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絕望,但我是個好人——《絕望先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到某位吳先生大說憂鬱症的原因是不知足的時候,除了冷笑之外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有很多「我是個好人,但我絕望」的人受傷害了啊,真希望掌握話語權的人可以不要把一切說的這麼理所當然。
這篇介紹獻給正在從絕望中找尋一點希望的人。內含結局捏他,請斟酌觀賞。

絕望啊!我對人生絕望啊!但要是死了該怎麼辦啊?
穿著大正時期的服裝,過著昭和時代的日子,口頭禪是一點都不正面積極的:「絕望啊!我對人生絕望啊!」的男子,就是一個會在充滿希望的四月、櫻花爛漫的校園裡拿繩子上吊,正當所有人以為他已經死了的時候,將他從繩子上解下來,這個人又會大喊著:「要是死了該怎麼辦啊?」的荒唐絕望老師,aka主角糸色望。
《絕望先生》(さよなら絶望先生)就是由「無論對什麼事情都很悲觀思考的男人」糸色望與「無論對什麼事情都很樂觀思考的少女」風浦可符香(筆名),透過在櫻花樹上吊事件,「不能相遇的兩個人的相遇」揭開了故事序幕,每當生性悲觀的望嚷嚷著各式各樣絕望的同時,就由積極到可怕的可符香發言與行動推翻這一切,以單元劇的方式逐漸揭露了這個問題多多的班級和社會。
例如家裡蹲少女,被老師跟可符香一陣改造後,換成蹲學校,解決了家裡蹲問題;例如跟蹤狂少女,因為太過深愛某人所以不來學校,那就換成讓她深愛著老師就肯來了;例如超積極少女,言語當中時常透露著自家複雜又黑暗的背景,明明手腕纏著繃帶,還是會笑著積極否認哪有自殺這種事,以當事人的沒有問題來作問題的解決法。
《絕望先生》表面上是糸色望老師以解決同學們的問題,因此大開後宮的故事,實際上最大的看點卻是久米田康治在望發表絕望宣言的同時,偷塞自己對這個社會大量抱怨的情報量,使的許多成語成句在久米田老師的改造之下,有了讓人哭笑不得的新感觸。
這是一部徹頭徹尾只有心靈纖細的悲觀人士才能夠創作出來的作品,從小地方到大地方,透過望的吐槽跟可符香的煽動,你會發現生活有多麼擅長割壞一個人的心靈,也能驚覺人類是如何輕而易舉的追隨以希望做為口號的絕望。
不求所有人對所有例子的百分之百的認同,但只要有一個例子讓人覺得啊你說的對,而這部作品就能讓人覺得有趣,本作就是這樣非常吃觀眾電波有無對到的故事,當然新來的觀眾可以透過新房昭之監督的動畫版先入門,這種靠萌萌女高中生外皮來包裹難懂的哲學,當然不是新一代作品才獨享的特權啦。
喜劇的核心是悲劇
我是從動畫入坑的觀眾,到了結局出來以後才回頭補了原作,還是不得不承認這部真的是相當「毒」,心情糟糕的時候看這部會真的忍不住被裏頭那種悲觀的思考所綑住,然而隨著年紀漸大,原本覺得絕望又消極的糸色望老師其實是在用著自己的方式積極向上活著抗議,就算會被嫌棄悲觀,也要積極捍衛自己的領域不被入侵,這種蓬勃的力量,比可符香那笑著無視掉所有徵兆的「積極」其實好的更多。
即使望留下了我要去自殺的遺書失蹤,可符香也會笑著說討厭啦世界上哪有這種事,一定是回老家了,一切都沒有問題。
就算有問題,那就不聽不聞不視,所有事情就都不嚴重了,煩心的問題也就不再煩惱了,處理掉提出問題的人,那就不用再為問題煩惱了,這就是積極的解決問題啊!
還好這是搞笑漫畫,可符香的作法讓人捏了不只一把冷汗,說著世界上沒有這種事的「正面思考」壓過了微小的求救聲,於是當一個人真正被逼上絕路的時候,世界上只多了一個會被嘲笑不夠有勇氣的死亡案例。
我絕望,但我是個好人
雖然糸色望的原型是捏他那位老是邀人一起去自殺,但最後卻只有自己活下來的文豪,但望卻不是那種想要大家跟著他一起下地獄的人,因為「有人如果死在那邊會阻礙了他的自殺計畫」這種理由,所以他總是會救人,這種獨特的悲觀思考卻踏踏實實的拯救了這個班級的成員。
如果一直深陷煩惱該怎麼辦?當成是個人標籤不就好了?
《絕望先生》就是把那些問題包裹成個人特色行走在屬性當道的時代,同學們不必擔心自己的問題是問題,因為老師本人會身先士卒展現一堆問題的可能性,所以我們能夠在吐槽這絕望的社會同時,找尋呼吸的空隙。
獨特的獨,也可以寫作毒
原作雖然是每集篇幅約12頁的對社會各式各樣吐槽一番的單元劇,但對於對於很多人來說還是相當不好入門的作品,但是確實是一個非常值得接觸的作品,從繪畫上的風格到內容的思想,全都如此用力跟世界主流說NO的人,果然不只有岸邊露伴(笑)。
而這部的作品結尾也收的超乎想像,不知道老師是嗑了多少SF作品才能想到這種狀況,並且在一開始就把所有東西都放在讀者眼前,真心推薦大家就算沒能看完所有部分,但起碼要見識這作品的結局。

