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禪修』我想說的是~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禪修小白的『禪一』初體驗心得筆記

隨順因緣報名參加了法鼓山的「禪一」,沒想到以為是很冷門的活動竟然也秒殺額滿,和100多位學員完成了一日禪的體驗,整天下來儘管戴著口罩頭昏腦脹的我,還是挺過了很硬的三柱香的打坐,放下自我放下手機跟隨著法師的引導,將自己縮到最小也如實地體會~與自己同在的純粹時刻.
當身體做完簡單的打坐前準備,此刻當下就成為蒲團上的一尊佛,向內觀照著自己同時也覺察到身體的放鬆全身徹底的放鬆,心中叮嚀著自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一次次地將躁動的心猿安定下來,也不停地拉回衝出的意馬,一場內心和大腦的拉鋸戰就此展開.
腦海中開始飄過一絲絲的無聲影像,日常片段與瞬間記憶像快閃的限時動態播放著,有個聲音敲我『我在打坐』意識瞬間拉回到此刻當下在蒲團上的我,一呼一吸之間沒有意念不隨著意念起舞的我,將自己安放在眼前打坐的這一刻,對於禪修小白來說實在是一門不大容易的修持啊!!但這也是一個必經過程,覺察到自己此刻的雜念再溫柔的將自己帶回,大多數人一開始就是如此的過程不斷地重複所以要懂得運用方法再將自己帶回安住在當下.
禪修的入門就是體驗身體的放鬆,現代人很多身心問題都是太過於緊繃而不自知,讓自己重複在習性和慣性中日復一日,我們的大腦也一直為生存釋放很多信號或接收過多的資訊,搞得我們緊繃又緊張,若沒有將這些訊息加以整理和消化就會像一個被塞爆的信箱,已經分不出哪些資訊才是自己真正需要或只是污染心靈的垃圾郵件,當念頭漸漸平息會感到一種內在的寧靜升起,即便是處在現實的世界嘈雜混亂中還是有平靜面對的力量,就像法師說的:「愈清楚愈放鬆愈放鬆愈清楚」一種身在俗世中的豁然開朗平靜以對的哲思和大智慧啊!!
生活無處不是禪~修禪不是只有一種形式,行住坐臥皆是禪下,午的動禪是在行進間體會將意念凝聚在步行中,隨著法師的引導我們時而慢步時而快走時而奔跑....像極了人生道路上的投射,我們為了要跟上隊伍隨著眾人的步伐忽快忽慢,距離拉遠了就心急要追上深怕落後在隊伍之外,於是心心念念的就是要確保自己跟上別人,當大家在禪堂井然有序地加快速度跑步此刻我連結到在人生道路上汲汲營營努力奔跑的眾生,在世俗認定的成功道路上前仆後繼,追求著功名利祿而迷失了自我.
但當步伐漸漸放慢開始進行慢步經行,全部的意念集中在雙腿的緩慢移動,「伸出腳尖輕輕點地再慢慢腳跟著地感覺整個腳掌踏實地面之後,重心為向前後腳輕輕抬起緩緩滑出半部腳尖點地....」當腦海中全心全意地專注在自己放慢的步伐中,此刻的心沈靜下來世界彷彿靜止....當下只有我和自己在慢步其他與我無關...專注著每一個腳步的節奏心是輕鬆自在的,一開始還會錯步但漸漸地有找到內在的節奏,我意識到這彷彿是有生以最認真的好好的走路,有一種說不出了感動與喜悅流動著~法師要我們好好感受此刻~心的寧靜.
稍作休息之後又開始了第二炷香的打坐,我有幾回合被睡意拉走但又提醒自己回到方法腦中的昏沈應該是中午吃太飽了....因為午膳的把費真的非常美味媲美五星料理我忍不住多吃了半碗,法師請我們細細咀嚼食物20下好好感受食物的美味,我如實感受每一口蔬食的美味也忍不住再添半碗,真切感受到法師提醒勿吃太飽造成的昏沈.....
終於結束的缽聲響起,開始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拜現代科技之賜完整保留了師父生前說法的影像,讓我們隔著時空一樣聆聽著寶貴的法語,師父溫柔慈悲的提點每一個初學禪的人,在練習的過程中也要學會用方法覺察自己帶回自己,在生活中也是要保持覺知,無所住而生其心才能安住在當下的每一刻.
接著開始大拜懺,在師父的影音指導下向過去的自己懺悔,在無數次的跪拜間隨著身體的勞動,一開始覺得似乎沒有什麼特別要懺悔的人事物只想趕快完成這一趴,但想到懺悔的對象是自己,漸漸地浮現出一些在陪伴子女成長的過程中那個很努力也有時很無力自己,想到自己在為人母的過程中是否也因為自己的無明無意間造也造成子女內心深處的傷害,想到這裡還蠻認真的懺悔了一下,事後學員分享中很多人都在大拜懺中有很大的體會和觸動.
在完成最後一炷香的打坐之後今日的活動就進入了尾聲,簡單的小組分享之後各組將推派一人到台前分享,下午都在昏沉中打坐此刻才清醒,竟然被小組指派上台分享...天啊!從小到大最害怕在台上說話的我竟然要對著100多人分享今天禪修的心得!而我卻昏沈一下午.....可想而知台上一片空白的我也不知道在台上說了些什麼,回來之後覺得有點可惜,『明明禪修這麼好但我表達的卻那麼少...』於是好好的補了這篇文字心得來感謝這次禪一的初體驗,感謝法鼓山安和分院的用心規劃,果述法師幽默風趣的全程帶領,志工們的無私協助讓還是初學者的我們有一個安心舒適的場地來與學習禪修,為了提升人的品質為了打造人間淨土,感謝一切最好的安排也感謝我自己完成了這個一日禪修的體驗,無限感恩~
#有人問法師~打坐打瞌睡 有何不同?法師回答:『雖然看起來差不多但一個是清醒一個是昏沈.....』我該好好檢討努力精進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