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與解鎖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夜,潔西又做了一樣的夢:在夢裡,拼命地將房子上鎖,前前後後,每一個門都不能放過。記不清楚是第幾回了,有時是前面有陡峭長樓梯的房子,有時是有後院的矮房子,有時是有大片玻璃落地窗的房子,有時是房間眾多的豪宅,有時是狹小的套房,無論是哪種,目標只有一個:上鎖,防止外人進來。
外人內人的定義很難劃清,基本概念是非潔西自己就是外人,當然有些夢中有伴侶、家人或同學,但,總是只有潔西自己努力在檢查每一道門,親力親為,一點都不能放過。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有疏漏,有人跑進來參觀房子,有人跑來拜訪潔西,有人是來逮捕潔西。雖然不曾被「抓住」,夢裡那害怕被進入的想法與氛圍,讓潔西醒來時,感到喘不過氣。
有人說夢境與現實相反,也有說夢是預言。無論如何,對潔西來說,夢是鏡子,反映深層的意識與無意識。
從小要表現特殊(優異或叛逆)才會受到關注的不安全感;在師長面前不敢抗拒權威的不安全感;與朋友相處隱藏自己喜好厭惡的不安全感;與情人相處必須十全十美的不安全感。害怕被看穿自己其實只是個懶惰、想放空、反應慢、內向的人,即使渴望或者表面上搆著邊,實際上從來稱不上優秀或才氣縱橫。因為不安全感、害怕被看穿,從來不與人深交、不善發表意見,卻也不示弱。
看到這裡,你也累了吧,明眼人都看得一清二楚,重重的鎖,都是潔西自己努力拼命鎖上的,「去解鎖吧,潔西!」,「解鈴還須繫鈴人」,你我或許都想這樣對潔西說。但,如果你我是潔西,會覺得解鎖容易嗎?三十多年的鎖,盤根錯節、根深蒂固,本不容易找到鎖頭。
「先開扇窗吧,潔西!」或許我會試著跟潔西這麼說,空氣流通了,深呼吸幾次,再一層層、一個個去解開討愛的鎖、追求完美的鎖。
「如果有天我不愛你了呢?」「嗯,我還是會愛我自己。」
對象不限定,但自己還是自己。
2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