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說服你自己的腦袋瓜?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姐!我跟爸要去當路跑的裁判,妳要不要來當一下選手?」當時心裡有些抗拒...
「我要變成會跑步的人」VS「養成運動習慣」哪一個吸引力比較強?哪一個比較讓你有行動力呢?
因為家裡有兩位,專業執照的路跑裁判,我開始「啟跑」了!
你也會想要有自己的《原子習慣》嗎?形成自己的「習慣行動使用手冊」!
2013年4月,是我第一次路跑體驗,開跑前我對6公里是完全沒有概念的,為了克服心裡想像的長度,親自體感是最深刻的,不是腦內無限想像的遙遠距離。
因為弟弟的關係,明白了很多正確觀念,他的背景是國北大體育系,現在是新北市某國小的體育組長,對於小時後,我極度深層害怕跑步的陰影,猶如撥雲見日!
你以為我一開始就很順利嗎?練習,只是平常偶爾去跑跑,當時的心態,我只是為了要跑完那一場6公里!
接下來,真的是沒完沒了!我成功報名到了「Nike女子限定10公里路跑」,收到路跑的背心還會莫名的興奮!😆要報名成功還需要快狠準!
我真的連續跑了21天,開始覺得我好像可以持續邁進100天!
晨跑100天,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我可以持續完成這件事嗎?
我開始在《三民體育公園》的腳踏車跑道,開始最外圍的距離,一次腳程大約7公里,是上班前的日常。
我開始感受是跑真的!身心靈的快樂以及身體的微妙開始產生變化,難以言喻的感動,跑了就會懂!(尤其在這裡之前,工作都在熬夜...)塵封歷史的《蘋果🍎》你曾啃過嗎?
我真的開始懂了!爸爸老掛在嘴邊說:「身體一天不動,會很鬱卒!」難怪他早晚都要動,爬山、走路、泡溫泉,是他的呼吸日常。
那100天裡,期間也曾受傷,你問我不曾想放棄嗎?有時候,於其說我有毅力,倒不如說我愛上運動後流汗的喜悅。
再堅持一天吧!再一天!不知不覺都是加值的反饋,汗水沒有白流,像喝了一杯滿滿的「腦內啡能量特調」❤️
猶如跑完的心情啊!
覺得很幸福!因為愛上一個好習慣!可以獨自一人,不受限於時間、空間也可以隨心啟動。
喜歡像老外一樣重視運動帶來的快樂!因為跑步,變的有毅力!因為跑步,帶來很多正面能量!因為跑步,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因為跑步,遇到烏煙瘴氣的事,流完滿滿汗水,廢氣也跟著流出體外!
剛開始對於跑步,我也曾經懷疑自己的可能性,小時後很不喜歡體育課,老師也沒教你怎麼跑?
小學時期的體育課,就是玩耍課,吊桿槓翻轉,我老是學不會,直有重摔在地的份,真的是「掉尷尬」!
曾經以為「喘」會呼吸不順,就是不能跑,我可能真的沒運動細胞,後來才理解,是需要時間的堆疊,一次一次的練習,突破心肺與氧氣的轉換找到了連結。
我也曾經懷疑,我到底是不是我爸的小孩!?他的體育細胞靈活度超好,年輕時是全國各縣市運動會的常客,跨欄、撐杆跳、接力賽,鉛球、壘球、直鐵餅,他到底為什麼會這麼多啊!?而接力賽短跑一定是壓軸的最後一棒!
「千萬不能跟自己說等一下!」
突破心肺糾結點,享受耐力的堆疊,假日一早睜開雙眼,為了不讓自己退卻,「首先把自己身體弄出門吧!」
每完成一次,就在桌曆劃上一個⭕️。
2013年12月15日,是我的第一個半馬,辛苦的雙腳,因為帶傷,感恩老天當天下的傾盆大雨,意外減緩了疼痛,劣質天氣讓我跑的意外流暢。
別跟自己說:「我不行」用慢跑的堅持,去學會我可以,並學習試著套用在其它事物上。
《原子習慣》作者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也曾經說過:「壞日子」比「好日子」還來得重要!我想那就是養份的堆疊,一點一點正在灌溉!
如果在自己「狀態最差」的日子,你都還想持續採取行動,依然持續的跑下去,我想你的肌肉已經習慣維持這樣的感覺!那麼,在狀態很好的日子,肯定更加沒問題了。
身體已植入,跟呼吸一樣重要, 自然啟動模式了!
作家侯文詠曾說過:「身體是可以的,最大的問題是怎麼樣說服你自己的腦袋瓜啊!」我也正在說服自己的腦袋,「姿」是想要寫寫看,我手寫我口,用文字去描繪我心裏的畫面,若要完美,我永遠沒辦法,按下我心裡的輸送按鈕。
後記:因為聽Life不下課不斷提起,決定重閱了《原子習慣》,而我腦真的「書入」了嗎?回想起從前跑步的堆疊,我開始動手按下「書出」鍵!
謝謝「歐陽」教練經常提醒,時常「立」即分享他豐富的思維,無私給予「中」立的正確觀點!他是歐陽立中
如果你還沒看過《原子習慣》,可以用聽的喔!開啟你想要的「原子習慣」。
姿是想要寫寫看-我手寫我口,用文字繪出我心裏的畫面!
姿是想要寫寫看
姿是想要寫寫看
用「說」的總是比「寫」的人多,那我用「寫」的,應該比較不會擁擠啦!寫下自己的記憶量,透過文字轉換,邏輯表達,看到更多細節,小小孩一直在大,我想有一天,他們會發現這裡!看我會寫多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