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譯者除了翻譯之外還能做什麼?──外景主持人工作日誌(第四集)

2020/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要從東港接關台東成功,瓜哥預計至少要三個小時才能抵達。所以我們最好早早拍完收工,早早移動到台東。東港要抓緊時間拍,工作人員很早就在飯店大廳集合。
對「喪事」的態度
我們一早就來到金碧輝煌的東隆宮,天氣非常好,藍天白雲把金色的牌樓襯得更閃閃發亮。隔壁的王船工廠擺放一艘製作中的王船,導演說他來拍過燒王船的祭典呢。正當我們一行人讚嘆這個美好的天氣,瘋狂自拍的時候,不遠處傳來誦經的聲音。看樣子是在辦法事,靈兒告訴導演外面在辦喪事,是不是先去其他地方拍比較好?導演說,那就等誦經的聲音中斷再拍我介紹景點的畫面就好。
嗯,日本的邏輯真的很不一樣呢。原來是不要收到音就好。我想這就跟他們覺得住在墓園旁邊也沒關係的概念相同吧!
順帶一提,攝影師在我講完台詞之後默默地舉起手掌說:「不好意思,麥克風忘了開。」我露出燦爛的微笑,覺得不是只有我失誤真是太好了。導演好像已經習以為常,就直接再來一次。我本來一直對昨天頻頻NG感到愧疚,總覺得浪費人家的時間,攝影師忘記收音反而讓我知道即便是老手也會有失誤的時候,突然覺得心情輕鬆了不少。
掌握拍攝的流程
經過前一天的尷尬適應期,拍屏東的時候我已經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心情也比較放鬆了。我們拍攝大鵬灣的時候天氣出奇的好,雖然陽光很刺眼,但導演說這種陽光拍起來皮膚會很好喔!(筆記)
根據昨天的經驗,這個類型的節目的拍攝內容就是拍景點跟拍美食兩大類。拍景點的時候攝影師會先找一個背景,再召喚主持人過去講開場白或者景點介紹,然後視導演需求拍幾個靜態畫面或者拉遠拉近的鏡頭。如果主持人還沒準備好,攝影師也會利用時間先拍靜態畫面,最後再拍有主持人的部分;拍美食就比較複雜一點。畢竟還要跟店家溝通,也需要請店家派代表接受採訪,要做的事情很多。通常我們人一到,攝影師就會先去馬路對面拍店家外觀和街景,趁店家還在準備時先拍食材(海產店外面的魚缸或冰櫃)。導演和我們這些工作人員在這個時候會去和店主打招呼,我也會趁這個時候確認受訪者是誰以及介紹的內容。廚房準備好之後,攝影師就會鑽進去拍攝製作過程。接下來慢慢出菜,導演會挑兩三樣拍單品,然後再拍桌菜,最後由我試吃並採訪店家。
導演和製作人是電視台的員工,我和攝影師是同道中人
拍攝流程好像三言兩語就被我講完了,但這些只是「拍攝」而已,導演一行人回去之後還有後製工作要做呢。光想像我都覺得累。
話說,工作人員之一的甜甜疑似因為這兩天過食,再加上跟了一整天外景,回飯店還工作到半夜而睡眠不足,在我們早上拍攝景點的時候就身體不適嘔吐了。身為上班族畢業生,在這裡奉勸各位辛勤上班的朋友「賺錢有數、生命要顧」(請自行台語配音)。我們一起堅守上班時數這道防線,下班就躺著追劇,看看中隊長消除一天的疲勞吧。
在離開屏東之前
這天的拍攝很順利,甚至提早結束了。由於外景地其中一個點是華僑市場,趁攝影師在拍景觀的時候,我和靈兒已經物色好某家的櫻花蝦,老闆也教我們如何分辨真櫻花蝦的真假。由於現在櫻花蝦量少,價格會偏貴,所以便宜的櫻花蝦很有可能是其他蝦魚目混珠。另外,真正的櫻花蝦冷凍之後也不會結霜,會結霜的就肯定不是櫻花蝦。身為櫻花蝦愛好者,立刻筆記而且買了最大包回家。
前往台東的路上,有很多蓮霧的攤販。之前一直坐在最後排的我,因為暈車換到前座,瓜哥聽到我想買蓮霧就幫我物色了一家看起來生意興隆的攤子。我和靈兒、瓜哥都各買了一箱,老闆娘直接另外削了一袋讓我們在車上吃。屏東真是一個令人荷包失手的農產聖地。
順帶一提,我熱愛的蓮霧,在導演一行人心中,只是個類似蘋果的不詳水果。
6.3K會員
115內容數
成為自由譯者之後會怎麼樣? ──就等著下地獄啊!(笑歪) 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趕稿和趕稿之外的日常, 尋找同溫層一起取暖,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