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濁世的智慧雙眼

2020/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林X玲是如此的美麗,晶瑩剔透,沈魚落雁,西施再世。』A說。
『真的是漂亮,可能是我見過最美的了。』B說。
『韓XX真的很草包。』
『民X黨真的很爛耶!』
以上,任一句贊同的,您可能就是有偏見。
『你有偏見嗎?』
『怎麼可能?我最公平了。』
偏見,bias,存在在形容詞裡,寫論文時一定要避免的東西;所以看東西著重事實,而不是形容詞。譬如,大象很大,『大』便是一種bias,(請別看成大便喔!);這隻大象300公斤,這句話叫Neutral,沒有bias的話,也就是事實。再試看看,他是一個帥哥,『帥』便是bias;他今年四十歲,這句話便是事實。
好,譬如當我們看新聞時看到,『有一名男子,猥瑣地看著一名女子,這女子心生不悅,直指著他破口大罵。』這些字眼含了報導者、寫稿者的主觀bias, 『猥瑣』、『心生不悅』、『破口大罵』。然後記者訪問該二位當事人,女子說:『我覺得他奇怪,我沒有罵他,我只是大聲問他為什麼看著我。』
男子說:『我只是覺得她很像我的一位朋友,所以我多看了幾眼。』
簡單說這裡面陳述的事實是:『有一個男生覺得那位女生像他的朋友,看了女生幾眼,女生問男生為什麼看他。』誤解是不是少很多了。
現在讓我擷取一段報導:『正在坐月子的章子怡仍心繫武漢肺炎,她6日得知發出武漢肺炎警報的李文亮醫師過世後,生氣地在微博炮轟官方:「那張恥辱的訓誡書耽擱了多少生命!」不過目前微博已看不見該則貼文,應已刪除。』
以上,這位作者的『生氣』與『砲轟』都是他判斷章子怡口氣與心情的字眼。
再讓我們來看另外一段:『激增!南韓新冠肺炎再增31例 累積確診達82人』,這是今天udn關於新冠肺炎的報導,『激』就是相對之下主觀的字,同樣的情形發生在武漢,31例可能是每天發生的事,在南韓,相較之下就令人驚訝,所以在主觀的比較下,就用了這個字。
再看一段:第一、同性結合不具有自然生育的可能性,在本質上與異性婚姻不同。支持同性婚姻者,大多是基於人人都享有平等權利的理由,主張同性戀者也應該享有結婚和組織家庭的權利。但是,所謂的「平等」應該是指能夠達成「同樣」的社會功能者,才得享有「同等」的權益。一男一女之間的異性婚姻,具有自然生育子女的可能性,而同性別的男男、或女女之間的結合不具備這種天然生育子女的特性。所以基於男女生理構造的差別,同性結合的關係本來就和男女的結合有所差別。基於自然生育子女的社會功能的差別,法律上也對同性結合有差別待遇,不承認為婚姻,本屬正當,並不構成歧視。』
以上:『第一、同性結合不具有自然生育的可能性』,這是事實。
在本質上與異性婚姻不同』,本質是誰定義的?『不同』誰說的?
來,我們把有bias的字都拿掉,『第一、同性結合不具有自然生育的可能性,與異性婚姻不同。支持同性婚姻者,人人都享有平等權利的理由,同性戀者享有結婚和組織家庭的權利。「平等」是指能夠達成社會功能者,享有「同等」的權益。一男一女之間的異性婚姻,具有自然生育子女,同性別的男男、或女女之間的結合不具備這種天然生育子女。男女生理構造的差別,同性結合的關係就和男女的結合有所差別。自然生育子女的社會功能的差別,法律上對同性結合有差別待遇,不承認為婚姻,正當,構成歧視。』
再拿掉多一點,因為有的是整句的問題,例如:『「平等」是指能夠達成社會功能者』,平等的定義?社會功能是只有生殖嗎?有人知道我們的電腦就是同性戀者發明的嗎?
來囉:『第一、同性結合不具有自然生育,異性婚姻。同性婚姻者,人人有平等權利,同性戀者有結婚和組織家庭的權利。一男一女之間的異性婚姻,具有自然生育子女,同性別的男男、或女女之間的結合不具備這種天然生育子女。男女生理構造的差別。自然生育子女,』
當然,生活不是寫論文,不用字字計較,但是我們要明理與客觀來看待身邊的人事物,將心比心,沒有人喜歡被誤解、被誇大、被審視。生活中能做的就是,看報導時,忽略情緒性、流於個人主觀的字眼。
喔!這跟寫文章不一樣喔!沒有感覺的文章是沒人想看的。
我知道大家都是很有智慧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威
    平威
    音樂人的生活,寫歌、寫作、寫文... 創作 歡迎朋友們,與大家一起分享生活的點滴! Open-minded, open-hearted, welcome people into my life. Experiencing and believing that sharing is goo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