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享瘦一趟台灣修行之旅

2020/03/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些機緣,會在你需要的時候,來到你的身邊帶給你前所未有的改變
但,前提是,你也要有意願並勇敢把握住它。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伊莉莎白吉二伯特
在兩三年前,工作長達一段時間後,突然覺得人生沒有了方向,
不曉得下一步該怎麼走,總是感到自責又難過,彷彿人生沒有了意義
在面對人生的低潮期,我突然覺得自己需要讓內在升級、並開始重視內心的聲音。
過往,總是因應他人需求、符合社會期待,各種的標準都在強迫我們融入這標準一致的社會體制裡。因此,在看了那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女主角在與共事多年的同事說,他必須要離開工作一年,說道
我曾對生命有熱情 但它消失了
我要去一個能讓我燃起熱情,再次悸動的地方! "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看到這一句話,讓我深深有所感觸!
在生活的各種考驗中,慢慢地磨掉自己的熱情與初衷,若沒有適時地將它找回來,生活就會像一具行屍走肉、毫無靈魂可言。
電影場景中,女主角來到了印度的奧修靜心村,全程除了靜坐冥想以外,還有「神聖的靜默」也就是【禁語】,在禪堂裡不能與他人交談,只能專注在自身。
這個畫面,讓我覺得萬分好奇,到底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一群人自律性控制好自己的言行。
於是,我在網路上開始搜尋有關〔禪修、冥想、靜心〕的資訊,找到了許多相關的課程,但其上課、住宿以及出國費用加總起來都非常驚人,但現況處轉職中因此預算有限,就在心灰意冷的那段期間。
恰巧到台中參加一位作家的新書分享會,活動結束後,與身旁的一位年輕男子聊到,我正在找有關「冥想、靜心」的方式,他便向我推薦一個地方「內觀中心」很特別的是,十天的禪修費用,都依個人能力隨喜贈與,便符合我當下的經濟能力,二話不說上網了解相關資訊後,就報名參加十日課程。
第一次接觸到禪修,充滿著對未知的期待,並抱著一種心靈修煉的心情,義無反顧地到山上閉關十天,就這樣開啟人生第一趟東方的修行之路。
進到內觀中心,便有幾個規定,首先要與外界斷聯繫,因此需交付手機,過程中也不能做筆記、不能帶書去看(在線上報名,便已經告知其規定,可接受者才能報名)
/十日基本生活安排/
1)早午餐皆有均衡的健康素(無肉、但有豐富的蔬果與堅果),
2)午後(12:00)不進食
3)每天凌晨4點半起床禪定,晚上9:30就寢
4)全程不能說話、不能與其他人有眼神或肢體上的接觸。
第一次接觸這種形式的修煉,除此以上四點的僧侶日常以外,
每天日復一日的做著一樣的事 ,《靜坐》
起床第一件事:靜坐,睡前最後一件事:靜坐,全天一件事:靜坐
活到了快三十歲,沒有一天是像這樣一天,過得如此單純又簡單(又痛苦?)。
幾天下來,渾身感到不自在,一方面覺得應該做些什麼,但又不能做些什麼,
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不斷地與自己的內在相處。
當時好不容易撐到了第四、五天,幾乎想放棄,
因為過去幾天來,晚上九點半就寢,但我幾乎半夜一點之後才能入著,隔天四點要起床繼續進禪堂靜坐,讓我倍感痛苦。
我猜想到的原因,之所以睡不著,是因為以前都會讓自己很忙碌很累地度過一天,晚上覺得疲憊才有了睡意;但在這裡,一天下來,除了吃飯、短暫休息時間外,只要「靜坐」著,並沒有消耗到體力,身體壓根兒不覺得疲憊該休息。
閒得發慌之時,我竟然「突發奇想」…那我開始做肌耐力運動好了
前陣子有一段時間非常認真做,但遲遲看不到成果,因此後續便沒再持續做。
不過也因此,有過之前的訓練,所學的瘦腿、瘦手臂、瘦腰等等塑身招式都牢牢記在我腦海裡,無需手機便能確實執行每個動作。在這十天裡,每天午休時間,就讓自己散步走半小時,其他短暫10-15分鐘,便在樹下、涼亭下、騎樓下、臥鋪上,做起各式的深蹲、抬腿、拉筋等,並搭配之前學過的腹式呼吸。
順道一提,內觀中心並沒有飲料或茶包可以喝,因此,唯一最佳選擇就是「水」
無形之中在這樣的生活模式裡,竟然讓我戒掉了「吃甜食」「喝飲料」的慣習。
在第十天,可明顯看到將近有一半的人全都瘦了一圈(包括我囉~)!
