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廣大的浴室並不需要那麼多物品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浴室的日常行為及物品

你見過有人把家裡的浴室跟其它空間打通的嗎,比如房間、客廳、飯廳?我記得看過一位Youtuber是把家裡的浴室設計成「透明玻璃」的,不過這種情況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很少見,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哈哈。有些極簡人的家裡空無一物,沒有了沙發、餐桌、玄關櫃等物品後,空間也自然而然打通了,不再有這裡是客廳、那裡是餐廳的區域劃分;可即便如此,多數極簡人家裡的浴室仍是一個相對獨立、保持隱私的空間。這個觀察看起來挺理所當然,不過藉此追問下去,可以幫助我檢視和整理自己浴室裡的物品。

之所以有隱私的考量,是因為我一般會在浴室做哪些行為呢?我想大致上包括:

  • 如廁
  • 盥洗
  • 整理儀表(哈哈,暫時想不到更精準的詞)
  • 浴室(及房屋)清潔

因應這些行為,當前我持有的物品共22件,包括:

  • 如廁(6件):捲紙、肥皂、皂托、皂袋(外出旅行用)、垃圾桶、衛生巾(經期時才會放浴室)
  • 盥洗:(4件):牙刷、牙膏、牙刷杯、洗髮水(以後可能會因為挑戰poo-free而斷捨離掉)
  • 整理儀表(4件):梳子、隱形眼鏡盒、隱形眼鏡護理液、除毛刀
  • 浴室及房屋清潔(8件):清潔手套、馬桶刷、馬桶清潔劑、除塵拖把(拖把和抹布可拆卸)、木製潔淨刷、清潔噴霧劑、S形掛鉤、晾衣夾

從生活型態看,我正在過的是「定居的租屋生活」,為了維護浴室及租屋處其它空間的清潔,所以需要持有上面「浴室及房屋清潔」一類的物品。我希望將來如果有契機挑戰和體驗「數位遊牧生活」,比如住在青旅、共居公寓,那就會有專門人員來清潔公共浴室,我就不需要額外持有這些清潔用品了。

我覺察到我選擇什麼樣的生活型態,會影響我的日常行為,進而影響所需持有的物品。

同時,我還發現釐清自己浴室具體有幾件物品後,意外地讓我覺得心情很舒暢,彷彿每件物品之於我的重要性,因為這個數字而被確定下來。

浴室檢視及整理的兩個階段

回顧自己檢視和整理浴室的過程,我發現大致可以劃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斷捨離「不符合當前使用需求」的浴室物品。

因為我開始挑戰肌斷食的生活,所以捨棄了原本習慣放在浴室的「保養化妝品」一類,包括乳液、防曬霜。另外,「盥洗用品」一類也斷捨離掉了可用可不用的電動牙刷、沖壓器、沐浴露等。

我租屋處的浴室無乾濕分離、十分迷你,大概是勉為其難地站下兩個大人的面積,但也不是一點收納空間都沒有,用自帶的盥洗台、鏡連玻璃層板、浴室窗台來收納我斷捨離後的物品,應該是綽綽有餘的。

然而,這一階段的我為了追求視覺上的淨空感,我選擇用另外購置的收納品(包括分層置物架、可懸掛置物架),將物品收納並「隱藏」在盥洗台底下。不過,美是有代價的!那就是:

  • 需要花錢、花時間添購收納品;
  • 每次拿取物品需要彎下腰、伸手才能拿到。

第二階段:斷捨離掉收納產品

有趣的是,我發現自己越實踐極簡生活,對於視覺上的美感要求就越來越低。現在的我對動線上「拿取要方便」的要求,超過了對「視覺淨空」的在意,於是將盥洗台底下的物品移到了浴室窗台前。如此一來,每次要用時就不用再彎腰,伸手就能拿到!遵循老子的「守靜督」、莊子的「緣督以為經」的身體姿勢又更徹底一些了呢(哈哈)!並且由於經過第一階段的減量,即使將大部分浴室物品放在浴室窗台前,視覺上也沒有太擁擠。

經過一番檢視和整理,我發現我的浴室雖小,可是卻神通廣大,讓我能夠在裡面做好多事情,還能剛好放下我需要的全部浴室用品,這樣一想,我對於浴室的感激心情油然而生!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