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親愛的「爛尾人」:你為什麼做事情總是有頭沒尾啊?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很想吐槽我的室友。此人喝了水從來不蓋瓶蓋,雖然說會收拾東西吧,但經常收拾完不拉抽屜,也會主動收衣服,但收了衣服往往就直接堆在沙發上。

 

你說他不做事,其實他也做。但似乎總是開個頭,就沒了尾,咱常說認知不閉合,他這種簡直是行為不閉合。結果就是,我總要跟在他後面,給他收尾。很多個瞬間,我都能想起小時候媽媽罵我:

 「你這麼沒手尾,很討人厭,長大後交不到女朋友的!」

 

長大後交不交得到女朋友另說,反正我成了我媽。而當我想吐槽這類人時,發現這種頑疾竟然還沒有被命名,那我先來。因為ta們做事總是有頭沒尾,那就叫「爛尾人」好了!

 

你身邊有爛尾人嗎? 

 

做事老是只做一半

ta是缺根筋嗎!


 

爛尾人簡直是生活秩序的破壞者。

 

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什麼J人、潔癖、完美主義者,一旦生活裡來了個爛尾人,這一切都歸於虛無,大家最終只能一起墜入混沌。爛尾人自帶平靜生活裡的暗雷 ——

 

你突然需要一個東西但是找不到了,可能是爛尾人用完不知道放哪了;你突然碰翻一瓶洗不掉顏色的液體,可能是爛尾人又忘了蓋蓋子了;你突然聞到某個地方傳來臭味,可能是爛尾人吃了東西忘了倒掉洗掉了。

 

你對美好生活空間的期許,都跟著ta們爛掉的「尾」,一同消逝。

  

關鍵是,ta們....咳咳,你大概也一定這麼說過 ——怎麼說也說不聽啊!難道ta們就是缺根筋嗎?

 

不,ta們不缺根筋。不過,這倒真的可能和ta們的大腦神經發育有關。

 

其實說白了,做事有頭有尾、有始有終,這關乎自我控制和認知資源的分配。你喝完水不蓋蓋瓶蓋,說到底還是因為注意力已經沒有被分配到瓶子上了,沒有控制好你自己。


而自我控制和認知資源配置的生理基礎,是大腦的前額葉皮層。有兩項關於「好好做完一件事」的研究,都監測到了大腦前額葉層被啟動。

 

一項研究讓被試進行「跨期選擇任務」,也就是決策在什麼時間點應該做什麼事。在這個過程裡,大腦的前額葉層也會被啟動(Finger et al., 2010)。

 

另一項研究關於工作記憶容量。工作記憶通常和短期記憶同義,是一種容量有限的認知系統,用以暫時保存資訊,對行為決策有重要作用。大白話就是,它決定一個人在做一件事情時,能記住多少步驟。

 

被試在進行相關測試時,同樣檢測到了前額葉被啟動的跡象(Kane & Engle,  2002)。

 

你可以想到,一個人做事不收尾,可能正是因為ta不知道在什麼時間點要做什麼、也可能是短期記憶沒有儲存關於這件事全套步驟的資訊,導致ta在決策上出現了偏差。這都有可能跟前額葉皮層的發育有關。

 

當然,我們還不能排除,爛尾人和成人ADHD的相關性。

 

成人ADHD也就是成人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它是一種神經發育障礙,成因可能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患者可能表現出注意力短暫、難以集中、過度活動、情緒問題等症狀。

 

成人ADHD是一種會對生活造成很大困擾的疾病,單是簡單的「有頭沒尾」肯定不足以確診。但如果,你身邊那位爛尾人還出現了其他症狀,或者ta的「沒尾」也很困擾ta自己,或許就要多加注意了。

 

 

「爛尾人」可能確實不知道

收尾原來很重要


 

雖然還沒說到可以怎麼解決爛尾人的問題,但我猜我一定不能寫「好好溝通」。因為估計,大部分人肯定都溝通過了!

 

和爛尾人溝通過後,人通常就是兩種感受 ——

 

「說不聽啊!」以及,「好像又可以理解惹.....」

 

(噢,有一種爛尾人,每次認錯態度都很好,但之後又重複沒尾,那是另一個形式的說不聽)

 

那為什麼可以理解呢?因為ta們可能會跟你說起:「在認識你之前,沒人這麼說我啊....」或者,「我也是長大後才知道這樣不對的....不好意思嘛。」

 

其實,這並不是ta們在狡辯。

 

從行為生態學的角度來看,動物的行為方式、行為機制與其棲息的環境互動有密切聯繫。這是生物學家研究動物行為的重要切口。這同時也我們研究爛尾人這種動物的可用切口(不是)。


有時候,生物學家在面對樣子看起來差不多的動物族群時,甚至會用「行為型」來作區分 —— 按照行為方式的不同,來區分種類。這是因為,行為生態學強調個體通過學習和模仿他者來獲取行為模式。同一種類的動物,會在內部互相模仿。人也不例外。

 

爛尾人的成長環境裡,可能並沒有一個「好尾人」做榜樣,反而,舉目都是上一代爛尾人,大家互相直接耳濡目染、言傳身教,最終在家庭內部形成了爛尾人聚落(笑)。

 

當然,還有其他可能。比如,爛尾人的家人總是默默地幫ta把事情做完了,ta按著沒尾的行為習慣生活,一切順利,也沒有人指出ta不對來。

 

又或者,ta們也許曾被家人要求去收拾,但在付出了精力、體力去做好尾人後,發現在個人生活上其實沒啥變化,而在成就感上,也沒有獲得什麼來自家人的正向鼓勵。這讓ta們感受到了「付出-收穫」的失衡,於是逐漸進入動機缺乏狀態。

 

爛尾人也許就長期處於這種對於收尾的動機缺乏中。



還有一種「爛尾人」

對秩序的理解和別人不一樣


 

其實,如果真的只是沒意識到做事情要有頭有尾,那...好吧!咱可以慢慢來!

