員,就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我遇到過許多退休前只換過兩個單位的同事,真心Respect! 而退休金方面, 我問了退休的學長,退休後領多少錢, 結果不問還好,一問比我工作時領得還多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25
公務員辭職,公職工作心得分享現在公職是否「香」? 這個問題的答案確實非常主觀,就像臭豆腐一樣,對有些人來說很臭,有些人又覺得很香。在這裡想歸類一些小小的公職工作心得: 清廉擺第一 身為一線承辦人,經常遇到許多可愛的民眾。曾經有位民眾在案件處理完畢後向志工表示:「你們的服務態度非常好,需要給點小禮物嗎?」幸好志工當下果斷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14
公務員增加多元收入,只靠投資與合夥創業怎麼夠,不妨主動出擊靠自身才能賺錢吧!今天要來打自己臉的。在之前的〈公務員增加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我下的結論是公務員如果要增加多元收入,最好是採投資與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公務員兼職或增加多元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先說結論,如果你身為公務員,想要增加多元收入,或者想要兼職,你最好的選擇就是投資,以及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31 - 【不可無料劇場】不是公務員的行業也該看的☝️《一個公務員的誕生》🌿「食衣住行育樂都不可缺少的職業」 💞85折 折扣碼來囉~(  ̄▽ ̄)σ 輸入解鎖折扣碼:BIUTML85 來賓介紹👏👏👏 -- 導演:葉志偉 -- 編劇:王健任 -- 藝術總監 aka.團長:鍾欣怡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2-04
公務員和派系結盟當「地下鄉長」有些公務員因長期在同一地方服務,和地方派系結盟,成為派系中人,選舉時押寶,押對寶跳級擔任秘書或主任秘書。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7-04
公務員「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考試院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在民國109年1月16日已經生效。 不過,由於「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僅提及「現職人員」,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不少人仍心存疑問。 臉書粉絲專頁陳啟洲律師 IGlawyer_denny
Thumbnail
avatar
陳啟洲律師 IP法律|金融|製造|公職
2022-05-03
10月新會員抽獎好禮 |用溫馨療癒的貓咪小說來征服厭世日常!(公布得獎名單)本次抽獎活動由方格子與時報出版聯合舉辦,立即註冊成為方格子會員,即有機會獲得《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或《新宿的貓》 乙本,還能領取見面禮。 現在加入會員,除了抽貓咪主題小說,還能領取方格子見面禮! 跟新朋友們說聲嗨!歡迎你來到方格子(vocus),方格子是一個線上閱讀與創作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閱讀到各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10-19
公務員宣誓:骨子裡的另有所忠?公務員既不為某強人某政團賣命,也不主動助長民粹,卻應致力於建設及維護制度,為自由民主的基礎秩序付出血汗,這個理應成為公務員共有的supreme principle。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