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而慵懶的日子

2020/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生每個月都有那麼幾天神秘而慵懶的日子──這是亙古不變的循環。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跡象也不一樣。據我所知,有些人是雙頰額頭狂冒痘痘;有些人是抱著腹部疼痛難耐,不服止痛藥無法下床;有些人是著魔似地久眠,幾乎可以睡上一天一夜……當然,其中也有天賦異稟者,那幾天文風不動,除了如廁隨身多帶一塊「吐司」,其他與平日無異。
  弟弟曾經斗膽問過:「你們女生,『那個』來的時候會怎麼樣?」
  我轉頭正色看他。問出這麼個問題,「暖男」經驗值估計要上升不少吧;對我而言,此問的體貼程度直逼「幫剝蝦殼」。將女生常見的種種跡象告訴他,並補充道:
  「我們家的女生很幸運唷──屬於『那個來』不會疼痛的體質。」看過有朋友「情節」嚴重,疼得捧腹不已,寸步難行,教所見的人泫然欲泣,幾乎要脫口而出:「得了,妳還是請假在家吧!」
  「不過,除了很容易長痘痘外,我也會變得非──常──嗜睡喔。」
  明明已經睡滿六至八小時,睜眼下床梳洗過後,回頭還想倒頭再睡。作息一切正常,眼皮卻二十四小時都相當沉重,時常會被關切地問:「妳看起來好像很累?」這種時候,怎麼會有女生不嫌麻煩呢?雖然這些日子,於學生時代會是很便利的請假理由……不過,如果可以像個男子漢一樣,倒可以免去這些生理差異所造成的不便與折磨。
  上週五開始,身體沒來由地疲憊。「妳看起來很累呢?」合作的節目主持人於錄音前的空檔問。「啊,應該是……不知道為什麼很想睡覺呢。」
  當晚果然睡得很好。就算午後才喝了杯奶茶,睡得還是很沉很沉……隔天是禮拜六,我更是一路睡到了將近中午。正覺反常,一進廁所,謎底立刻揭曉。接下來幾天,從早到晚──掀開棉被下了床,再到脫鞋鑽進被窩──都昏昏欲睡……想方設法迴避了大部分消耗體力的活動。
  室友茵茵在這樣的「非常時期」,睡上整整一天、猶如冬眠之獸的光景,實在不稀奇。然而,在這個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的女性在奮鬥著,儘管疼痛、多眠、疲憊、焦躁……還有那麼多家務、課業與工作需要完成;有時候看著下午才起的茵茵,還要接著與複雜難解的法律案子纏鬥,甚至熬夜開會討論報告,便不禁想:確實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擊倒我們!
  此刻,如果我周遭的空氣能被讀見,映入眼簾的恐怕是由粗獷黑色字型所寫成的「這幾天真是麻煩啊」,儼然是漫畫裡常見的焦慮女主角的吶喊──雖然如此,這股藏在我們身體內的魔力,卻能孕育出生命。這股每月一次的汩汩紅潮,與血管裡奔流的河道有著一樣的顏色,象徵著原始的生命力量。思及此,這麼個亙古不變的循環、神秘而慵懶的日子,竟變得閃亮溫柔了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