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單車環島 - 前言 ]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還是可以做

2013/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08 年,我大學畢業之後、當兵之前。《練習曲》上映了一年餘,那是單車熱與小折熱蔓延的時代,捷安特、美利達的股價翻上兩倍,捷安特入門版國民登山車 Yukon Disc 從 NTD$9,200 元漲價到 NTD$12,000。單車環島已經不是新鮮事。
大學騎著校園車跑了北宜跑了平溪總是不滿足,畢業之前我也去弄來了一台二手的捷安特 Yukon Disc 2007,在那個 Google Maps 還不是很好用的年代,用 PAPAGO 排了一條 8 天 1025 公里的環島路線。車手袋跟坐墊包還有碼錶買了、換內胎也學了,無奈在出發前夕被全家親友勸退。又騎了一次北宜返鄉之後就把車冰起來。當兵工作去。
練習曲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不過我覺得,現在不做以後就放棄的事,那大概也不是什麼需要信念的事啊,我是這麼想。以前沒做的事,總一直在我的 To-Do List 裡躺著。不是不做,有一天總會做。但,時間盪啊盪到單車熱也退了、Yukon 也停產了。我的馬錶還是連 300 Km 都沒破。
直到 2012 年中偶然又逛到 Deray BTP 北京到巴黎的 15,000 Km 長征遊記。
我記得 2007 年聽聞單車圈在關注這件事,當時跟著瀏覽了幾篇遊記,但對於這種長途騎行的艱鉅程度並沒有太大的概念,最後也不清楚這人到底騎完了沒。直到五年後重新拾起,細細閱讀才發現真是了不得。
其實,長程騎行在台灣以外的國度並不是太稀罕的事,歐亞大陸國家多的是花半年騎台單車橫渡數國、里程上萬的壯遊青年。但看 Deray 文字格外讓我反思的動力是他 27 歲就騎完了北京到巴黎,他也是宜蘭人,住的地方可能還離我老家不到十分鐘車程。
是一種不服輸的感覺,生活成長背景離我這麼近的人早就上太空了,我連殺豬公的第一步都還沒踏出。跟北京騎到巴黎比起來,繞台灣一圈才不過是北京經鄭州騎到西安的程度,才剛剛摸到絲路的頭,連嘉峪關都還踏不出。快則八天慢則十天也就成了,想想,實在沒必要把它當成太偉大的人生的里程碑然後惶恐地想半天如何跨過。
於是半年後的 2013,安排了假期,我也出發了。巧合的是跟 2008 年排出的行程一比幾乎八成雷同,就當是晚了五年出發吧!
許多人說踏出第一步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但是最有趣的,總是在那剩下的未知另一半啊……。
陳賽門
陳賽門
人生以不芭樂為目的,越芭樂的事越不想做。 但偶爾還是會聽聽五月天陳綺貞然後熱淚盈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