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看《所有老闆都看重!上班族必備的工作數字力》:不懂數字,就無法理解市場

2020/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有老闆都看重!上班族必備的工作數字力》
根據英國NPC組織的研究報告指出,很多人並不介意對外承認自己缺乏數理能力,也沒有什麼動機想要突破或改進。這儼然已經成為一種社會潮流,甚至可能引發許多潛在的問題,值得大家重視。
身為一位時常在企業與大學院校教授數位行銷與企業營運的講師,我除了時常跟大家分享最新的資訊科技與行銷趨勢,也不忘跟臺下的學員們灌輸數字觀念。但有趣的是每次談到數字思維的相關議題時,大家不是一副退避三舍的模樣,就是一邊搖頭一邊跟我說:「救命啊,我的數學八百年前早就還給老師了!」
我相信這個場景大家都不陌生,其實許多朋友也都知道數字觀念的重要性,更有人會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多一點運用邏輯思維的能力。無奈卻因為過往的刻板印象而糾結不已,這時或許可以參考《所有老闆都看重!上班族必備的工作數字力:數字力是職場最強武器!文科生也能立即學會的數字思考》一書作者深澤真太郎的建議──嗯,何妨暫時先忘掉學生時代的算術或數學呢?
其實,數學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難,而數字思考的能力也絕對每個人都可以養成的。舉個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例子好了,考驗一下您的數字能力如何?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在雜貨店買糖果的美好回憶嗎?每顆五彩繽紛的糖果外頭,都包著一張糖果紙,如果一顆糖果賣一元,而三張糖果紙可以換一顆糖果⋯⋯請問如果您目前手中有十五元,最多可以吃幾顆糖果?
我把這個問題分享在自己臉書的塗鴉牆上,很快就得到了很多有趣的迴響。有人用數學公式推導答案,還有朋友從家長的角度來思考該不該吃糖果⋯⋯甚至,也有朋友直接畫圖圖解,可說是一目瞭然!
言歸正傳,如果我們平常就可以培養敏銳的數字力,不僅能夠獲得更多的工作成果,在職場上的工作過程也會變得更輕鬆。而這本書,就是在這樣的場景之下應運而生。換言之,大家不必把《所有老闆都看重!上班族必備的工作數字力:數字力是職場最強武器!文科生也能立即學會的數字思考》這本書視為艱深的數學讀物,而只需要按照作者的方式,便可以輕鬆找到在工作中運用數字的方法囉!此外,作者也不忘提醒我們,在評估或分析任何事情的時候(甚至包括目標的設定),都應該試著數字化。
日本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曾經說過一句讓人印象深刻的話。他說:「不懂數字的話,自然就無法理解市場。」要知道,在職場上我們常有許多機會需要做決策,而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年代,倘若沒有數字思維作為支撐,往往很容易誤下判斷,給企業或個人帶來偌大的損失與影響。與其事後懊悔不已,我倒覺得大家不如從現在開始多培養一些數字與邏輯的能力。
所以,近年來我不但涉獵很多不同領域的商管書籍,也常自掏腰包四處去上課充電。嗯,如果您覺得下班之後還要四處奔波趕去上課,實在太累的話⋯⋯那麼我很樂意跟大家推薦一個簡單的方法,也就是可以把深澤真太郎這位商務數學專家的新書《所有老闆都看重!上班族必備的工作數字力:數字力是職場最強武器!文科生也能立即學會的數字思考》買回家,有空就翻閱幾個單元,我相信會讓您有很不同的感受。
這本書中既沒有複雜難懂的數學公式,也不談深奧繁複的人生大道理,作者卻能從日常生活中的不同面向出發,帶給讀者朋友們多元的思考啟迪。這的確是一本難能可貴的好書,我很誠摯地向您推薦。
對了,關於前面提到的糖果問題,您是否已經算出答案了嗎?答案揭曉,可以換到二十二顆糖果噢!如果您有興趣研究正確的算法,或是想參考不同朋友們的互動與解答結果,請連結到這裏來一探究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