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穿越撒哈拉》--尋找自我之旅

2020/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兩天看完謝哲青這本書,感覺有點像看真實版的《天方夜譚》。對於撒哈拉沙漠,我很多想像還停留在三毛的時代。
作者以環繞撒哈拉沙漠邊緣的幾段路線,開始及結束旅程,記錄沿途中所見所聞,以及親歷的感受和各種文化上、飲食上、身心靈上的衝擊。在旅途中的幾段故事和敘事當中,穿插了典故的解說,從個人的自我放逐爲起點,以對生命及自我的更深認知為終。
我很慢很慢的讀,跟著他的文字,想像自己也跟著他在北非經歷那狂暴駭人的黎凡特風,去拜訪偉大的探險家伊本.巴圖塔的墓室,披星戴月地跟團徒步登頂亞特拉斯山看日出;為了三毛,刻意去尋訪她的故居「小鎮阿雍」,在茅利塔尼亞搭乘世界上最長的火車,在巧遇齋戒月的伊斯蘭國度挨餓,然後在古城的嘉年華裡狼吞虎嚥,感受慶典的幸福;看他跟著圖書館的尋書隊,碰上蝗蟲過境,居民瘋狂收集蝗蟲當戰利品,烤的、煮的、曬乾的,都拿來吃;在和遊牧民搏感情尋書過程中,意外獲得遵守祖先規定的清貧牧民的贈書,將珍貴手抄本託付給尋書隊守護;遇到有一頓沒一頓的善良年輕母親,聽她提起有食物可吃時滿懷感謝,而非抱怨;在遇上數十年不雨的亞斯文大雨中,聞到奇異的雨中香氣⋯

書中多幅照片,讓讀者可以略略領會那文字的實際面目。那戴著頭巾、穿著鮮豔長袍的村民,讓我直接想到小時看童話故事《天方夜譚》裡的插圖。
圖片大多是沙漠的金黃調,房舍、塔樓也都與大地同色,讀完此書,也略略跟著神遊了一番。

謝謝哲青,雖是個人之旅,卻也代替了許多人,走過了我們不曾走過的地方。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