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沒激爆我的暗黑惡勢力

2020/03/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愛情,終究虛妄;卻是彼岸之舟,得度即捨。
上週與老大一起煮晚飯,總有許多時間對談,她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可以「慢時」處理關係,因為在她眼裡看來,不符合最佳利益的事情,就應該及早結案。
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就在精細揀選菜葉、洗切蔬菜,以及調味烹飪的「陰性原則」全開的時刻,最能讓人舒心愉悅,不僅打開潛意識,也能讓自己的陰暗慢慢挪影進來。
雖然我常跟孩子們聊起他們父親的優點:正直、誠實,但老大與老二還是堅持這對婚姻沒有幫助,還是「好脾氣」最實惠與受用,因為時時刻刻都需要,他們說實在受不了抓狂哥的情緒與獨裁專制了。
老大直言,天天睜開眼睛就會遭逢情緒大爆炸的問題,誰會去理會什麼正直與誠實呢?
看來,我對先生的正向表列,並沒有說服他們。
不知怎麼地,就在手洗沙拉葉片時,有種非常鮮活的「體」會,那就是先生的正直與誠實,絕不是專屬他的個人特質,或是女兒們眼中對我的惠而「不實」,我必須承認,婚姻22年我就是正直與誠實下的既得利益者。
霎時,既得利益者的感覺是非常真實的,因為眼耳鼻舌身都滿滿地感知,就好像原本被封存的乾燥花,一念覺知如神液,花朵全然綻放。
我坦承告訴老大,她父親的正直與誠實,最直接就體現在對婚姻忠誠。雖然她馬上回嘴譏笑說她父親是「被迫」沒外遇,因為情緒控管太差,以及言語滿滿的歧視與父權、家長主義。
「他一開口就破功,即便長得再帥,都沒有女生會跟他說第二句話。」老大滿臉不屑地說。
我無奈地笑了,其實高顏值的先生也有這等自知之明,對此真是人人有共識。
「無論如何,我還是非常感謝與珍惜他這22年來,沒有因為外遇而激爆我的暗黑惡勢力!」我第一次坦承自己是潛藏破壞性的陰性能量的。
老大張大眼睛望著我,完全不可置信,直說她看我對婚姻採取自由開放的態度,從來放任她爸爸行動,也不過問,相較她身邊熟識友人的母親,我簡直是奇葩。
「我以為你完全不擔心也不在乎婚姻外遇這件事耶,這太讓我意外了。」女兒睜大眼睛尖叫。
我連忙點頭如搗蒜,「對對對,我自己也一直以為,根本不在乎婚姻外遇,但就在這一刻,我突然發現你父親的正直誠實,維持婚姻忠誠,對過去22年的我很重要,這提供了自信低落的我,一份必要的安全感。」
坦白之後,我有一種輕鬆,但老大卻好像開了天眼似地,窺見我真實的另一面,因而驚訝與不適應地猛眨眼睛,進行確認。
我向她解釋,對於一個才國小低年級的孩子,就被做事欠考慮的不成熟母親,拖去新町抓姦,面對成人世界的混亂,這造成我對人的信任感,可能不只掛零,更可是無限探底的負值,簡直像土石流般的滅絕。
我厭惡成人世界的情色複雜,所以在情感上有著永恆少女的負向特質,試圖堅持與保有某種難以企及的純粹性。
再加上目睹家暴,以及不正確的教養,我有著極深的自我價值低落,所幸在婚姻裡遇到高忠誠度的另一半,才能讓我在「自以為是」的安全環境裡,因為家庭與生命事件的種種發生,而能開始陪伴自己,進行生命脈絡的探索,以及藉由重說故事自我療癒。
「如果,在這漫長的走走停停,甚至時有倒退的自我療癒過程中,讓我碰上外遇事件,我可能會完全被擊碎,雖然錯誤的自我認知,表面貌似不在意,並且勉力潛抑而不會大爆發,但我絕對會再度陷入嚴重且有毒素的自我羞恥與罪咎,這種情緒擠壓到最後,回形成反彈力道,也就是一種變相補償,讓負面的陰性原則給擄獲,可能就會出現正宮齜牙裂嘴的母夜叉模樣,做出當街對罵的醜態。」我說。
