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攝影書單_圖書館就可以借到的_01

2020/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除了網路資訊外,書籍和期刊也是不錯的學習來源, 書籍的編撰多數比較嚴謹,筆者針對某一個論述可能會以更多篇幅來說明, 可以吸收到較廣泛全面的知識。
分享兩本 “圖書館就可以借到的攝影書”

拍出你的觀點:國家地理攝影師教你思考影像的力量,發掘自己的攝影眼
Getting your Shot : Stunning Photos, How-to Tips, and Endless Inspiration From the Pros
應該蠻多人都看過了,畢竟是2016年的暢銷書,記得在書店大半年都放在推薦桌上。這本基本上歸類在 “概念啟發”,裡面分類了17個項目,每個項目可能是一個地點、一個主題、一種方法。
1. 捕捉光線
2. 自拍
3. 家
4. 隨興探險
5. 我們喜愛的動物
6. 午夜過後
7. 食物面面觀
8. 愛的快照
9. 我愛我的城市
10. 生物多樣性
11. 家族寫真
12. 一瞬之間
13. 擁抱野性
14. 瞬息萬變的世界
15. 黑白大自然
16. 你能拍得多近
17. 天馬行空

這些分類中,筆者針對主題,分享了許多例圖,提供了該項主題的相關創意思考。
如果你是一個已經拍攝一段時間的攝影玩家,覺得好像拍著拍著沒什麼 “新點子”,可以參考這本的17項任務,每週照著書上的項目與建議來創作,可能會有不錯的新啟發。
市面上關於創意思維啟發的書蠻多,以攝影來說還可以細分有肖像風格、主題導向、也有以器材種類為創意轉換的。我會推薦這本是因為,本書提到的項目都不難執行,著眼在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細節”,玩家的器材需求彈性,也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金錢,是一個很能貫徹執行的攝影日常功課。

Creative flash photography : great lighting with small flashes, 40 flash workhops (英文)
(當時借到這本完全是個意外。)
本書以閃光燈為主題,我印象中作者使用的是多隻離機閃(我借應該是一年半前了,若我搞錯了請指正)。本書以40張例圖為架構,逐一講解範例的佈燈位置、數值設置。
有點難歸類是寫給什麼等級的攝影師。書中有詳細的燈光數值解釋,像是光線衰減、距離範圍值等,簡單說就是科學資料, 一般人根本就會跳過的那種;另也有燈罩種類介紹、拍攝效果圖等,但沒有給完全新手的手把手入門燈光架設練習。
而範例的佈燈法,有些很基礎、有些比較少見,並不是以“程度”分章節,40個範例有點像隨機排序這樣。如果你是個有用燈經驗的攝影,我想10分鐘就可以翻完了。
本書的佈燈圖做的挺好,整體教學結構清楚,如果你對閃燈是半懂狀態,可能可以從書中得到一些突破性的概念。
葛昌惠
葛昌惠
攝影師、劇場設計、短片導演與樂團成員。偶而教學。 家裡有四隻貓:Piu Piu、花花、黃笨笨、黃胖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