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箭穿山林—箭竹(上)

2020/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筆者有提到目前我們賽夏族的狩獵文化正一步步地流失當中,從事過打獵活動的耆老們也漸漸凋零了。筆者為了能夠記錄一些有關箭的製作,也去向族中的長老請教了一番。一老一少也在寒冷的冬天裡圍著火爐,任由傳承的話語隨著火星在身邊環繞。
寒假之前,恰巧遇見了部落裡的長老,便向他約定了年過後向他學習製作箭的方法。長老慈祥的對我微笑表示答應。也正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嚴重,學校延後開學的日期,便與長老展開了一日學習的契機。
為了製作一支完好的箭,所需要用到的材料非常重要。有一種植物便是製作箭時常會用到的,那就是我們的的箭竹。
箭竹的長度以及材質是用來製作件非常好的原料之一。
箭竹,賽夏語稱boe:oe'。跟其他竹類的親戚一樣,剛長出來的箭竹也是我們賽夏族的傳統美食之一,不過成熟的箭竹就是我們重要的狩獵工具了。
為了採集到箭竹,我與日長老一早便出發前往向天湖採集。筆者依循著記憶來到小時候時常可以看到大片箭竹的小菜園,便開始與長老使用著工具挑選著適合的箭竹。為了製作出來的箭能夠直且準,所以在挑選時竟可能的要找筆直的箭竹下手。
日長老不一會的功夫便相中了幾枝較為筆直的箭竹。
挑選好的箭竹一一排列,等待著我與長老的修剪。在挑選的時候,長老特地提醒我,如果箭竹的身上有一些傷痕,尤其是孔洞。這樣即使筆直又堅硬也必須放棄,不然在射擊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傷痕的存在而影響了箭飛行的軌跡。
箭竹身上如果有傷痕就無法使用了,不然是沒辦法筆直的打到獵物。
採集完箭竹後,就是要進入整修及製作的過程了。離開了東河村的向天湖部落,我們立即前往了位於蓬萊村大湳部落的日長老家中開始我們的製作過程。
前往另一個賽夏傳統部落:大湳部落
抵達了日長老家中後,我們便著手開始修整箭竹。修整箭竹的過程必須要注意箭竹根部與頂端的方向,長老告訴我,通常是會將靠近根部較粗的一端作為箭的前端。在修剪箭竹的旁枝時,也必須注意要順著旁枝生長的方向慢慢用刀具削除,不可以直接反方向刮除,這樣很容易造成箭竹的竹管上出現破洞,那樣就白費了一開始辛苦挑選箭竹的工作了。我們的箭竹也盡可能地將長度修剪一樣,這樣在整理跟使用的時候也比較好。
要順著竹節上分枝的生長方向削除,過程也必須慢,不可急躁。
箭的製作,從最初的選竹、採竹就是一個大學問,修剪時也是必須順著植物生長的過程,這樣才不會傷到植物,光是修剪的過程就花了將近一小時。修剪的過程中,長老默默地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怎麼會想學做弓箭?
我沒有任何的思考就回答了他,只是希望將來我也能夠教導我的小孩做弓箭而已。就只是一個很單純的想法吧!長老喝了杯糯米酒暖暖身子,對我微微一笑。兩個人在冬天的大湳山上,圍著火爐,繼續製作我們的箭。原本即將燃盡的灰炭再加上了新的木炭後又再度燃燒了起來,製作箭的過程還在持續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