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設定SOP-從現在開始,拒絕拖延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不是每年都會許下新希望與新目標,但問問自己年末有做到的有多少呢?
與其設定年度目標,不如從現在開始。
我們所期望的目標無法達成的原因,有可能是太空泛、籠統、理想化,所以即使想做,因為太過麻煩,所以大腦下意識拒絕,就像是考期末考前我們明明知道臨時抱佛腳很重要,但看到雜亂的房間、書桌我們還是會選擇先整理桌面,等到恢復乾淨後,我們才甘願專心解現在的難題。
因為對我們來說,想到要臨時抱佛腳的知識內容太過龐雜,大腦覺得倒不如先解決眼前堆積很久沒整理的東西。雜亂的桌面有礙於專心,因為我們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為了讓進入大腦的雜訊減少,也因為大腦覺得整理東西比算那些複雜的微積分容易,相信你也這麼覺得,所以我們最後選擇優先處理那些雜亂的桌面,直到再也沒有比讀書更簡單的事的時候,我們才甘願讀書。
這也是拖延症的一種,人的腦中本來就有一隻喜歡享樂的猴子,會優先選擇對他來說簡單、容易、輕鬆的事,這也是人類的本性,相信沒有人天生喜歡做繁雜的事情。要解決拖延症的方法是>>具體設定目標>設定詳細步驟>開始行動+定期檢討!
<目標設定SOP>
1.心理建設:從現在開始
從1/1開始和從12/31開始有何不同?一樣的24小時,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時間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你的一分一秒與我的一分一秒相同,但你可以選擇虛度光陰或是認真對待,因為我們沒辦法管理時間,我們只能管好自己。當你想著從1/1再開始,又或是從"特定時點"開始,那就是拖延症,如果真的想做,不如從現在開始。
2.拒絕拖延症:
(1)設計不同方案,讓自己能有效、有彈性的運用時間空檔
(2)設定每週/每日確定可達成的目標,並每週/每日固定檢視
step1:具體設定目標
培養長期運動習慣 >> 太空泛
培養每個月至少運動20天的習慣 >> 將目標量化更具體
step2:設定詳細步驟
例如一天的早晨可以做很多事,我想培養每個月至少運動20天的習慣,所以每天在起床後排定一定的運動時間,但是有時候可能加班熬夜睡晚了,又或是下雨、寒流來襲,所以無法完成預定的運動時間,習慣一旦中斷,就很容易半途而廢,為了養成運動習慣,因應我可能中斷習慣的幾個可能因素,我想出以下幾種方案。
<天氣佳>
A:如果起床後我的時間充裕,能在工作前出門運動,我就按照預定健走半小時。
B:如果起床較晚,時間不夠運動半小時,則縮短路徑,並用快走的方式結束,通常15分鐘內也能達到流汗的效果。
<天氣不佳:下雨或寒流來襲>
C:起床後時間充裕,選擇在家做瑜珈,一次約20~30分鐘
D:若時間不太夠,則是選擇伸展操,約15分鐘
step3:開始行動+定期檢討
訂好計畫後,就立馬開始行動,並且定期檢討自己的狀況,通常我使用子彈筆記中的習慣追蹤器(Habit Tracker) ,確認自己的狀況,並每月定期檢查達成率,若沒有達成也不要氣餒,檢討原因,下次改進。
通常影響我做不了運動的原因就那麼幾個,不是睡太晚就是不想出門,總歸一字就是懶,自律的生活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當知道自己的拖延症病因有哪些後,再對症下藥,每天都能做一些運動。你也可以微調運動菜單,譬如有人覺得工作前運動太過消耗體力導致工作無法專心,或是工作後再運動身體無法負擔,只想好好休息... ...等情況,都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做微調,因為我的目標是達到長期運動,所以在早上運動或晚上運動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做改善。
我會用子彈筆記中的習慣追蹤器(Habit Tracker) ,每天打卡,就像是每天存錢一樣,幫自己存入滿足感與自信心,因為我們不是做不到,而是目標太空泛,我們的大腦不想去處理糾結成一團的線團,但若已經抽絲剝繭成一條一條的線頭(具體的小目標),明確的告訴自己的大腦,每次只要抽一條線,做這麼一點就可以朝目標更進一步,這樣是不是更容易達成我們想要的結果呢?
目前我已經連續3個月維持每月20天以上運動了,養成一個習慣要持續21天,我統整了這幾個月的改變
1.腦部減壓:因為我是一個容易緊張又有點自我要求高的小女子,每個月都會壓力型痛經,若是遇到大企劃更是止痛藥都壓不住,而健康飲食以及運動習慣可以有效減緩每個月的經痛,讓目前的我不用再吃止痛藥。
2.靈感泉源:因為我做的是文案工作,十分需要靈感,透過每天清晨的運動,讓晨型人的我腦部更加活躍,常常在運動時迸出新靈感,也讓我的工作效率提高,原本已經江郎才盡、難產的文案都能在一半時間完成。
3.身體健康:長期坐在電腦前面僵硬的身體也減輕腰酸背痛,之前因為不常活動,所以容易便秘,但開始運動之後排便順暢,新陳代謝也變好了。而我接下來也準備開始加強運動強度,希望讓自己的身體更加健康、強壯。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我的文章對你有些許幫助,請動動手指,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免費按讚,幫助我獲得持續寫作的動力!https://button.like.co/ningfocus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目標設定的心法(一) |別稱呼為夢想,那是可以做到的:成長心態與自我對話 「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是會互相抵銷的」何立安 「相信自己」,這話聽起來很雞湯,但卻是成長心態的核心。 不論主觀或客觀,都要相信很多事情都是可以達成 1. 目標只要條件達成就可以達成,把條件都列出來 2. 當非理性的自我譴責出現時,就需要學著自我對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9-23
    目標設定實踐--如何從開始方格子創作到文章入選嚴選閱讀寫文章其實並不是今年才有的念頭,但直到上個月才真正開始行動。當中對我幫助最大的是《與成功有約》提到的「以終為始」的概念,讓我開始深思自己人生的目標到底為何?我想要達成這些目標所需要的能力又是什麼?慢慢地,再學習把大目標切割成小目標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09-03
    目標設定,小小的就好我是射手座,又常常容易被不同的事件給吸引我的注意力。常常桌上擺了很多書,沒有一本好好讀完。牆上貼了許多代辦事項,有些著手有些還掛在牆上,但也沒能一件事情好好從頭做到底。 走過許多地方,想要好好寫旅行日誌或整理成心得,卻永遠是儲存在手機裡的照片,反正照片不會跑掉,等有空回來再好好整理,一直到遺失手機之
    avatar
    蕭蕭
    2020-09-26
    投資的前提 - 目標設定看過狙擊手吧? 無論在電影、遊戲、動漫或我們的印象中, 狙擊手總能帥氣的一發入魂,直接擊中瞄準的目標。 這樣的形象,我認為跟選中正確標的的投資者比較起來是非常相似的。 當有人問我們:「你為什麼要投資?」的時候, 我們大多會回答說:「想多賺點錢。」。 那你有思考過,這個所謂的『多賺點錢』究竟是想賺多
    avatar
    ASURA BUSHI
    2020-06-15
    戰略中的目標設定與落差一般人在看戰略相關文章的時候,不論是國際關係還是軍事行動,都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輕易地相信報章雜誌說的某國或是某人的做法跟目的。其實這整理來說都是一種對目標的設定跟判斷有誤所造成的,我們要破除這種誤解,抓到新聞背後的真相,需要下一點功夫。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