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月 老外林道 雜談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正式團名叫“來騎一發(LQIY)”,歡迎加入啊,軟爛騎行大叔團
沒想到2021年的最後一次騎車,居然可以用MTB收尾
而且還是跟從進業界以來就認識到現在
少數仍在騎車的朋友們一起騎車
話說回來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把騎車當成我的運動選項之一的呢?
一開始會騎車,說真的就是跟風
2008年時,我還在海運界服務
那時候電影練習曲的流行還有巨大標哥的環島
再加上一句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帶動了台灣一波自行車熱潮
許多人開始把騎車當成運動
然後各行各業也興起了這股熱潮,當然也包括海運界
彼時的我,從事海運已經有三、四年的光景
也經歷過船公司、船務代理、與貨代等不同角色
並且剛從中國短暫的外派回台灣
將近而立之年,但是仍對未來充滿不確定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我跟自已說,再拼個一年看看,如果真的不行,就轉行吧
那時候台灣的海運正處於低谷中的低谷
這樣子說好了
我的主管、學長們,他們在90年代末期,台商開始一窩瘋的西進中國時,搭上了順風車
賺進了好幾桶金
但是等到我出社會時,台灣產業外移嚴重,整體出口量早已嚴重下滑
國中時的課本提到高雄是世界第三大港
但是等到我作海運時,高雄早已跌出前十名
此一時,彼一時
海運承攬業已經是淺碟市場,僧多粥少
我的工作流程是這樣子的
一上班就是想辨法在中午前狂打電話約拜訪
下午就是前往各個工業區去見客戶來爭取訂單
甚至於看到工廠外有停著貨櫃
就直接上門作陌生開發
當然啦,吃了不少的閉門羹與冷眼相看
回到公司後,就要馬上整理當天拜訪內容,並且發出報價單
隔天一早上班,再確認客戶是否收到報價並爭取配合的機會
不過
失敗的機率總是比較高
也許你會覺得拜訪時相談甚歡,應該會有很高的機會成交
但是後來決定成交與否的關鍵還是在價格
那時候作海運,套句當時老闆說的話,跟賣衛生紙差不多
不管你有再多的專業,最後也只是看價格
我那時候身兼船務代理還有貨運承攬兩種業務身份
船務代理的部份,因為作的是獨家的冷門航線,所以收入算是勉強可以
但是貨運承攬(Fowarder)就完全是看佣金了
你的銷售利潤要達到某個金額後,才能有佣金收入
而貨運承攬業需要跟船公司橋好艙位,拿到好的價格,才能在市場上有競爭力
因此當時正亟欲擴展人脈的我
一聽到中部的海運界要組車隊
就是立馬報名,並且毛遂自薦的說要當活動召集人
為了參加車隊
當然要有車
我還記得我那時候買的型號是Merida MT520
照片是網路上找到的,當時買MTB的人,很多都還是騎在柏油路上,這台車我後來有再改裝,並送人騎,但是卻被偷了。
買了車之後,第一次騎的路線是中正露營區
說真的,我那時候真的是想把車子直接騎回店家退貨
因為現在騎起來只要30多分鐘的里程
那時候我卻騎了整整一個上午
而且途中還多次休息
並經歷了無數次的大小抽筋
後來慢慢的跟海運的前輩們去騎各種路線
甚至於不自量力的一起報名三鐵活動
隨著里程的累積
我也開始愛上了騎車這件事
我從騎車的過程中
領悟了不少事
例如說
車友說快到了,都是騙人的
說都沒練,今天慢慢騎就好,也是騙人的
而最深刻的領悟就是
不管是遇到了什麼樣子的挑戰,最後都還是得靠自已一腳一腳的踏上去。
朋友會幫你打氣,會為你加油
但是他沒有辨法幫你騎車
你如果當下選擇放棄
那麼你就無法享受接下來的風景
隨著車子越騎越多
貨運承攬的工作也是漸入佳境
但是也開始有了轉換跑道的念頭
所以在離開海運界的後半年
我更加積極的開發自行車產業相關的客戶
後來很幸運的得到了進入現在公司服務的機會
為了把握這個機會
我接受了幾乎是海運時期一半的薪水
因為我沒有相關的經驗
而且日本人覺得我年紀太大了(29歲)
後來花了快三年
才重新回到原本的水平
說真的
我從來沒有後悔過
因為我進入自行車業界後
我得到的遠比失去的要來的更多更多
除了體重之外~哈
我剛進自行車業界時,體重至少有110公斤
而現在就是維持在85上下
我也不會去想,如果早點進業界就好了
因為人生沒有如果
也不會有白走的路
把握當下,就會是最好的時機
我想,我會一直騎下去
不管是瓜佛(Gravel),MTB,還是公路車
騎,都騎!
2022也請大家多多關照了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