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付拖延 - 上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大學生活的數年,每次撞近碰見Assignment的期限,都會討厭自己有拖延的習慣。某天我在書局提起了「拖延心理學」這本書,然後便買了。當然,在我看這本書的時候,其實也是有其他功課期限在等我的,大言不慚的說。但我深信,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在下一次遇到Deadline時,能好好的把這些功課都完成。
本書總結了12個對付拖延的重點,下文略略加點描述:

確立可操作的目標

我們需要一個可觀察、具體而實在的目標,而非抽像的目標。
✘ 我要整理房間
✔ 我要在九月一日之前打掃和整理我的房間

二:建立務實的目標

我們需要設立一個務實的目標。有時想法可能會異想天開,但還是要從小事做起。例如人們會說:我絕不再拖延,這是過於理想化的。我們需要選擇一個能接受程度最低的目標。假設下星期就要考試:
✘ 快要考了,我絕不再拖延
✔ 快要考了,我會每天花一個小時學習數學

三:把目標分解成小目標

我們之所以會拖延,是因為人們的腦都催向完成簡單的任務。當遇上大型任務,拆解成不同部份,能讓我們覺得更容易完成。
✘ 我打算要寫這份報告
✔ 今日我花半小時設計表格。明天我將花另外半小時把數據填進去。
  第三天,我將跟據這些數據把總結寫出來。

四:反思自己完成目標所需的實際時間

有時拖延是因為我們高估自己完成任務所需的時間。因此,我們必須現實地對待時間。問自己,上次那件事認為自己用多少時間能完成,實際用了多久完成。反思對克服拖延十分重要。
✘ 用盡明天就可以了 
✔ 我最好看一下我的日程表,看看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
  上次哪件事所花的時間超出了我的預期。

五:做,不要等所謂合適的時機

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管開始做!不要想一下子做完整件事情,每次只要邁出一小步。
✘ 我特會就下來一氣呵成地把事情完成
✔ 我可以採取的第一個行動是甚麼?

六:先開始15分鐘

我們總可以忍受15分鐘。利用接下來的15分鐘,當你只能通過一次又一次的15分鐘才能完成一件事,每15分鐘都會別具意義。
✘ 我只有15分鐘時間了,何必費力去做呢?
✔ 在接下來的15分鐘時間內,這件事的哪個部分我可以上手去做呢?

記住

你能夠做出自己的選擇。你可以拖延,你也可以行動。即便在你心裡不舒服的時候,你還是可以行動。以往的歷史無法決定你當下要怎樣做。你可以從學習、成長和挑戰自己中獲得快樂。你不必等到完美之後才覺得自己具有價值。
下一章會提及另外六項克服拖延的重點,敬請期待。
哥士旺
哥士旺
大學畢業的九十後。喜歡閱讀心理學、成長類書籍。希望把自己在書中消化到的向大家分享,與大家在知識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