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需要的東西:重新省視生活物件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因為要回父母家做菜,怕器具不夠,帶了一把刨刀回去,做完了料理、大家也吃喝結束,回到家的隔天,準備削點水果,卻發現刨刀忘了帶回來,削皮的水果需要用到刨刀、甚至是蔬菜的梗、或食材的硬皮全都需要刨刀,而那把刨刀雖然不起眼,深深的藍綠色,但卻異常銳利、好用,處理食材非常有效率。
實在沒辦法,放下手邊工作,先去店裡買了一把便宜的將就著用,因為距離下次回去拿還有一週的時間,我才發現:原來刨刀是生活中每天都會用到的物件啊!
這也是我真正需要的東西,而當它每天每天陪伴著我,陪伴著我度過廚房時光時,我卻沒有注意過,使用頻率這麼的高,而當我用著便宜的備用刨刀,我懷念起它的銳利(縱然曾經不小心削下手皮)與他厚實的手感,我突然後悔起自己的粗心。
直到下個週末再回父母家時,我跟他們說了刨刀的事,媽也讚揚「那把刨刀真好用!」我說「對吧!我臨時買的那把難用死了。」我才小心翼翼地收好在袋子裡,把它恭迎回家。
遇到實用、順手、出場頻率高的物品,我們是否太過於習以為常,以致於常常忘了他們的存在呢?生活中所有的物件,都是我們邀請到屋子裡,和我們一起過日子的夥伴,別忘了將他們清理乾淨、收納整齊,甚至輕輕的說一聲:謝謝。
我的浴室一角
關於極簡之路,我其實只是讀完麻里惠的「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術」,每年過年大掃除會跟著斷捨離,以及一季整理一次衣櫥,來檢視身邊所有的物品,直到我閱讀更多書籍、觀看過更多紀錄片,我才了解,極簡是一個過程,它是需要不斷被實行,而在實行之中不斷思考,這件物品之於自己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刨刀事件後,我開始檢視起身邊習以為常認為每天都要使用的東西,首先是浴室。
浴室原本有一個白色塑膠籃,裝著洗面乳、沐浴乳、洗髮精、潤髮乳,還有一些不知名的瓶瓶罐罐,我仔細思考,也試驗了只用洗髮精,去除潤髮乳,原來我的頭髮並不會因此而特別乾澀,而我其實本來就更喜歡肥皂喜歡身體的感覺,香氣不會太過濃郁,還有一點澀澀的,感覺皮膚有被清潔,於是我決定把容易藏污納垢的白色塑膠籃捨棄,現在浴室裡只有一瓶無矽靈洗髮精、一罐天然成分居多的洗面乳、以及一塊肥皂。看起來清爽的空間,每次踏進去心情的愉悅程度又上升了一點。
將洗澡當成儀式,感受洗髮精在頭髮上搓揉起泡、深嗅玫瑰香氣,以及洗澡球打濕搓起肥皂後,慢慢在身上刷洗,從脖子一路到腳趾,再以熱水沖洗,每天在這樣的儀式之後,我才能安心入眠。
你呢?你生活當中,真正需要的物品是什麼?
信慧
信慧
一個台灣女生。畢業於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喜好領域橫跨文字、音樂、聲音,協槓青年實踐者。 這裡是我極簡生活、精準消費的探索旅程, 如果他能成為你的心靈後花園,更好:) *今周刊、傳藝、出版社特約撰稿, 任何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