當生活裡沒有飲料可喝、沒有垃圾食物可吃、沒有晚餐吃,不瘦也很難啊!
當時禪修有規定,在這裡只能穿著寬鬆的衣服,不能穿緊身衣或是短褲,下半身衣物都必須至少過膝。如同一般僧侶的穿著那般,因此我自己也感受不出衣服是否有變大。
直到!直到!我走出山裡,回歸社會後,前往坐火車的路上,總覺得身體變輕了,走路變快了~上車前的那一刻,我舉起左手看手錶時間,赫然發現,錶帶竟然鬆了兩格!
一回到家,立馬拿起牛仔熱褲一穿
天阿!超乎想笑的事發生了!褲子竟然變「超級鬆」,已經可以折起2-3寸,才能合身,事不宜遲,拿出量尺一量,
腰圍,從 31-32寸,變成了26-27寸(從L號>M號)
臀部,從100-105公分,變成了85-90公分(從L號>M~S號)
變瘦之後,重要部位「胸圍」可不能變小,一量之下,胸圍跟原先差距不大,但是胸下圍變小了,因此,上胸部看起來更大了!
(這才是變瘦最重要的真諦,該瘦的瘦、該胖的胖)
當家人看到我穿合身衣物時候,眼睛放大、嘴巴張大,驚嘆地說
「你是去那邊給人虐待是嗎?怎麼整個人變小變瘦了!!」
總是嫌我腿粗的爸爸還說:「喔~你現在瘦得很剛好耶!腿終於沒那麼粗了」
(誒誒~這位老先生,你腿也是我之前的一倍大,還嫌棄喔!)
後續跟一些老朋友碰面,大家都驚呼
「哇!你也變太瘦了吧!你做了什麼事啊!」
即便表示我是去了一趟心靈之旅,大家還是覺得我去了減肥營(偏離重點了啦!)
大學之前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體格看起來雖然不是肥胖的, 但是,我對自己有一個非常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我上身偏瘦,但是下盤卻是很大,而且臀側肉呈現外掛狀;過去,不論我嘗試運動、減肥、節食、整骨,各種方式仍然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幾乎放棄努力了。
沒料想到,這趟修煉帶給我的不僅是內在平靜的成長,更是明顯可見的改變與成果!
這只是外在可見的成效,接著下篇章分享,內觀所累積下來那不可思議的創業能量!
別怕瘦不了,只是你要先受得了!
何謂內觀(Vipassana)? (來源)
內觀指的是如實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內觀為印度最古老的修行方法之一,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此失傳已久的正法。
內觀是藉由觀察自身達到淨化身心的一種過程。剛開始透過觀察自然的呼吸以提昇專注力;當覺知變得敏銳後,就觀察不斷變化的身和心,以體驗無常、苦和無我的實相。
而非專屬於某特定的、有組織的宗教或宗派。所以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都可以修習,而且不會因為種族、背景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衝突。
「突發奇想」成就我的那些人生里程碑
到中南美洲學西文 (點入看原文)
參加島主徵選 (點入看原文)
〈本章內觀禪修經歷,其真實體驗心得僅供參考。其引用相關網站提供查閱,不具宣傳或推廣之利;心靈提升有很多方式,建議讀者多方蒐集資訊並比較,找出適合個人的最佳方式。若有疑問或想進一步了解,歡迎私訊或留言作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