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怪習慣之我有個豬鼻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一個不自覺的怪癖,就是幾乎什麼東西都習慣湊上鼻子聞一下。
尤其是喝入口以及穿上身的東西,更是莫名地執著。所以,杯子洗乾淨後也要聞一下,衣服洗乾淨後也要聞一下,不只視覺上的乾淨,還要鼻子鑑定「氣味」也乾淨才算數。
金魚腦如我,常常衣服丟進洗衣機後便忘得一乾二淨,當我再次想起它們時,可能已經過了大半天,只剩太陽餘暉。又或者,雖然曬了,但是天氣不佳而沒乾透,或是摸起來有點潮潮的。
想必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有吧?)
只要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會出動鼻子聞一聞來判斷,只要有一點點點味兒(即使家人都聞不出來),就毫不猶豫地全!部!重!洗!
還記得小時候有個同學家境不太好,家人似乎無暇照顧好孩子,所以他身上經常飄散一股我說的「衣服沒有完全曬乾留下的氣味」。每次聞到時,我的鼻子就會很難受,一想到他要忍受一整天,就替同學感到難過,而我又想不出什麼方法可以幫忙,內心為此感到無力。當時還天真地以為,多曬太陽可以去除那個氣味,所以常常邀他去曬太陽(汗)。
而我自己如果因為陰雨綿綿的天氣而穿上了有這種氣味的衣服,心情就會陰鬱一整天,也會害怕同學聞到而自動跟朋友保持距離。
長大後,有了洗衣曬衣自主權(?),自然無法忍受穿上帶有氣味的衣服了。
不過我也是後來才發覺,原來那個「氣味」,不是每個人都聞得出來耶!雖然百思不得其解,但又覺得:太好了,不是每個人都曾為那氣味而感到難受。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家人聚在一起聊天,我加入不到一分鐘就皺起眉頭……
開什麼玩笑,味道這麼明顯,你們真的都沒感覺??!!
類似這樣的狀況已經好幾次,我才後知後覺地驚覺……我根本是豬鼻子
姪女:姑姑妳不是豬,沒有豬鼻子!
我:這是一種比喻,因為豬的鼻子很靈敏,比狗還要強喔!
姪女:真的假的?!姑姑妳的鼻子好厲害!
(哄堂大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81內容數
1.以插圖搭配文字,分享個人的閱讀心得。 2.每月閱畢清單(盡量)無雷的短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微改變《原子習慣》實踐篇生活好習慣的養成不易。不要把自己逼得太有壓力,只要一有壓力,想要養成的習慣,就會變得越來越不想做,也越來越難實踐理想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1-07-26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48)《在沒有電影院的日子我養成的習慣》看電影是費時的儀式,去看電影不只是看電影,而是要加上起床時間、梳洗時間等準備時間,甚至如果要應對午餐過後的下一場電影,有時還必須自己準備午餐,而從家裡到電影院,再從電影院到家裡,那又是一段時間,而仔細想想這其實並不是一件經濟的事情,尤其在我的狀況來說更多時候我並非知道電影好壞才去看的。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7-03
實習雜記 - 一次的代課讓我更明白自己有多想讓孩子學會數學實習到現在也三個月了,學到很多,但也還缺乏很多。看到許多孩子在學習上的難處與情形,分享自己某次代課遇到的小事,但給我不少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06
我的原子習慣:語言學習版-Day10畢業後開始工作那幾年,下班後都在學習日語,白天已經腦力體力耗盡,晚上繼續把文法句型單字下載到腦袋。   不累嗎?超累阿,回頭看看覺得自己竟然可以堅持那麼久,級數越高,同學越來越少。 一開始只是興趣而已,慢慢累積了那麼久的時間心力,沒想到後來還到日本工作了一年。     《原子習慣》這本書說,只要你願
avatar
Debbi Lin
2021-04-16
從《小王子》談友情:每個沒有離開的你都格外珍貴,謝謝你成為我的幾分之幾|小王子【友情篇】#【從《小王子》談友情:每個沒有離開的你都格外珍貴,謝謝你成為我的幾分之幾|小王子【友情篇】#3】 從小到大,常常聽到一句話:「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今天我們將來到關係章的第二篇—友情篇,一樣與你分享三點我最有感觸,也值得你省思行動的地方。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2/5(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2-02
【閱讀心得】容易半途而廢就是因為你意志不堅?-《原子習慣》教我重新思考意志力和習慣的關係 人總有迷思:認為好習慣的貫徹只發生在相當堅毅、有意志力的人身上,其實,並不然。 原來反人性的訓練模式,只有一時的效應,沒有永久的成果。但如果了解人性的本質,透過進行有系統的行為操作,養成好習慣,並堅持下去,不是不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