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師學自在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陣子,我一有空就閱讀這位受訪者的資料,但教授的相關報導、公開演講、學術研究實在太豐富,直到出發前,我還沒看完所有的資料。
專注於顯微鏡下的琥珀
採訪的第一天,採訪車駕駛根據教授給的地圖,google map的截圖,順利抵達據說大家都會迷路的玻璃屋,教授笑嘻嘻地在門口跟我們寒暄。
房屋平台傳來聲響,原來是木工師傅在替換腐壞的木板。教授再次笑嘻嘻地說:顏師傅很幫忙,我這邊都靠他。
接著,就是馬拉松大賽了,一連八小時的近身採訪、觀察,教授一開口就是4億年前的故事、隨手一指就是5億8000萬年前的古生物化石,著名的神佛雕像收藏,自然也是重點。
ㄧ籮筐的故事
花房、書房、走廊,一邊帶我們參觀、一邊如數家珍地介紹他的珍藏,也不能說珍藏,這些古物都像是生活用品般地陳列在空間裡,漢朝是燭台的,現在也放上蠟燭,遼金時期的水果缽,當然也放上水果。
你看教授的腳🦶

執著的我問教授:畫面上拍攝到您的腳丫子對著神像,妥當嗎?

教授輕輕地笑笑,說:自在就好
攝影記者知道此次拍攝行程能見到許多珍稀寶物,帶來許多鏡頭想機動替換,不過教授一開口就是行雲流水般地滔滔不絕,我一邊聽著、記著數億年前、數百萬年的點點滴滴,一邊看著攝影以眼神示意我:好多東西可以拍啊…
誰看誰呢?
我們兩人一邊聽著含金量滿滿的專屬大師講座,滿頭大汗地、盡力想辦法瞬間聽懂學術觀點與名詞,不願打斷、不願放過任何一分鐘的充電、灌頂時刻。
有如裝置藝術展的收藏
每次做人物專題,都很謹慎地思考,萬般提醒、擔心自己思慮不周、片面的「造神」,但在各方面觀察這位俠客的言行舉止後,讓我深感佩服,只能五體投地。
這些動人時刻,產生奇妙力量,讓我面對一些煩心事、打擾專注工作時,旁邊跑出來的鳥人鳥事,得以無懼、能夠無視。
我問教授:當遇到事情不如預期發展時,該怎麼辦呢?
教授說了一段話,我在心裡點頭如搗蒜,歸結兩字:自在。
再記一件小事:我們問教授,上次「一条」來拍攝短片,花了幾天?
教授說:兩天,來了五個人;第一天拍完、晚上把片子傳回大陸的公司,把訪問內容打成逐字稿,連夜根據逐字稿檢討,第二天調整拍攝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0內容數
台北,有個外送到不了的地方。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開車三十分鐘,每一餐幾乎都是自煮,學習在煮不停的廚房中、苦中作樂。自煮生活有其樂趣,多工作業時卻很疲倦。紀錄都市人移居山區的點點滴滴,新鮮有趣的、酸甜苦辣的種種。一邊探索飲食的意義,供給身體必需的熱量、營養,一邊思考從種植到餐桌所花的力氣、還有:高倍速時代如何讓心靜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