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生命必然的苦難與衰敗

前圖紙
發佈於從作品出發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種生命必然的苦難與衰敗〉2024-06-13

 

  時間的運行是單一方向。因而我們不得不希望未來比現在來得更好。就像我們從起點跑向終點、從開頭跑向目標。如果要去的那裡根本就不是我們想要的地方可不行,所以首先是規劃、然後是試錯與調整,但如果通通失敗,人會扭曲對現實的理解,來去創造一種虛假的「更好」。如果沒有退路了,就是懸崖也漂亮地衝出去。我們不會嚮往Thelma & Louise的結局,除非我們和她們經歷了一樣的苦痛。

 

  但人的回憶卻只能是與時間運行相反的方向。我們只能看到過去,我們只能根據過去來做判斷,只能對過去發生的事情以過去的經驗做評價。我們可能全盤皆錯,就像笛卡兒感嘆年少時相信過多少虛假的信念,於是坐在火爐邊,試圖將一切重新想過。

 

 

  過去必須要是錯誤的、必須要是比較不好的、必須包含充滿瑕疵與需要修正的部分,否則我們會失去前進的動力。如果一切都已經達成了,你追求到你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和女神,你意外地真的中了彩票(其實你買的時候根本沒想過你會中),你明天要做什麼?

 

 

  大雄按下了哆啦A夢留在房間裡的「讓不喜歡的人事物消失的按鈕」,他讓欺負他的胖虎和小夫消失、讓責罵他的老師和媽媽消失,一個不小心,混亂的情感讓他睡夢中脫口而出,要全世界的其他人通通消失。

 

  問題應該都解決了,四周變得清幽。商店裡的東西可以任意拿取、全世界任自己遨遊。大雄意識到,一方面從今以後再也沒有那些讓他討厭或害怕的事情,另一方面,也再沒有人和自己分享喜怒哀樂。他要的不是他真正要的,他不要的,這時反而令人懷念了起來。

 

  痛苦、悔恨、自責……,「我不是真的希望事情變成這樣」,我只是不願意再被欺負、我只是不願意總是受到責罵,我只是不會唸書、不會打球,我只是無法符合人們期待的男孩子的模樣……

 

 

  機械貓降神,哆啦A夢出現。告訴大雄所有人並非真正的消失,那個按鈕的名稱是「獨裁者按鈕」,被發明出來懲罰(與教育)獨裁者。只要大雄願意,這些人會全部回來,但當然,那些煩惱痛苦也會一起回來。

 

  是的--也包含他所受到的不當體罰與霸凌。故事最後的感人環節,彷彿那些霸凌都是大雄的童年快樂一樣,他邊笑邊流淚地接受餽贈般的欺負。大雄被迫在糟糕與更加糟糕中做選擇,哆啦A夢則負責居高臨下地教育。

 

 

  我們仍舊必須相信未來是好的,不然我們該如何努力、該如何前進、該如何去說自己在做「對的事情」?於是我們恆久地失敗,為了人類的永恆存續。

24會員
355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另一種生命透過書的內容,覷見原以為離自己很遙遠的生活,那樣深刻、那樣掙扎,彷彿引領我重新走一次青春的曲折,思考某些可能註定早晚會在生命中遇見的申論題
avatar
凱力
2023-09-22
給生命一種新的作法吧 --- 那一天,我放手愛自己要說貫穿這本書的主旨是甚麼?簡單兩個字「小我」這個詞可能在其他地方聽過、也可能是第一次聽見;但基本上它的解釋跟定義就是「你/妳內心的聲音;但不是真的。」所謂的天使與惡魔,小我就是屬於惡魔的那個部分,也就是不讓自己變好的、會一直打擊自己信心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09-07
懂,是生命的一種溫度...懂,是生命的一種溫度... 距離的遠近, 妨礙不了心與心的對語, 阻隔不了魂與魂的相吸。 穿越時空的心音, 總是讓人悸動, 流在眼角的熱淚, 總是讓人心疼。 因為有人懂, 情懷可以訴說, 痛苦可以釋放。 因為有人懂, 孤單時有人相陪, 無助時有人安慰。  懂, 是世界上最溫情的語言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8-23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27】 : 堅持✊的力量,就再一下下!🗽🗽🗽這是一種生命美麗的鼓舞力量🍀🍀🍀fumi老師:❤️❤️❤️ 在這個夜晚時分,堅持✊這一個運動🏋️習慣。 🥰🥰🥰今天離開🏃健身🏋️‍♀️房時,在馬路旁想起靈氣療癒的客戶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客戶說的這一句話: 他說他無法再堅持下去了! 客戶那時的神情落寞的說的話讓我感到一絲不安。 💕fumi老師👩‍🏫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7-01
任何一種癮,都在暫時填補生命某些缺口一、你有上癮過任何一種形式嗎? 成癮(英語:addiction)是指一種重複性的強迫行為,即使這些行為已知可能造成不良後果的情形下,仍然被持續重複。 (維基百科) 成癮分成兩種形式: 物質成癮:毒癮、酒癮、菸癮,是藉由依賴某種容易上癮的物質。 行為成癮:手機成癮、暴食症、整形癖等,強迫行為的上癮的類
Thumbnail
avatar
CELL
2023-06-05
100-70謹慎地思考,是一種生命的成長與成熟。做任何事情,我們如果能夠把「謹慎思考」放在第一順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思考,去多方面詢問,去做通盤地考量,有經過這些步驟再去執行,也許能夠更清楚自己做這件事情背後的意義,也能夠去減少錯誤,或是遺憾發生,也是一種負責任地表現。更重要的是,每一次做事都歷經如此周全的考慮,也是一種生命的成長,逐步邁向成熟。
avatar
徐曉梅
2023-02-07
生命是一種賞賜昨天去拜訪一位親戚,剛好附近就是晴光商圈,以前老公的公司在那附近,所以他熟門熟路地向我介紹許多攤好吃的美食, 我們買了些小吃,在回程的車上邊吃邊聊著。 生命的旅程在不同的地方停留,創造了許多的回憶,一段一段收進了行囊,有待日後慢慢品味,腳步不停歇地往前移動,迎接許多未知。 每個人的人生有不同的功課,
avatar
曾小姐
2022-11-18
人生不一定要結婚,另一種生命的想像。——立法委員范雲人生不一定要結婚,如果沒有遇到對的人。 這是某天我在聽由鏡好聽所製作的Podcast《診間裡的女人》第二季的最後一集,范雲在與主持人林靜儀對談中所說的一句話。 我想唯有瞭解社會上的單身女性族群選擇未婚的因素及心路歷程,才可以釐清或重新梳理婚育的意義為何。 並非有意識的選擇不婚 每個人都需要學會自處
Thumbnail
avatar
Stacy H
2022-05-05
生命有一種絕對想要征服的世界 始終都沒有改變 那地上無聲蒸發我的淚 黑暗中期待光線 生命中有一種絕對 等待我 請等待我 靠近我 再擁抱我 不要走 請不要走  直到約定融化成笑顏 直到我看到生命的絕對
Thumbnail
avatar
Nini
2018-12-27
〈專訪〉王靖惇:「感覺」不是天賦,它是一種生命的累積。 榮獲臺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的王靖惇,1983年出生,臺中北屯人,臺灣大學戲劇學系研究所畢業,現為全職劇場創作者,專長演員、編劇及導演三棲。
Thumbnail
avatar
ANT MA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