以下結局捏他警告。

隨著長久的連載,讀者也逐漸忘記可符香其實只是個筆名,日文念法就是卡夫卡的她,不是變成蟲子,而是變成少女集體想像的總體而活在故事裡。
班上的每一個少女身上都有來自可符香的一部分器官,每一話活躍的可符香其實都來自這些少女們的扮演,可符香雖然作為二次元當中的虛擬人物,然而她卻真實地收穫來自糸色望的愛意。
糸色望那看似坐擁所有女學生當老婆的全收,卻是為了追隨那唯一的可符香而產生的純愛結局,這種做法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真想讓那些不分年紀和各種種族和屬性,只要是女性就全收的後宮故事瞧瞧這種作法,請去追求世界上唯一一枝玫瑰吧。
全收所有女孩雖是很好很好的事,可是我偏不喜歡。
1.2K會員
257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多麼希望只要撐下去,就會有好事發生:白井ムク《我是小丑有什麼問題嗎?》小丑,不管他在舞台上多麼盡力的表演、思考與隨機應變;但是,最終看表演的人會不會笑出來,還是取決於觀眾自己。 他不知道在醫院的你,明天如何,那是醫生的工作、由醫學的進步所決定的;他只期望,今天能夠讓你笑得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09-21
揉雜悲傷時刻的美好人生:《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書籍分享這是艾加.凱磊的魔術時刻。他帶著同理、包容,有時是自嘲、反諷,去靠近人世間的複雜與荒誕,正如同他回頭思索父親對他說的床邊故事,是想讓他知道:人類極為需要在最不可能找到良善的地方找良善。
Thumbnail
avatar
黃琪樺
2021-08-30
蕪聚團《一個絕望的人》2019.09.04 從說明廣播開始。 一個絕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茗抹
2021-07-24
致H:我先生是個喜歡注視路上女生(漂亮的、穿的少的)的人!H您好:我先生是個喜歡注視路上女生(漂亮的、穿的少的)的人,婚前吵的最嚴重的是開車看到背影經過時他還會回頭看正面長怎樣的。   婚後他說他改很多了,但我可能是佔有欲比較強,加上懷孕體態不如從前。所以只要有漂亮女生在我們附近我就會開始覺得受威脅覺得不開心⋯就會容易發生爭吵。   在我懷孕期間,我發現有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6-02
[育兒有感]我喜歡當月亮,但有時候希望我不是月亮。—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育兒有感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情緒繪本 「我喜歡當月亮,但有時候希望我不是月亮。」—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獻給月亮先生的音樂》 我喜歡和孩子共讀一起感受閱讀的樂趣,但有時候希望可以自己慢慢品味文字和插圖的美好。 . 我喜歡和孩子相擁入睡感受擁抱的幸福,但有時候希望可以自己在大床上翻滾好好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25
釀特務|2019 北影|驚悚劇場單元|人生是驚悚劇場,但我並不渴望所有人都懂人生就是驚悚劇場,只有少數時候是驚喜,其他都是驚悚,人性是黑暗、是自私,是想要愛而不得愛。《隧道》裡最後,更生人哲生說:「講了你也不會懂,我們也不需要你懂」,從自身出發,確實是這樣的,需要更生的是自己,但偶爾必須明白,有些人一輩子不會懂得你人生裡的驚悚,甚至以為自己的出現是為你的人生添加光彩的驚喜。
Thumbnail
avatar
陳太陽
201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