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夏季閱讀清單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看的書,帶有一定程度混雜性,與其每次只推薦兩本,這次挑了六本簡單分享,可以一次看完後,再決定想帶哪幾本回家。
點擊看高清圖
廣泛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一部分是工作需要,另一方面是為了提升自己的邏輯思維。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已經無法只靠直覺行事,所見也絕對非真相;未經邏輯驗證後的資訊,都有可能讓自己成為假新聞的散播者。
在閱讀過程中,拆解作家的資訊整理方式、用字的排列組合等等,再整理為自己所用,是我提升邏輯的日常訓練方法。過程緩慢,但效果顯著。
馬上為大家介紹這次的六本!

⓵ #內容行銷 《勾引大腦》
2021 遠流出版
「下廣告」如今只能提升曝光度,很難達成預期的成交率以及培養老顧客。
文筆好且具同理心的內容行銷,入行門檻雖高,卻是與顧客達成共識最有效的辦法。
這本書,我一字不漏地看完兩遍,
非常推薦給需要頻繁產出內容的自/媒體工作者與品牌經營者,它絕對會成為你的助力。

⓶ #拆解問題 《Word Power Made Easy》
誠品書店下的中文書名:《英文字彙解密: 人格、職業、科學與行為 字源及衍生字完全記憶法》
我解讀世界的方式分為兩階段:2007 年考 GRE 之前,以及考完之後。
如果 IELTS 跟 TOEFL 考的是英語能力,GRE 就是用高階英文單字考邏輯(美國人生活上用不到的單字)。當時為了申請波士頓大學英文研究所,才進了 GRE 補習班。
雖然後來申請了只要看 TOEIC 的藝術大學,當時準備考試所受的邏輯訓練以及累積的單字量,至今仍妥妥地安放在長期記憶中。2021 年遇見這本書之後,才回頭理解這段備考經驗調整了我理解、接收、處理事情的方式。
書中以測驗為主,輔以作者親切、幽默的鼓勵。(點擊看高清圖)
書中舉例:美國的 HEL 人因工程實驗室,調查千位位於不同階級、領域、年齡的美國人,發現職場表現以及薪水相對優異的男女,腦中擁有更為龐大的單字量,他們能精確的表達自己,甚至快速理解他人的想法。
累積單字的目的,可以不單為了考試。此書目的明確:從字根字首出發,擴散式的累積日常以及衍生的進階單字庫,進而提升使用的精準度以及面對陌生單字的邏輯推演能力。舉個例給大家感受一下:
日常用法:I am so lucky!
進階用法:This is so auspicious!
這本是工具書,推薦給想挑戰複雜問題以及精練英文的讀者!

⓷ #一針見血 《原來你非不快樂》
2009 遠流出版
敏銳,最大的福利是傷痕特別難以消散,無端端下場雨,又聯想起撐過雨傘的場面之類,誰沒有與愛人分享過雨傘?—p.63
如果韓、日系的療癒書單已無法引起你的共鳴,又覺得華文勵志書籍太過正能量,這本你一定會喜歡!
《原來你非不快樂》是作詞人林夕於 2009 年出版的第一本散文。最近整理書櫃時重新翻閱,意外發現內容毫不過時,因為「不/快樂」至今仍是你我切身的命題。
受老莊思想影響的林夕,不談變快樂、找療癒,或提升正能量的方法,用他細膩卻處處帶有轉折的文筆,分享他坦然看待世間紛擾的心路歷程。
不熟林夕的讀者,〈紅豆〉以及〈十年〉是他知名作品之一。這本已絕版,讀墨有電子書可購買,讀冊上仍有少量二手實體書

⓸ #飲食敘事 《法國美食史》
2021 天培出版社
這不是一本介紹美食的書,是由文學、美學、政策所組成的飲食敘事史。「講故事是享用法國食品的一部分」為此書核心。
我沒去過法國、極少接觸法國文學,也沒特別喜歡吃法國料理,但作者講故事的方法很吸引我,譯者的文筆也非常順暢;有些書的吸引力就是如此單純且直接,沒有特別突出的理由,卻可以順順的看下去。
如果你喜歡法國料理,卻從未用文學的角度探索它,這本推薦給你!

⓹ #形容詞大本營 《氣味文明史》
2022 貓頭鷹出版社
也是法國!
有時候買書的原因,是為了解決現實生活中有疑惑卻講不出所以然的情況。在店員跟我形容「這罐香水有海洋調」的時候,我發現彼此對海洋的氣味有不同的期待,當下卻找不到詞彙精確回應。
氣味非常主觀,與情緒、記憶相關聯,於是它被分類、被命名的歷程不同於其他感官。越不具體的領域越吸引我,這本這麼厚,勢必可以解決我的疑慮。
驚喜的是,這本譯者是邱瑞鑾(曾花六年翻譯《第二性》),有「當代法文翻譯名家」做保證,無需思考馬上購入!
相較於可以順順讀下去的《法國美食史》,《氣味文明史》偏向純歷史的講述,我自己需要花一陣子才能消化、看完。

⓺ #都市人的大休息 《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2020 木馬文化
怎樣叫奢華?就是天天都有二十四小時擺在眼前,供我隨心所欲自由使用。—p.259
看一位都市人,從巴黎搬到冰天雪地的湖畔獨自生活六個月,然後離開;設定就是這麼簡單,內容就是作者六個月的日記。
作者將他待的小木屋形容為敗退點、捨棄的港灣、逃生門、讓野獸療癒傷口的洞穴(p.204);這本書也有與小木屋相同的能量,以文字接納待修復的身心,很適合被迫隔離、刻意抽離現況的時候閱讀,是一種安靜的陪伴。
作者一開始有列出要帶去小木屋的配備(很多茶跟酒),以及隱居書單 67 本(p.29),這個數量我應該兩年也看不完 >< 而且我只看過其中的兩本:《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以及《仲夏夜之夢》。大家之後有機會翻到這本書的話,可以算看看自己看過隱居書單中的幾本。

祝各位閱讀愉快!
有任何想分享的事情,都歡迎留言給我,OR MAIL ME [email protected]
書籍照片|誠品書店
首圖、書內頁翻拍|韓筠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