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的日常2:警衛室當家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像警衛室是無人可分時的最終資源回收站。而反正不管什麼吃的喝的,我們都能接收都有人吃喝,日班不想要的,隔天上班時,就會發現夜班會全部買單讓它們通通都消失。

說明:

本文及之後所稱本廠,指我工作所在的竹科大廠;保全公司才是指我工作所屬的公司,這間竹科大廠的承商。所稱員工,指竹科大廠的員工;而同事,才是我這保全工作的同事。
<警衛室當家>
因為幹部與同事們的工作時間很長很多、休假很少,同事們沒有結婚生子甚至沒有女友,在休假時可能也沒有太多忙碌的事,生活的大部份時候都在工作中渡過;加上這行業沒有員工旅遊,連聚餐都較少,而長長的工時裡摻著不少無聊時段,尤其假日執勤更是同事偷打電玩的日子。
所以有些同事會在執勤時聊天殺時間及抒發心情,或者只是隨興講話。但同事彼此之間聊到多深多廣,就不是我在職2個月只能待在一個哨內所能觀察到的了。
組長與同事們會聊的話題大多落在以下範圍:吃的、車子、新聞、親戚家庭內容、新聞、股票、刮刮樂、政治、其它同事,以及組長的過往生活。
跟吃有關的事情,成為他們工作裡最大的期待、最想發揮的空間、最多能聊的範疇、最輕鬆最實用的話題,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之於我,卻是最頭痛的事情之一。他們全是外食者,除了組長以外沒有人成家,飲食口味我想就跟多數人一樣,沒有特別重口味,不會太挑剔,沒有吃細緻料理或各種異國美食的習慣、取向或需求,也不會吃很貴的餐。
警衛室可以說是某些事情的上游與下游,上游其實不算上游,但例如像防疫措施對訪客的實際管理,有廠區員工是直接打來問我們,不知道有沒有問過廠區本身的相關人員。
下游則真的很下游,例如廠區裡的水果飲料店員,偶爾會在下班來繳回訪客證時,把沒賣完的水果盒送給我們;有點熟或很熟的訪客、本廠員工,偶爾會把多買的手搖飲料給我們,包含在廠區內星巴克買的咖啡。
好像警衛室是無人可分時的最終資源回收站。而反正不管什麼吃的喝的,我們都能接收都有人吃喝,日班不想要的,隔天上班時,就會發現夜班會全部買單讓它們通通都消失。
<保全制度二三事>
我的前三天就職叫做見習,沒有全薪。督察說,其它人三天內要學會所有哨所的內容,而我因為只負責換證哨,所以三天學會算是很寬很鬆了。我以前只有在倉庫做貼標工作時經驗過「三天後就不是新人了」的制度,那麼保全業也是把人當機器人看嗎?換證哨的主要操作內容雖然三天就能熟絡,但其實大廠警衛保全要知道的事可以非常廣泛,沒有經過時間累積經驗是辦不到的,在那之前都需要依賴老鳥及幹部,時時需要他們來幫忙解謎。
我到職約兩週後就是公司尾牙,好像是沒去就換成幾百元隨薪入帳,而我的部份,有去就由公基金支付,沒去就拉倒。
我還在適應12小時外加通勤、早起的新作息,每天下班後都在準備隔天的需求、跟時間賽跑。因尾牙辦在週四,隔天要上班,不想太累,也對飯局毫無興趣,就推辭了,用台語回組長說:「你有要表演嗎?沒有?那我去幹嘛?又沒有表演好看。」
隔天上班,聽說組長把尾牙抽到的錢放回去,讓錢加碼,後面抽到的人會抽到比較大包,後來變成抽到最大獎的那個人要請吃高價便當。同仁們好幾個都有點小賭怡情的傾向,於是大部份同事都跟進這加碼插賭,不是沒抽到就是抽到最大包然後請客。所以今天好幾個同事包含幹部的午餐都是220元的便當。
因為快過年了,他們不時的就講一下年節期間的午餐,由於除了我以外,大家是月休四天由組長排休,所以過年還是照樣上班多日,而這裡的自辦尾牙是,那幾天每個人認領一天來準備大家的午餐,錢不知是誰出的。還好這沒有我的事,對我來說這是很頭痛的職場team building活動.
本廠的開工拜拜,我們保全這裡也裝了一大包拿去拜,他們拿了鞭炮給我們,督察默默走到廠外人行道去做炮手負責放炮。
教育訓練通常是有名無實的,各廠區的人員於每月來本廠集合,利用下班後的十幾二十分鐘,有事宣布,無事退朝,確認所有人都有簽名就可以了。然後下個月薪水就會多出一百多塊 (一個場次的錢)。
我快離職的某一天,幹部聊到過去同事們生病的做法,組長說其它的病先不論,沒有人因為感冒請假的,都嘛讓他去看醫生,吃個藥,頂多有機會讓他在後面坐著多休息一下。一個同事說有一次去督察抽屜拿成藥吃,組長開玩笑說:「他開藥房啊。」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