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多寶格,收藏對自己意義非凡的文物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是我高中工藝課,自己手工裁切榫接的木盒子,盒蓋上親手浮雕了一條龍做裝飾。盒子的鎖是自己精心發明的機關,一個心形的小木塊,背面有一條弧形的溝槽,依自然重力轉下便會勾住底座的突起鎖住,轉上去才能打開盒蓋。裡面雖然只有一格,但一樣可以收藏我的珍玩
臨摹快雪時晴帖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24) 多寶格
自己以前參觀故宮,總覺得面對近七萬件,上下跨越一萬年從新石器時代到清朝的收藏品,令人眼花撩亂。妄想在短時見內去全盤了解故宮文物,根本是天方夜譚,只好無奈地放棄。
就像見樹不見林,走進森林,看到每棵樹都好高大,長得差不多。林間小徑彎彎曲曲,山重水複疑無路,危險,閒雜人等請勿進入,就快步閃過。
當導遊的好處之一,就是,我不再是閒雜人等。
上帝原本已經幫我關上許多扇門窗,客人又幫我把門窗重新打開。上帝好意要我專心當醫生救病人,幫我關上許多扇門窗,讓我心無旁鶩。但客人也是很有誠意,付我錢要我當導遊救自己,把世界帶到我的面前,幫我把門窗重新打開,讓我有機會從導遊的角度重新探索這個世界。
兩者都對我很好。客人與上帝之間的分界越來越模糊。上帝是我的客人?還是客人是我的上帝?無論如何,知足感恩,把握當下,做就對了!。慈濟人應該很熟,這是證嚴上人的教誨。
台灣有句俗諺:頭都洗下去了,衣衫也要脫(接著洗身體)。既然當了導遊,總有一天要帶客人去故宮參觀,硬著頭皮參加幾次導覽學習之後,才知道遇見好的解說員導覽,會讓你欲罷不能。聽不同的解說員帶入相同的幾間故宮特展室,卻選擇不同的文物解說,用不同角度深入淺出,都在傳達一個相似的觀念。參觀博物館並不是要去認識每一件文物,也無關乎文物是否貴重精美,而是要藉由這些展品,去還原文物所處時代人們的生活樣貌。
博物館導覽有趣的地方,在於能夠藉由眼前的文物,穿越時空去了解古人。走過不同特展室時,就是在演時下最流行的穿越劇!在解說員的引導下,可以明顯感受到這些穿越與改變,對我們現代人的生活有甚麼影響和關聯。
導遊透過文物來說故事給客人聽。琳瑯滿目的文物展品都在說,選我!選我!到底要選哪一個?學習導覽故宮要從何下手呢?
我認為不要貪心想要一步登天。那些大廳的故宮志工說,他們剛開始三年夙夜匪懈的念書,才勉強達到基本的水平,何況是專職的解說員呢?
我的經驗是從常設文物展品的分類開始選擇,銅器、玉器、陶瓷器、佛像、珍玩傢俱、書畫。一類一類地學習。雖說鑽之彌堅,仰之彌高,衡量自己的時間,先訂個容易達成的基本目標,保持一點興趣,支持自己繼續安心努力學習就好。對於最感興趣的部分,再去深入研究,所謂深入研究,就是朝代時間的順序,各朝代文化有甚麼特徵,國力強弱,國際交流,如何影響流行趨勢的轉變。
後來會發現,透過陶瓷器這一類文物下功夫,建立了各朝代生活的印象。到了珍玩傢俱也是類似的印象。有了這層體悟,學習的焦慮就減輕不少。本來就是藉由不同的文物,說古人一樣的故事。
如果還是焦慮不安,故宮文物期刊已經出版到三百九十九期,圖書館的前輩建議我,挑第一百、二百和三百期回顧專輯來看,或是最熱門的精采100入門書。再來就是參加特展的講座,還有定時導覽了!

有一次我自己一個人,潛伏在一樓106集瓊藻特展室,靜靜地來回繞了10圈,裡面陳列著各種皇帝收藏的珍玩,精巧的文房四寶,南宋張栻寫經澄泥抄手硯,銅蟾蜍硯滴,玉石珊瑚筆山,雕象牙螭龍紋壓尺,玉璧鏡,薰香盒,收藏在量身訂做非常精巧的盒子裡,稱之為多寶格。有各式各樣明清各代皇帝御用的多寶格。
聽著講不同語言的導遊帶著客人來來去去,閉上眼睛尋求說故事的靈感,之前上課聽導覽老師的說法在腦中旋轉,眼睛睜開還是一團亂。我不知道要講哪一個故事,為什麼要講這些不相干的故事給人聽,如果靈魂沒有感動,那只是在背講稿。沒有溫度的故事,自己都懶得聽。
走出106室到隔壁的108明清傢俱特展室休息一下,我喜歡實木家具厚重樸實的沉穩,進到這樣的書房,想像聞到紫檀紅檜桌椅的香氛,整個心都沉靜了下來。
突然看到書房後方的櫥櫃裡,擺著一個多寶格。就是在隔壁繞了10圈看了很多遍的多寶格。突然聯想到我家書房的櫥櫃裡,也有一個多寶格,這才從見樹不見林的菜鳥導遊,提升到有當皇帝的感覺。
那是我高中工藝課,自己手工裁切榫接的木盒子,盒蓋上親手浮雕了一條龍做裝飾。盒子的鎖是自己精心發明的機關,一個心形的小木塊,背面有一條弧形的溝槽,依自然重力轉下便會勾住底座的突起鎖住,轉上去才能打開盒蓋。裡面雖然只有一格,但一樣可以收藏我的珍玩:高中畢業的紀念別針、親手刻送給老婆的醉月石、大學好同學送我的紙黏土泰迪熊、朱木炎贏跆拳道金牌的雅典奧運紀念幣、花蓮慈濟參加慈誠隊的胸章。全部取出來依序排列,大概就可以代表我過去的輝煌紀錄。每一件都有溫度,因為那是收藏我個人文物的多寶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多寶格,收藏對自己意義非凡的文物,發黃的成績單、初戀的情書、父母送的傳家之寶。不論價值貴重製作精美與否,都代表過去某個階段的生活。藉由回味這些生活的片段,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無論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都是城牆的基石,累積成為今日自己的故宮。
自己的故事,自己解說,增加一點溫度,讓聽故事的人,靈魂受到感動。讓說故事的人,肯定自己的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