老大搖頭像頑童手中的波浪鼓,她說不相信我是那種會緊迫盯人又黏踢踢的女生,因為她一直認為我是情感超級獨立,又能自我照顧的女性。
我笑著自承,那絕對是我最表淺的偽裝,因為只要人的自我價值低落,卻又缺乏覺察,就絕對會試圖從外部的人事物,取得補償。
「我是那種最沒自信的女生,所以只要男友或先生移情別戀,我可能會自我虐心到心碎,而像我這種佯裝無事的,才是最慘烈的,而且時間醞釀一久,絕對會激爆暗黑惡勢力,也就是被負面陰性能量給全然擄獲。」
我這般連番加碼出乖露醜,果然是讓老大瞬間大開眼界,但我卻真實感受到自我裸露與坦誠陰暗面的輕鬆與開闊。
不管先生的忠誠,是後天被迫或自身努力紀律,還是天生如此,但不管如何,結果都是提供我一個「暫態」的安全網,得以蝸牛慢速地溯源創傷的原點,並且回首一路上留下銀亮亮的印痕,終於了知,這世界唯有先自我貼近與陪伴,進而照見自己存在的美好與獨一無二,並且時時能喜歡自己,內心才能真實具現自信、價值,以及擁有安全感。
這22年儘管先生太多的冷漠、言語暴力與情緒失控,經常讓我覺得無助與驚嚇,但這裡頭同樣有股殘忍的慈悲,掀開我向來等待生命拯救者或長腿叔叔的妄想,逼使我在一次次重說故事中,成為內在孩子的滋養父母,並且連結陽性的國王與戰士原型能量,確實設定關係界線與執行自我保護的責任。
我相信,若是自己婚姻的前半段,必須面對婚姻不忠誠的難堪,可能激爆的暗黑惡勢力,就會讓我忘形從苦情女,一路演到母夜叉大復仇,這裡頭全是負面陰性的擄獲力量,被綁架的我根本難能展開身心靈療癒之旅,並且走到今天的另一個旅程碑,清楚知道忠誠婚姻給不了另一個人絕對的安全感,反而是一種自欺的虛妄,也因此真正學習尊重每一個人在情感上的選擇,以及不同的生命進程。
這階段的我,再也不是過去口是心非的人,而是真正從自我生命體驗外推,中性地看待每個人的關係事件與歷程。
我告訴孩子,自己的確是感恩珍惜她父親給的「暫態」安全感,讓我可以在漫長婚姻中,專注帶著恐懼下探自己的陰影,而不是被一連串的連鎖陰影擄獲,直至現在領悟自己的覺察與貼近,才是安全感的來源。
老大聽完,依然滿滿震驚,我知道她需要時間理解這一連串的療癒,以及生命動態的發生。
然而,我也很訝異與喜悅,向孩子娓娓道來自己的陰暗,第一次聽進自己的耳裡,全然解脫與獲得的正是自己。
正是因為先生的忠誠,護持我得以專注在陰影進行辨識、整合與轉化工作,我今天才能消食早年的生命經驗,並轉化成面對未知挑戰的勇氣。
對於他的感激與珍惜,正是我還願意在持續被他挑戰與勾召痛苦時,不放棄地嘗試各種生命下探與深化的可能。
「我處理婚姻的方式,並不值得任何人參考,因為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每個人的內在資源都不一樣。我抱持著感激與珍惜,繼續婚姻學習,但對於高效率與聰慧的你,可能會有更好的選擇。」我說。
這次,老大終於有些明白我尚未離婚的「不合算」,也許在時間與成本的計「量」之外,還有一種「既得利益」的感激與珍惜。
其實我想說的是,外遇與否,請先放掉道德的評斷,而是每個人先學會給予自己溫柔貼近,許自己一個夠好的陪伴,耐著性子去了解自己在關係事件背後的每一則尚未說出口,卻最想被聽見的故事。
婚姻中的另一半、眼前愛的人,終究就像天空的十字星,引領我們在關係道路上,且行、且走且覺察,直至終點,或許我們會發現,自己獲得的並非那顆十字星,卻是與最真實的自己相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