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面對外遇系列:從強大自我到超越自我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的QA講座05"如何大攤牌",實在精彩到不行,社會新聞的渲染下,很多人都以為被背叛後卻願意繼續連結關係的元配是自我委屈的可憐腳色,這是個大錯特錯的誤解,這不是灑狗血的電視劇,應觀眾要求來對背叛者嚴厲懲罰以大快人心,就算大部分的"觀眾們"都期待看到你狠狠教訓你老公,但真實在經歷外遇歷程的自己,特別是元配,千萬不要"應觀眾要求"而掉入以暴制暴,為了驗證自我尊嚴不可被踐踏之名而掉入黑化自我的狀態中,先生掉進地獄黑化自己身心是一件事,自己因為恨也跟著掉入黑化的地獄是另一件事,非常不值。
人在嚴重受傷脆弱的時候,這是極度關鍵的時刻,在這時虛弱的自我為了要活下去會求助,而求助的力量有兩個極端的方向,一個是求助於黑暗,一個是求助於光明,這是兩個極端不同的方向,事實上我們並不能說求助於黑暗就是錯的,因為在人生的某些時刻,黑暗的力量甚至是必須的,因緣際會我這幾年處理了各種"醫生醫不了"的個案,眾多案例裡,有個個案曾經在青少年時,目睹媽媽的男友拿刀架著媽媽,這位個案當時為了救媽媽而產生強烈的殺意進而全身湧入強大的力量奪下刀子在警察闖入之前差點殺了那瘋子,自此內在強烈恨意殺意虐待某類型的男人的感覺,就像黑暗力量附體一樣的一直侵蝕著她,我們不能說這個孩子為了救媽媽而黑化自己是錯的,甚至在當時是一種愛的選擇,但賠上的卻是她往後的人生裡會有莫名的想毀了一切的衝動以及親密關係嚴重的扭曲。
上面這是個極端的例子,然而我們在面對外遇的歷程,因為背叛的強烈衝擊,會導致內在力量虛弱到最谷底,最低谷的時候,自我會啟動保護機制而自動化的會開始吸取恨的力量,需要不斷的強調對方有多糟糕多爛的狀態,就是虛弱自我已經開始調動恨的力量,以求保護自我不會再受傷到更谷底,試想,一個人自我受到的傷害,如果沒有嚴重到覺得受到毀滅性的威脅,其實不需要有自我保護的動作,換言之就是不需要攻擊他人或者詆毀他人,會有這狀況發生,表示自我已經經歷了嚴重耗盡的虛弱狀態,而進入以怨恨作為燃料來強化自己的階段,在這階段的人會非常強調以暴制暴,也會對不願意以暴制暴的人嗤之以鼻,而這狀態確實在某些人的生命歷程中,是必須的。
如果你不是在必須經歷這以暴制暴狀態中的人,我會鼓勵你與協助你連結於內在神性,求助於光明,強化內在力量,這次QA講座來分享她生命歷程的P,就不是必須經歷以暴制暴的姊妹,之前她跟先生一起去找婚姻諮詢師,諮詢師鼓勵她活出精采的自己,她說:過去我就是上山下海賽車跳傘潛水精彩的不得了的女人,我進入婚姻就是想要顧好先生孩子,我怎麼可能因為外遇就放棄,繼續回去做以前的自己?
諮詢師被她的氣場震攝住,她很清楚的表達:我不是遇到困難就放棄的人,我要的是把我的關係搞好。
很多來請我協助她的姊妹們,並非沒有辦法懲罰另一半,甚至有很多的條件讓對方不是身敗名裂也至少一無所有,但為何沒有選擇這麼做,因為「我不是遇到困難就放棄的人,我要的是把我的關係搞好。」
上個世代的女性,有很多人可能真的是必須委曲求全在關係之中,因為很多人看到了委曲求全的故事而來到另一個極端,那就是我「絕不委曲求全」然後憑著自我的堅強要不用各種策略「壓著」先生回家,要不攻擊到讓他搖尾乞憐下跪求饒,不論是委曲求全的元配或攻擊性強的元配,都是上個世代或對上個世代作法極度不認同而來到另一個極端--對委曲求全的反作用力,可能看著媽媽委屈而非常難過,痛恨媽媽為何不為自己站台停止爸爸或小三的欺負或他人的落井下石等等。
然而時代不同了,各種條件都不同了,我們這一代的人,外在內在條件都已經可以強大到不必長期忍耐作賤自己也不必攻擊對方玉石俱焚,我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我們可以把關係搞好」。
穿越外遇其實是個強化內在進而超越自我的過程,另一個A姊妹在先生十二年前第一次外遇後,為了孩子以及當時的各種狀態非得要撐下去在婚姻中不可,她只能用各種方法壓抑自己,她過去的歷程就如同上個世代女性的堅毅不拔,在堅毅到一個程度之後,她也經歷了上個世代所謂新女性的座右銘「男人不可靠我要靠自己」,一步步賺得錢開始比先生還多,開始覺得先生其實比她差,開始有更多優質條件總裁級男人的追求,然後第二次外遇發生了,然而這次她的自我已經強大到,她不想忍耐,但也不願意就犧牲掉孩子與多年經營的關係,同樣的,她自我強大到不需要更多的成就的追求來印證「我的自我很強大」,而是「我就是要把關係搞好」。
願意在絕望之中,堅持找出一條路的人,是強大的,強大到可以放下自我而不是否定自己的自我或否定他人的自我,強大到可以接受被傷害而堅持不傷害人,怎樣的人可以讓自己被打卻不出手?怎樣的人其實擁有毀掉另一個人的條件卻不這麼做?怎樣的人可以在一片黑暗之中,堅持走向光的方向?
我自己的父親,在我經歷了這歷程後,忍不住跟我說:女兒,我很敬佩你,你明明是受害者,卻可以成為幫助者。
有個姊妹跟我說,當我跟她談起我母親的故事,她突然覺得好像自己的女兒長大後回來幫助自己,這感覺很奧妙,看著母親阿姨們的悲傷與痛苦,驕傲與無奈,我們這一代的女性,如何可以延續他們的內在力量但不延續他們的故事版本?我要很清楚的告訴大家,可以的,我們不只可以跳脫受害者,不只可以成為幫助者,我們是愛的勇者,為了堅持愛而超越自我。
關鍵中的關鍵就是找到幫助自己轉化內在的方法,找到後,請務必堅持操練下去,讓自己真實的體驗到,黑暗可以不必宣洩給別人,可以在我們之內被我們覺察與接納轉成光明,這就是光之煉金術師,黑暗並不可怕,我們不是黑暗的受害者,黑暗其實並不存在,黑暗只是沒有光的地方,藉由覺察,讓意識之光流入,就像為缺氧的虛弱的人注入氧氣,人就活了起來。
強烈建議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務必聽QA講座05-如何大攤牌。表面上談非常多策略與溝通原則,但聽到最後,你會明白我說的「最高明的策略就在與內在神性合作的流動之中」,聽聽兩位姊妹分享他們如何強化內在自我到超越自我的歷程,還沒聽過的請來信私訊我:[email protected]
有問題困惑覺得矛盾不懂的都歡迎來信。
祝福
攝影師:Miles Hardacre,連結:Pexel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66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