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有的是時間—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2019/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慢一點愛上我,然後,愛我很久

浪漫台三線,你去了嗎?
台三線 這條不喧雜也不高速的蜿蜒公路,在時間悠悠的軌跡裡,文火養出既幽靜又內斂的豐饒。
來這裡,品味新舊交錯的各種淬煉,甚比追逐一頓米其林饗宴來的飽足踏實。
這裡是台灣土地中,你也許最不熟悉,但將會愛上的—客家鄉鎮。
浪漫台三線的活動已經維持很多年了,但今年特別吸睛!除了我有被Facebook廣告打到之外,廣告的文案是非常吸引人的,它講求一個理念—你應該要「慢一點」,在這個講求快速效率的世代,我們都應該要慢一點。
從宣傳影片中可以得知,它的主題就是「慢的浪漫」。
可以的話能不能慢一點
把容易忘記的話慢慢說
把長長的路慢慢走
慢一點遇見我
在我最漂亮的時候
慢一點愛上我
然後愛我很久
第一,它用慢的「浪漫」去扣到「浪漫台三線」。你會想,慢,怎麼浪漫法?第二,浪漫,很容易跟愛聯想在一起,所他說,慢一點愛上我,然後愛我很久,就是「慢的浪漫」。第三,配音使用客語,雖然陌生,但也讓人容易沉浸在客家的氛圍中。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

策展團隊以台三線為經,穿龍圳水路與樟之細路為緯,編織出時空的網,讓曾經以來的時間長路,如和煦風景、如汨汨水流、如石上青苔,邀集國內外藝術家與團隊,一起在日光下、公路旁、山野裡、田坎上、圳川中,醃漬生活與生命,在逆風中鍊出文化豐饒,在庇佑裡找到安定與愉悅。
在這三線裡(公路、水路、細路)慢慢來,我們有的是時間!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說走就走
我們這次去大窩穿龍圳,我們來過大湖酒莊、大湖採草莓,但從沒來過大湖大窩。
苗栗縣大湖鄉大窩地區,是全台極少數保留完整穿龍圳地貌的區域。篳路藍縷的時代,主要開拓者陳履獻等人,一斧一鑿打造成12條穿龍圳,圳水如線、穿山入田,灌溉生命的道渠織就美好的農村風光。
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將在今年(2019)秋天,以水為陸,以山為景,展演大窩圳水織路,川流不息的豐饒意象。(穿窿為客家語「鑿洞」之意,龍為諧音)
大窩是這次浪漫台三線中最難抵達、最隱密的地方,基本上要抵達這個地方大多數的人都是自行開車前往,路不好找,但轉個彎就豁然開朗。
我最喜歡的作品是Iyo Kacaw 伊𧙗噶照的〈生命的鑿痕〉:「走過穿龍圳時,可以看見先人一鑿一斧掘出古圳的痕跡,因為這些圳道,才讓大窩成為一個能夠安養生命的地方,人的生命像種子一般,可能被水流走,也可能被風帶走,落地後,無論是在什麼樣的環境,種子總是會找到方法,吸取養份,奮力發芽,這份精神呼應先民當年拓墾大窩的堅毅。整件作品用了將近100坪的木頭疊製而成,往下延伸的枝條呼應人類渴望親近大自然的本能,水圳豐沃了土地,而種子落下的地方長成了家。」
如同作品說明,生命的鑿痕在大地就是圳道,在人類就是皺紋,皺紋裡都是智慧,圳道中都是歷史。生命如種子,隨地播種恣意生長成家,像小草般的堅毅。
Iyo Kacaw 伊𧙗噶照的〈生命的鑿痕〉
范承宗〈茶窩〉:稻草的香氣綿延,也讓人憶起農業社會時代,勤奮知足的生活智慧。
安聖惠〈編織記憶〉:白色的棉線纏繞著時間的軌跡,象徵作品終將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在大窩這塊土地上,只要走進來的人,就是家人。

不要去台灣—亞洲之心會讓你著迷

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土地,台灣人正努力的結合歷史及當地去創造藝術,我們在乎我們的土地,舉辦讓大家更了解台灣的活動,不僅鼓勵旅遊,也希望讓大家可以深入鄉村。
你可以看到風俗民情、田埂圳川、藝術創作,你還是覺得台灣很無聊嗎?
你的生活之所以無聊是因為不用心。
把你的心打開,去看看台灣的各個角落,遍地都是故事。
鄉村,或許落後,或許年輕人不多,但,絕對比你想像中的有生命力。
耕種的人、庭院泡茶吃飯的人、廟口聊天的人,老人家就等同於沒有生命力嗎?
很多人寧願出國了解世界,也不願意去其他縣市認識台灣。
或許成本考量,覺得去一趟沖繩跟墾丁的花費差不多,為什麼不去沖繩?
為什麼你只會覺得default是要去沖繩而不是墾丁?
你知道外國人是怎麼promote台灣的嗎?
快來看看Tolt around the world 的影片吧!
#你可以同時擁有根也擁有翅膀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