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邊境】 河川˙火林˙烏雲光 讀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應該都有過曾經想挽回的經驗吧!
這是大家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想改變哪一段記憶?
這個問題,說真的,非常有趣!
我也曾經問過自己這道問題,我也很樂意與大家分享我的答案。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想回到國一的時候。
我想多花時間與同學們玩耍,不要花太多時間讀書!
或許吧!
就像馬大元醫師所寫的導演症候群一樣,
丟掉劇本,從此更快樂。
也許作者設定的這套遊戲,真的有可能發生。
然而,這個遊戲有個關鍵:我們無法改變過去發生的事實。
我們唯一能夠改變的,就是我們的態度。
為什麼我會說這本書是我看過的書之中,最好看的小說呢?
原因是,故事裡的情節,正是我們每個人生活當中難免會遇到的事情。
鍋蓋王的一生,難道不是我們所熟悉的故事嗎?
如今的我,總算大徹大悟!
原來,曾經叱吒風雲的鍋蓋王,在人生最關鍵的一場比賽中,
上帝竟然無情地開了一個玩笑。
這玩笑導致他無法成為一位籃球明星。
他內心的傷痛,我能體會。
明明離成功就只差一步,上帝卻無情的逼迫他離開自己的天空。
他當下的心情肯定很不好受。
如果換成是我,我可能也會沉陷於那痛悲痛惋惜的泥淖之中,
久久無法自拔。
故事中的小安,不也是我們最熟悉的那個自己嗎?
面對突如其來親人的驟逝,我想,那對一個五年級的孩子,
必定是需要許多時間與親友們的支持,才能平息心中的風暴。
此外,每個守護者們,似乎都有想要傳達給讀者的言外之意。
也許吧!
我們從來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冷】霸凌。
就像本書的作者在書中最後所說的一樣。
當有一個被班上同學集體公幹的同學來找我們講話,
想要和我們同一組,想要與我們一起玩樂的時候。
難道班上的每個人,都沒有刻意迴避他嗎?
難道班上的每個人,都沒有刻意無視他的存在嗎?
難道他所做的善行,都沒有被大家選擇視而不見嗎?
沒錯!
當面對霸凌的惡勢力時,我們大多數選擇妥協。
沒有真正的正是這個問題,使得惡勢力持續盛行。
這個地方有很多面相可以切入。
首先,我們可以試著想想:
第一映像真的那麼重要嗎?
大家可以想一下以下這個例子。
如果有一天,小明去看一場足球比賽,正興高采烈地為自己的偶像加油。
這時,突然小華坐在我們旁邊,他支持的隊伍正好與小明的相反。
於是,小華開始唾棄小明的行為。
當然,小明當時會很憤怒,覺得小華真是討厭。
然而,就在比賽結束大家準備離開的時候,忽然下起一陣大雨。
剛好,小明那天沒有帶雨傘。
正當小明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小華出現在小明的身旁,默默地替他撐雨傘。
這時候,如果自己就是小明,會認為小華是一個好人嗎?
還是仍然覺得剛才小華的行為很可惡。
這時候,或許不仿停下來思考一一如果今天比賽結束後沒有下雨呢?
這時候,我們將不會注意到小華善良的一面,我們唯一記得的,
只是小華那可惡的臭嘴罷了!
那麼,當下一次在遇到小華,我們離所當然的會對他產生不好的映象。
等等,這時候,也許我們更應該反思:
第一映像真的這麼重要嗎?
(以上這個例子可以參考以下這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0NzsGRceg)
再來,我們可以開始思考什麼是冷霸凌?
當霸凌事件發生時,我們往往會處罰加害人與同情受害人的感受。
然而,這些處理方式似乎不是最直接且最正確的方式。
最好的方式應該是當時的旁觀者應該做出什麼決定。
沒錯!大部分的旁觀者選擇視而不見。
心想,要是我們幫受害者講話,
那麼,自己就很有可能淪為下一個被霸凌的對象。
或許吧!
