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AB寶閒聊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外食盛行的現在,才是糞口傳染的高風險時代呢!一般來說,若病菌是藉由糞便來傳播,那麼染病的人,十之八九會肚子痛,拉肚子,當一個人在外面辦事,或者在餐廳吃飯,肚子痛當然要找廁所,同時他的便便一定是稀的,所以用衛生紙在擦拭的時候,幾乎都會破掉,肉眼難以察覺的微量便便就帶著大量的病菌沾黏在他的手指上,然後他再用那個手去開關廁所門內外的門把,以及扭轉水龍頭,就將病菌留在上面,後面使用廁所的人,也會洗手,但在開關水龍頭及廁所的門時就又沾上了
平常我們家是不會浪費時間在起落迅速如泡沫的社會新聞,但是還保留訂閱紙版報紙的習慣,會將所有類別的新聞標題完整瀏覽,然後挑重要及有興趣的進一步查閱,這種習慣一方面既省時間同時也不會「偏食」,然後在晚餐時,全家人再互相交換彼此看到的訊息與感想。
最近這幾個星期因為新冠肺炎,大家花在關注新聞的時間多了好多倍,甚至連掛在網路上的新聞評論節目也一一追蹤,聽聽名嘴與專家怎麼說。
也許疫情還在進展中,許多病毒的特性還不太確定,有專家說新冠肺炎可能會透過糞便來傳播,中國某個醫院的健康中心主任跟民眾解釋要避免「糞口傳染」這個專有名詞時,強調:「不要去吃別人的屎!」這句話引起網路上一片訕笑,學傳播的A寶不免搖頭:「這個人真是太不會講話了,誰會去吃別人的屎啊!」
我提醒說:「我們還真的常常不小心就吃到別人的屎耶!糞口傳染的意思就是,染病的某人,他的糞便帶有病菌,另外一個人經由口進入身體而被傳染,那位主任說得一點也沒錯啊!」
A寶想了一下,說:「以前用水肥澆蔬菜,買的菜若沒洗乾淨,的確是有可能吃到,但是現在好像不能,也沒有機會吃到用人的大便灌溉的農產品,應該不再有糞口傳染了吧!」
我搖搖頭說:「你錯了,其實在外食盛行的現在,才是糞口傳染的高風險時代呢!一般來說,若病菌是藉由糞便來傳播,那麼染病的人,十之八九會肚子痛,拉肚子,當一個人在外面辦事,或者在餐廳吃飯,肚子痛當然要找廁所,同時他的便便一定是稀的,所以用衛生紙在擦拭的時候,幾乎都會破掉,肉眼難以察覺的微量便便就帶著大量的病菌沾黏在他的手指上,然後他再用那個手去開關廁所門內外的門把,以及扭轉水龍頭,就將病菌留在上面,後面使用廁所的人,也會洗手,但在開關水龍頭及廁所的門時就又沾上了!」
A寶聽了有點驚嚇。
我繼續說:「因此現在較先進的廁所水龍頭都是感應式的,不會接觸到,而且廁所的門也不用門把,而是直接用腳或肩膀即可推門而入。」
B寶也有感觸:「實話聽起來像白癡話,但是要讓人不誤解,或許要多講幾句。」
「沒錯,但是事後諸葛很容易,任何人一不小心就會講出幹話來!」我想到17年前的SARS來襲時,當時的衛生署長講的幹話:「只要你不傳染給別人,別人不要傳染給你,就沒事啦!」甚至當全台灣都壟罩在恐慌的氣氛中,衛生署長為了減低大家的害怕,居然花大錢登廣告說:「在台灣匪諜比SARS多!」,這個他們自以為有創意的廣告,結果被民眾給笑翻了。
媽媽聽我們都在聊些五四三的八卦,插嘴提醒B寶:「妳現在在醫院當實習醫生,什麼都不懂,也搞不清楚狀況,要小心防護自己啊!」
A寶幫妹妹說話:「B寶很厲害的啦,昨天舅媽用Line問了她幾個問題,妹妹回答得很清楚。」
我連忙跟她們要手機來看,果然B寶寫得不錯,摘錄如下:
Q我的問題是痊癒的病人是不是表示身體有可以抵抗這種病的東西 那麼是不是可以轉給其他還在生病的人 讓他們也可以抵抗病毒呢? 痊癒的人越來越多 就表示可以有產生一些東西 去幫助生病自己無法痊癒的人嗎?
