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命藍圖─母職

2020/02/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去年底生產之後,時間變得很零碎,偶爾想寫點什麼,卻總是被寶寶的呼喚中斷。每三個小時餵一次奶(每次短則30分鐘,長則1小時),餵奶中間要換尿布、陪玩、哄睡,更常是抱不離手的狀態。手好痠,背好痛,隨時都好想睡。(寫到這裡,寶寶又醒了,凌晨00:45……)
更沉重的是心理壓力—寶寶有沒有吃夠?母奶量足夠嗎?寶寶哭鬧是身體不舒服嗎?寶寶睡得夠嗎?寶寶打噴嚏了、寶寶溢奶了、寶寶長疹子了、寶寶好像脹氣、寶寶身體發展有跟上進度嗎……。各種狀況讓新手父母手忙腳亂,不停拜Google大神、看育兒書、上網問人,每天都有新的課題。
某天夜裡,夢見我和朋友出門,搭了大眾運輸工具,又在下雨天騎腳踏車,歷經一番波折才到家。到家後,媽媽問我:「寶寶呢?」。我才驚覺,我揹著寶寶出門,卻將寶寶遺留在公車上,沒帶回家!夢裡的我驚嚇到不行,慌張地問朋友我們今天坐哪一台公車,朋友說:「我們是隨性跳上一台公車,不知道是哪一台耶」。夢裡的我充滿恐懼與驚慌,試圖想向先生求救,卻怎麼樣也發不聲音。
於是,我嚇醒了。
早上起床,思索這個夢境的意涵,一開始認為是育兒帶來的心理壓力所致。想著想著,終於明白,在名為「人生」的這班列車上,我和寶寶永遠是相連相依的。即使終有一天,物理上我們會分開,但靈魂的牽連,卻是永不滅的。
這或許是身為母親的意義之一,從受孕那一刻起,這個生命體(或者應該說這個靈魂?)便再也不可能與我分離,從社會的觀點,是一份責任,從靈魂的觀點,是無盡的愛。
(附註:這理想表達的「愛」,非僅指社會通念的「母愛」,找時間再來談談,希望寶寶能讓我很快有機會再寫一篇文章。
2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