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如何確保做到?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每當要過年,很多人就會開始,許下今年的新希望、新計畫或新目標等。我也不例外,今年,我希望我能打敗從小的拖延症,想到,就要馬上執行!
拖延不是病,但拖起來全放棄。
過去不是非得花很長的時間完整計畫,才開始進行,弄得計畫到一半就放棄。就是三分鐘熱度,虎頭蛇尾。
像是家中衣櫃滿滿的衣服,常常想要好好整理,淘汰那些裝可愛,早已不適合年紀,或自以為苗條,但因為變形的身材無法塞進去的各種服裝。整理這麼多的衣服,其實是項大工程,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
但常常三分鐘熱度,把一區的衣服,整理了一小袋就休息了,想說之後再繼續。所以常在家中找到,不同時期整理的衣服,去年也有一袋衣服,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二手衣都暫停了,所以一放就超過半年,放到都忘記這件事情了。拖延真的是讓本來應該馬上做好的事情,一直無法完成啊!

2022年1月,我做了以前不可能做的事情

台北冬天總是陰陰濕濕的天氣,但最近天氣真是異常,那天天氣特好,想說不出去走走對不起天氣和太陽。但要去哪裡好呢?過年快到了,已經連續兩三年都去迪化街有點膩,那就到行天宮,祈求今年一切順利吧!
公車還沒到行天宮,從車窗,就發現行天宮連外面人潮就很多,還以為大家過年前都跟我一樣來廟裡求福氣,一進門,才發現一整排棚架下,有好多書法老師坐鎮揮毫。哇!原來大家是來求墨寶的!
把來行天宮的固定行程,讓慈祥的奶奶,完成收驚儀式後,出了大門,排隊拿春聯的人潮,依舊絡繹不絕,門內外滿地,都是大家曬春聯的特殊風景,大家滿心期待和滿足的樣子,燃起我也想要『自己寫春聯』的小願望。

化想法,為馬上行動

雖然家中已經有過去公司活動送的毛筆,但每次寫,總是都覺得不順手,所以這次決心要換個更適合自己的工具。所以二話不說,從行天宮出發,坐上捷運,才開始打開google搜尋『買毛筆建議』。
這麼行動派的決定,是過去的我不可能做的事情啊!
高雄人從來沒在台北買過毛筆,突然發現網路上對『蕙風堂』是一面倒的好評,馬上決定坐車到古亭,找找適合自己的一支筆。
其實手上滿是東西,大包小包,試寫了好幾隻筆,還拿不定主意。
隔壁路過的書法老師受不了,說
「剛剛那隻寫的不錯啊,就那隻吧!妳要寫什麼帖子?」
「沒有,我只是過年好玩」
就這樣,老師幫我決定了我在 #蕙風堂 的第一隻筆!

寫春聯,不只祝福,更是自我療癒

睽違兩年,回家前後花了兩天,共約六個小時,第一次把想法這麼快速地落實。
但想想,其實可能是因為公司組織今年可能有大幅度的變動,不確定的焦慮充滿心理,需要做些事情紓壓。
還有另一個重點,是因為父親離開時,法師幫家裡換上的春聯,已經好久沒有換新。所以今年特別選了一幅對聯『一帆風順年年好,萬事如意步步高』
希望能給家裡一個新氣象,這些年家中發生的大小事,都讓媽媽很操心。希望今年一切都能更順利,讓媽媽更寬心。

專注,讓人因忘情而療癒

其實寫春聯,就像很多人會畫圖一樣,過程中的專注,會讓人因忘情而療癒;完成後的成果,不論貼在家中或送人,又很有成就感,的確也是調劑身心的一種方式。
雖然說,寫春聯其實很費神,一年一次就夠了。但好在這次的想法,有一鼓作氣地執行,才能完成這兩年一直想完成,但沒有進行的事情。
最後,雖然技術還停留在國小階段,還是不怕見笑地,附上今年寫的字,祝大家虎年壬寅快樂!
3會員
17內容數
ESG不再只是話題,更是企業和工作者應該關心的產業議題。根據國際趨勢和研究調查,整合台灣國內產業研究,〈就享知〉提供你最需要的ESG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