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句話說的人不同 效果就不同

2020/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很好用,我自己就用了二瓶,你可以帶。」小汝邊對客人說,邊要求客人摸她的臉,沒多久就見客人乖乖買單。
小玉問為什麼她說這句話後,顧客都看她一眼後就說:「再考慮」就離開了?
我看著小玉的臉問:「客人問你,賣保養品為什麼還長那麼多痘痘?」
小玉自信回答:「有啊~我都說我本來更嚴重都是擦我們家的保養品才比較好。」
Angel:「結果呢?顧客有買單嗎?」
小玉:「大部份都沒有,就算有也只買一瓶。」
銷售人員在賣場待久了,會習慣找什麼話客人會買單?一但有效其他銷售員也會模仿,這其實是區域銷售話術很常見,有人用有效,有人用卻沒什麼效果,就像小汝和小玉。
小汝的皮膚是年輕的乾性肌膚,尤其在夏天肌膚不但不油膩而且彈力很好。光是外觀小汝就加分不少,許多顧客光是看到小汝的皮膚就很羨慕,不需要小汝說太多專業,有時小汝只是單純分享自己喜歡擦那一瓶,顧客便馬上拿錢出來買單。
這招小玉學了好久,連撒嬌都拿出來用,還是不見客人買單。小玉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賣保養品,尤其顧客提到自己長痘痘的皮膚時,更覺得自己不適合這行。
小玉的皮膚屬於油性肌膚,從國中開始就會長痘痘,小玉的痘痘一半來自遺傳,一半來自飲食,當小玉睡不好又吃油炸類就容易上火,偏偏小玉又喜歡吃炸物當宵夜。所以皮膚總是時好時壞,這對靠臉吃飯的賣保養品的人來說很吃虧。顧客常會看到小玉的臉就醒了,偏偏小玉又喜歡學小汝。
賣場銷售人員賣的是感覺,當顧客感覺對了就願意買單。小汝賣的是夢想,用了這個保養品就可以和我一樣,自然不需要說太多專業的知識,因為顧客己經眼見為憑了。
那小玉怎麼辦?真的皮膚不好就不能賣保養品嗎?因為小玉活潑且不怕生,主管硬是幫小玉說了不少好話,表明就是要用她。不只一次對我說:「老師,如果小玉皮膚變好了,不是更有說服力嗎?」。所以一入社我就要求小玉要配合飲食療法,加上正確保養流程,每次只要看到小玉的皮膚就知道小玉有沒有聽話照做。幾次下來小玉也乖乖改變,果真皮膚改變的很快。
小玉不用學小汝,小玉可以分享自己皮膚狀況最差的時候,告訴顧客保養的重要性,及如何避開地雷保養,說明雖然自己現在的皮膚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教顧客知道長痘痘的原因與改善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運用的特色反而可以開發更高的客單
加強專業知識解說皮膚問題,對小玉來說一直是自己在面對的肌膚問題自然容易上手,沒多久小玉的客單是全店最高時,反而聽到小汝說:「好羨慕小玉都會長痘痘喔~」對從沒長過痘痘的小汝怎麼樣就是學不來小玉的那一招。

誰學誰?

其實都不需要,擅用專業與經驗讓銷售更上手,重要的是別人學不來。
62會員
179內容數
如果你有去百貨公司逛街,一不小心就買了一堆商品,我就是教百貨專櫃的銷售訓練講師。 銷售不是行銷,不是業務,銷售是商人,顧客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為顧客找到對的商品,不求客人買,讓客人求你賣是銷售商人的技能 在天使美學銷售能學會三種超能力: 知道別人在想什麼?要別人照你說的做、能預知別人的言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