A人體對抗病源有打先鋒殺無赦的「先天免疫」(天然殺手細胞,巨噬細胞,噬中性球等),跟狙擊手「後天免疫」(T cell Bcell 和由Bcell 產生的抗體),以及數不清的傳令兵跟軍伕(細胞激素,黏着分子,趨化激素......)。
要如何打贏這場戰有很多策略。在還不清楚敵人是誰時,可以呼喚亂殺一通的夥伴出來,在知道明確細菌病毒入侵的策略就後可以精準治療。
關於抗體的功能,有兩種,包括直接把痊癒的人的抗體叫來幫忙的,直接請傭兵來打仗的「被動免疫--靜脈注射抗體」,跟請軍師來訓練自家士兵的「主動免疫--疫苗」,主動免疫的又分兩種成份:「活性減毒」,「不活化」。
是疫苗研發久,病人透過疫苗練兵也久,緩不濟急。因此不只是今天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其他常見的流感,皰疹,EBV,除了特定幾個有研發出抗病毒藥或疫苗,大部都是支持性治療,降溫給水給營養缺什麼給什麼,控制其他趁火打劫的感染,當身體士兵倒了就再塞幾個進去的「被動免疫--靜脈注射抗體」。
媽媽補充說:「以前SARS時,罹病死亡的多是年輕力壯的人,而這次新冠肺炎,至目前來說,似乎是抵抗力比較差的老人家,或者原本就有其他慢性病的人,致死機會較高。」
我猜測:「或許因為細胞激素風暴的關係。當身體受到了外來病毒攻擊時,免疫細胞會產生反應,放出細胞激素來防衛,引起所謂的發炎反應。假如免疫細胞的反應過度強烈,放出太多細胞激素時,就引起所謂的細胞激素風暴,反而將我們正常的血球及其他細胞給破壞了,最後造成病人的死亡。」
A寶追問:「那麼是不是免疫力太強也不好?」
我想了想:「話也不能這麼說,其實任何病菌對不同人的反應都有差別,也有些是對不同年齡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比如小兒麻痺病毒,若小孩子感染大多不會發病,但是年紀愈大,得到之後反而會很嚴重,A型肝炎也是如此,兩歲以下感染不會有事,五歲以下有百分之五會有問題,成年後感染,百分之九十會發病。」(下周續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切都會因愛而美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島嶼善潮」推薦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病改變的歷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病卻不健康的現代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擇與不選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與憂鬱患者合作,帶給我關於「了解一個人」的省思〔綸語〕005〔綸語005〕20240611 嗨,這禮拜玩得開心嗎? 端午三天連假,我的行程超級滿啊! 第一天,我到台中參加哲維的影響力社交工作坊,你可能會想身為一個心理師,應該很擅長人際關係了,為什麼還要去上類似的課程呢? 原因有二:第一,我擅長的是情感關係中的人際互動,關注的是經營朋友或親密關係,與哲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19
    與自己交換日記(20240618)#與自己交換日記 #Week25感性 #Day2 Q.如果你的人生有一個主題,你會為自己下什麼樣的標題? ✍️走在自我探索的旅程上。 寫於20240618(週二)
    avatar
    清鈴amy
    2024-06-19
    與自己交換日記(20240617)#與自己交換日記 #Week25感性 #Day1 Q.這一週,關於「感性」,你承諾要做的事情是? ✍️允許自己感性,讓自己在生活中多去感知、感受周遭的人事物,然後懷抱著謝意。 寫於20240617(週一)
    avatar
    清鈴amy
    2024-06-18
    與自己交換日記(20240616)#與自己交換日記 #Week24創造 #Day7 Q.這禮拜,關於「創造」,你的體會是? 用一個字、詞、句子、一段話,或是一幅隨筆的繪圖,記錄本週的覺察。 ✍️發現自己對於「創造」能力很弱,一板一眼是我的舒適圈。 寫於20240616(週日)
    avatar
    清鈴amy
    2024-06-18
    品味頂級豬排風味:えびab炸物將西班牙伊比利半島豬肉與日本特製酥炸豬排完美結合! 要為您推薦超美味的團購美食,絕對讓您食指大動的美食——頂級西班牙伊比利半島豬肉和日本特製酥炸豬排。這種豬排融合了來自兩個地區的精髓,絕對是餐桌上的頂級美味。 ♡. 頂級伊比利半島豬肉:日本師傅嚴選的豬肉是選用來自西班牙伊比利半島的頂級里肌肉。這種肌肉豐富的油脂和肉質細緻,且擁有獨特的風味,
    Thumbnail
    avatar
    享享漫步生活
    2023-08-09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17】: 自在,真正的自在-無關成敗~隨心自在🍀🍀🍀fumi老師:❤️❤️❤️ 🙏🙏🙏在為客戶做療癒的時候,堅持的初衷就是不預設任何的立場,深深相信來到我面前的客戶,都是一份極為難得的緣分。 🌿 【療癒客戶】: 上班族 🌿 【問題】: 兩邊太陽穴緊緊漲漲的,有點咳嗽,吸氣覺得支氣管卡卡的。 🌿【療癒方式】: 遠距離靈氣療癒 �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1-11
    與女兒的睡前閒聊因為小女兒前天說:真是不想上學。 結果隔天就真的因為班上同學確診而停課。開玩笑地對她說,你說的願望會成真耶!兩個女兒馬上認真開始想願望。 小女兒:希望媽媽這次月經來不要生氣。 大女兒:希望期末考可以考100分。 媽:我盡量不生氣…. 不過也許你們可以改變一下許願的方式唷! Why?
    Thumbnail
    avatar
    粉圓
    2022-06-09
    與婚有關|閒聊「離婚」行不行之前原本就想開一個與婚有關的話題,沒想到還沒開始寫,因為時事就先來聊離婚,真是被逗樂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1-12-21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8】: 時時感恩與事事諒解即是照亮樂觀生命的燈塔富美子靈氣美學 👯 故事裡的女孩是一位大學生,是家中的獨生女,來做靈氣療癒時很認真的告訴我是純好奇,我笑著跟她說 : 嗯~沒關係!~【好奇】是一件很棒的感覺,是探知周遭所有的可能性最棒的探測器啊!~ 👯 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啊!~因為好奇所以會去涉略了許多身心靈的世界也嘗試不同的技術的體驗如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1-12-15
    與音樂相關的五線譜五線譜線與間 上加線下加線 上加間下加間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