正因為旁觀者們選擇視而不見,因此加害者才會繼續囂張下去。
故事中的鍋蓋王,就是那個正義感十足的男人,絲毫不畏懼強大的惡勢力,
鼓起勇氣為自己的夥伴解圍。
事實上,當有一個人出面制止加害者,霸凌的現象就會減少許多。
只是,每當我們真正遇到時,我們總是期待有一個正義使者出手相救。
然而,每個人卻不願成為心中的正義使者。
沒錯!
也許我們這麼做並不會改變加害者囂張的惡行,
反而變本加厲的霸凌。
但是至少,我們不再像是那個從前懦弱的自己,
遇到這種事情只會逃避,永遠希望別人拔刀相助的那個自己了
不是嗎?
也因為每個旁觀者都這樣想,也就一直沒有人開第一槍!
也許有的人會問:如果人生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或許,應該先問問自己:
如果一個人的只能夠活一次,那麼
這真的就是我們想要看到的人生嗎?
或許,就像那位銀髮女孩說的一樣,
生命當中,我們會遇到許多的對手,但有些時候,
我們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對手是誰?
甚至,就算知道自己的對手是誰之後,
對我們的生活一點幫助也沒有。
確實,我們沒有真正想過:
大部分的森林大火的起因是什麼?
通常是閃電。
然而,我們或許該正視這個問題:
森林大火會對森林造成什麼引響?
它能夠燒盡不好的雜草與病菌,
使的新生長的植物得以重生。
許多時候,我們錯過了很多機會。
我們也未曾同理過別人的感受。
或許,如果每個人都擁有那樣武器。
那麼,說不定每個人做出的任何決定,都會與之前的截然不同。
當一個人,堅持自己的理想,努力朝著自己的興趣前進。
而自己的另一半的答案卻是選擇成就自己的夢想。
剛開始的時候,或許會覺得這份感情很美好。
但是,經過了許多時間之後,或許就會覺得這種人不值得深交。
因為,那種人根本就沒有真正活過。
時間,或許就是最完美的解藥。
隨著時間的飄盪,或許我們就能夠淡忘那種傷痛的滋味。
有的時候,當我們來到瀑布面前。
我們更應該遺忘過去的回憶,拋下那沉悶的煩惱。
閉上眼睛,仔細想想瀑布教會我們的哲理。
在遇到人生的許多挑戰,
有些時候,我們選擇繞道而行,選擇成為河流。
然而,我們卻忘記了在有些時候,我們更應該選擇成為瀑布。
極力釋放我們的能量,用盡一切燃燒我們的生命。
寧願燒盡,不願鏽蝕。(Burn out rather than rust out.)
事實上,我們往往不知道他人的故事,導致我們容易斷章取義。
或許吧!
每當我們與他人衝突的時候,更應該做的,
不是抱怨自己有多委屈,
而是該放下一切的怨恨,
真心地聆聽他人的故事。
也許,當我們那麼做以後,我們會發現原來事情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正如作者所設定的,我們不能改變某些必然發生的事情,
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
並在當下,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也許鍋蓋王與小安不同的地方在於,
當鍋蓋王面對人生的逆境時,有親人陪伴在身邊。
然而,小安卻是獨自面對。
或許,歸屬感就像是魔法,每個人都渴望擁有這樣魔法。
為什麼?
我們常常後悔自己曾經做的某個決定。
其實,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知道正確的選擇是什麼?
只是,我們在大多數的時候,選擇了欺騙自己,
選擇安逸,在真正遇到困難的時候,
選擇什麼也不做,選擇讓命運剝蝕我們的靈魂。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就開始想:
如果這個遊戲真的成立。
如果今天玩這場遊戲的玩家,不是那四個人,
而是我。
那麼,我最想改變的記憶是哪一段?
如果有些劫難,是每個人一生當中命中注定會遇到的,
那麼,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它呢?