 

但最讓人生氣的是,還有種人,你說ta,ta還理直氣壯:「我覺得這樣很好啊!為什麼非要像你說的那樣?不蓋瓶蓋怎麼了?」

 

這類人其實也很可能是成長過程中沒有得到關於「有頭有尾」的回饋後,才變成現在這樣的。但更大的問題是,ta們有了自己的秩序感 ——

亂,就是我的整潔!

  

我知道這很讓人惱火,而更讓人惱火的是....能在亂糟糟裡尋得秩序、能忍受這混亂的一切還生活得開開心心,我們可能還要誇上ta一句:「您認知靈活性真高!」

 

認知靈活性(Cognitive Flexibility)指的是一個人轉變心理觀點以適應新變化新環境的能力。換句話說,它是一種配置自己心理資源的能力。認知靈活性高的人,可能更容易忽視淩亂環境帶來的壓力,專心實現自己的事情。

 

好,誇完了(超敷衍)。其實撇開認知靈活性不談,我們也必須承認,「秩序」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情。如果一個人就覺得亂就是ta最喜歡的樣子,其實也無可指摘。

 

不過,當我們的生活空間裡還有其他人時,堅持什麼樣的秩序,就涉及一個「需要對方付出多少成本」的問題。

 

爛尾人的生活方式,往往容易造成東西弄丟、變質、弄髒、弄灑等事情,讓對方造成損失、無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並且對方往往需要付出額外的勞動和時間,來收掉這個尾。這無疑讓對方付出了更多的、不應該由ta承擔的成本。

 

 

不能就這麼算了

我們一起改一改吧!


 

雖然「爛尾」這事兒,又關於成長環境,又關於天生的大腦發育,但也不能就這麼算了。畢竟,生活在一起的矛盾和不愉快是客觀存在的。

 

那咋整呢。

 

首先可以 轉發 這篇文章給爛尾人看,告訴ta們可以試試以下這些方法:

 

  • 多去瞭解一些不及時收尾的壞處,增強自己的損益感。

所謂損益感,意思是做或不做一件事情,帶給自己的損害和增益的感受。當我們瞭解了某些事情不及時收尾是有害的,比如盤子太久不刷會滋生細菌、水果不及時放進冰箱會爛得更快、可樂不蓋蓋子會沒氣,那不做這些事帶來的損害,會給我們提供去完成它的動力。

而如果完成了它,也會因為阻止了一件壞事發生,而收穫一份為事情收尾的正向鼓勵。

 

  • 想想如果我不這麼做,對方可能要體驗什麼。

這意味著在生活中加入多一份共情。

其實有時候,爛尾人不收尾,可能真的只是忘了、或者沒有意識到,不代表ta們不關心、不愛身邊人。因此,如果爛尾人把注意力更多放在自己關心的人身上,想想對方可能經歷的不便,也會反過來助推爛尾人多做一步。


以上是給爛尾人的建議。而作為一個「好尾人」,你實在已經不堪其擾,那可以轉發...咳咳,那可以試試以下建議 ——

 

-還是不要放棄溝通,要講出大家的觀點,討論一個折衷點,設置一個紅線,觸碰了紅線,要第一時間回饋。千萬不要默默忍受彼此,不快樂的細節越積累,關係越容易爆炸。

 

-制定一個屬於這個「家」、而不是針對某個人的規則和秩序。畢竟每個人對於「整潔」、「收尾」的定義還是有所不同的,所以,在做一切討論之前,要先具體地定義好屬於你們家的「整潔」是什麼樣子的。

 

其實,你甚至可以認為,如果沒有這個獨立於你們主觀以外的規則,你是無法說對方就是「爛尾人」的,因為沒有標準。任何的討論,都需要一個共同認可的標準作為基底。

 

最後,無論對於好尾人還是爛尾人來說,都要耐心地等待變化。爛尾人要長出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的。


說實話,做事不收尾在很多人眼裡其實都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情,更談不上關係雷區、毒藥,即使它確實老讓人有吃蒼蠅的感覺。

 

討論它,本質上是在討論一段關係怎樣能讓每個人都過得好。人類之所以需要關係,就是想要每個人都能在關係中,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如果看到這裡的你,是一位「爛尾人」,而且過得很快樂,說不定也是因為你身邊那位好尾人在默默寬容和承受。問問ta的感受,不要讓ta承受太多啦。

 

 

今日互動

你是「爛尾人」還是「好尾人」?

你最近有被這樣的事情困擾嗎?

17會員
67內容數
是戳穿係,不是治愈係。飯糰@亮亮帶你「關注自我和內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