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為人生想辦法的必備能力

2020/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大約6年前開始,我決定要幫自己培養一些讓生活更多采多姿的興趣;
學生時代就愛做美工、寫麥克筆字;對美術有興趣,但從沒機會正式學習,
於是第一個想學的就是這些,陸續去學了油畫、色鉛筆、素描…認識好多很懂得生活的民間繪畫高手,沒有花什麼昂貴的學費,也沒畫出什麼厲害的作品,不過非常享受那放鬆的時間,還有在一張白紙上從無到有的那股成就感。

小時候和家人有個很特別的共同樂趣,一起玩拼圖;還記得我們全家合力拼過最困難的一幅圖,是個灰灰暗暗歐式酒窖的5000片圖案,那拼圖有自己的一張桌子,有空的人就隨時去拼,常常一瘋起來就是全家人圍在那桌子好幾個小時起不了身,一心只想幫所有的拼片都找到它專屬的位置。直到現在,我還是很享受這個燒腦又費時的樂趣,找到了在淡水的拼圖密室有辦比賽,就算平常沒時間練習,也都還是硬要報名去湊湊熱鬧~

前幾年我因為入手了麵包機,從做麵包、饅頭開始,進階到自學做蛋糕,持續不放棄的嘗試,也讓我現在可以在家人生日的時候,發揮創意端出自己親手做的蛋糕。

剛開始練習做蛋糕的時候,明明照著食譜把雞蛋、麵粉、糖、奶這些基本材料,量好了正確的比例,卻可能因為過篩麵粉、翻拌手法、烤箱溫度、甚至只是不小心讓蛋白盆滴到了水…任何一個細微的步驟差異,就導致最後的成品失敗。但當練習到了一個程度,邏輯手法熟練了之後,憑直覺有時比食譜更可靠,甚至還能靠自己研發出更有創意的好成品!

每個人都有看著食譜但仍舊卡關的時候;
你是不是也看了很多書、上了很多課,
但卻總覺得還沒掌握到要領,多年之後還是原地踏步的感覺,
甚至遲遲沒開始去練習你想培養的那個能力?

為什麼聊到這些呢?
因為我發現,原來真正的樂趣是在於這些「從無到有」的學習過程,
總會在我想盡辦法,然後最後成功的時候,讓我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任何一個從無到有的學習過程,都可能是從有人指引我們開始,
不過路不是只有一條,方向在那裡,方法卻各有巧妙不同!
主要還是得靠自己願意跨出第一步去找出問題、想辦法解決,
不斷練習再練習,才有機會一一克服難關,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而且最後你會找到專屬於你的熟練方法,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小到只是無傷大雅的生活興趣,大到你的財務、你的人生,
「從無到有」這個想辦法的能力,都是必備的技能。

畢竟,我們的人生總是得靠自己想辦法,你說是不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