正如美國新詩【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時區】所說,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區,
在每個屬於自己的時區裡,
我們都沒有贏過任何人,
同樣地,我們也沒有輸過任何人。
在屬於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我們不用汲汲營營追求成功,
我們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時間一到,成功自然到來。
我在這本書裡面,
學到很多的事情。
其中一件事情是,小安、鍋蓋王、羽棠三個人小的時候一起
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情景。
這本書寫得如此傳神,讓我竟然感覺自己身歷其境。
當時他們三個一起想了一個思考模式。
如果不......,那麼我會......。
這個思考模式非常好用,讓我們可以套用在任何的對話。
本書中包含三個面向:友情、親情、愛情。
而且三個面向的守護者真的寫的都洽到好處。
作者完美的用大自然中的事物,
來讓讀者們了解想要傳達的言外之意。
事實上,當初的我,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
看到這本書的封面那道問題:
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你想改變哪一段記憶?
當下的我也跟大家一樣,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又在因緣際會之下,看到即將在昨天晚上,
舉辦一場新書對談講座,出席的作家竟然是兩位神人級的作家:
吳曉樂作家與郭瀞婷作家。
此時的我,早已欣喜若狂,立馬填好報名表。
我也如願在昨天的晚上,親自體會到他們的實力,
真的獲益良多。
本人真的非常推薦給大家。
讀完它以後,真的會有極大的體悟,就像我一樣。
(感謝讀者們撥冗時間來觀摩我的讀後心得分享,
非常歡迎大家提供自己對這本書的見解,我非常樂意接受各位
讀者們的指教。)
(另外,還是要再次真心誠意的感謝本書作者郭瀞婷作家,
寫出如此好看又具哲理的小說。)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譚君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相遇恨早 明白恨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遺失感覺就像乾枯的河道,河底盡是各種黏稠、硬質的創傷記憶。遺失感覺就像乾枯的河道,河底盡是各種黏稠、硬質的記憶。 河水流盡了,剩下的是不願見日的土。水的流動會慢慢地讓土變得鬆散,甚至一點一點地流向大海。然而,對乾枯視若無睹,就像鹽化的土般,硬化難以鬆動,甚至出現龜裂,即使河水流過,仍滲透不進土裡。 感覺,如同露水一點一滴地滑落,手指一點一滴地承接.....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1-08-14
《蘇州河》:一條河流的記憶與幻象即便是二十年後的現代,觀看《蘇州河》還是能夠有所共鳴,可能因為我們都還在污濁的泥淖裡,不斷的追問到底何謂真實,從來無法解脫。 寫於2020/09/03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1-01-13
●親子天下2019郭瀞婷【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人生該是填充題,沒有註定只是一連串巧合●親子天下2019郭瀞婷【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人生該是填充題,沒有註定只是一連串巧合 好看。請理解我用如此直白的兩個字先總結形容我的讀後感。一開始看見書名【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我必須坦白沒有激發我的彩色想像,再看見網路介紹這是本「青少年小說」,更讓年過半百的我得先洗洗過去..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8-03
夕陽下、渡口邊: 佛誕日的浴佛記憶剛過不久的本週一,工作上因遇著不得再拖的急事(也是一樁歹戲拖棚的鳥事)、連忙發電郵外加微信給人在香港的業務。電郵一發出後、秒收到對方的自動回覆:「適逢佛誕日,本辦公室休假一天」..建一綴以鮮花的小亭子,將悉達多太子(也就是釋迦牟尼佛)佛像立在亭中間,灌滿甘茶包圍佛像跟前、請信眾舀甘茶淋浴佛身...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19-05-14
承載記憶的鐵道邊 – 失落的竹崎車站舊宿舍火車從門前經過兩次,就是一天,在竹崎的日子是這樣計算的。 1910年,明治43年10月,嘉義至竹崎鐵路通車營運;1912年,大正元年12月25日,竹崎至二萬平正式通車。自此,竹崎成為平地入山的接軌處,也將居民50餘年的記憶接軌。
Thumbnail
avatar
aiko
2018-10-17
關於未來的記憶:《異星入境》(Arrival)<p>在理論物理的論述中,任何物理現象都可被同時表述為因果論或目的論。《異星入境》的電影與原著小說宣稱讓我們看到以目的論描述的人生圖景。起初,那或有科幻懸疑、飄渺奇幻,但很快地,我們感覺到,「關於未來的記憶」所帶來的篤定,如此深刻地解釋了我們之於這個世界、整個生存的甘心。</p>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17-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