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聞過「冬天的味道」嗎?我聞過,更爲它心碎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個奇怪的能力,總是會在換季時分,聞到屬於那個季節的味道。


我的少女時期,有段記憶蒙上一層灰,身旁站著的人忘了是誰,卻清楚記得站在公車站等著1路公車,還有伴隨那股夏風迎面而來的味道。


那一刻讓我知道:「啊,原來夏天來了。」

我就這麼懷抱著奇怪的能力直到現在。


夏天的味道之於我,無法用一種形容詞就能概括。它可以是烈陽曬過的柏油路,是汗水浸溼過後的運動服,也可能是放學後跟同學共享的那碗辣炒年糕。


但不管如何,夏天總是我青春的代名詞,聞到夏天的味道就很雀躍,並期待著它到來。


raw-image


但有陣子,我討厭冬天的味道。


某年冬天寒風刺骨,還常下起大雨,空氣中瀰漫種蕭瑟的潮溼氣息。與此同時,我迎來了無常的逝去,以及未料到的離別,手足無措的我傷心了好久好久,此後,只要聞到冬天的味道,我總會在獨自一人莫名憂鬱惆悵,坐在原地無聲掉淚。


raw-image


但是掉了幾個冬天的淚後,我遇到很多人,做了好多個人生選擇,後悔好多事,卻也釋懷好幾次。


這些經歷和感受在我身上留下大小不一的疤痕,甚至有些還在癒合結痂,但我卻好喜歡它們,是它們提醒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擁抱我所愛的人事物,更要為自己多想一些。


那天一如往常,走在往返桃園台北的上班路上,豔陽藍天卻一點也不熱,耳機聽著安溥的〈最好的時光〉時,聞到了那股曾讓我心碎的味道。



但這次,腦海中流著淚的那個女孩逐漸遠去,閉上眼,取而代之的是家人、愛人、朋友的臉龐,我感受到滿滿的愛,以及寫下文字感到富足的自己。


再次迎著冬天的味道,不討厭反倒有些新的感受,寒風中裹著如同棉被厚重的衣服,暖意湧上心頭,義無反顧邁出步伐,緩慢卻堅定地接近心中描繪的夢想。


我想,冬天的味道成了長大的滋味,而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曾經想放棄英文嗎? 20年還學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EP28很多人喜歡把這一句話掛在嘴上,我們很常說:「唉! 我的英文不好耶!」 包括我自己在內也是一樣,通常會說自己英文不好的人,有二種人, 第一種人,是從小到大的英文學的很苦很吃力,聽說能力很爛,讀寫勉強可以過關 第二種人,也許家境環境不錯,父母也很努力的栽培,甚至出國唸過書
Thumbnail
avatar
吳天寧
2024-01-05
你曾經想過,在月圓之夜,是否會發生一些超乎尋常的事情?讓我告訴你一個真實發生在我生活中的故事...在月黑風高的夜晚,老奶奶叮嚀我們,當月圓之際狼人會現身,她嘱咐我們早點入睡,切勿外出。但這番話引發了一群好奇又不守規矩的孩子,大家交頭接耳,目光充滿警覺,似乎已猜到老奶奶所言的內容。忽然,一群屁孩偷偷摸摸地溜出家門,渴望找出老奶奶所提及的狼群。剛走出家門不
Thumbnail
avatar
可洛眯@Mia
2023-11-12
你說,我寫!Nicolas Cole曾經幫 100 位公司老闆代筆發文,他是如何寫出 100 種不同的文章語氣? Source: Nicolas Cole — Medium 這是一個特殊的職業。 世界上有一種人,專門幫那些腦袋有非常多專業知識,但沒有時間的人寫文章。 他們叫做 Ghostwriter (影子寫手),通常為公司老闆代筆。 Nicolas Cole 曾經擔任過 100+ 位公司老闆的 G
avatar
朱騏
2023-07-25
你曾經留意過夢境嗎?我們稱為「夢」的這個來自潛意識,這些有著夢境的夜晚並非是一個意識清晰的時刻,而是個難以抓住事物的記憶。如果潛意識是一片海洋,在這海底的深處,你的生活中已經已引起地震般的巨變,潛意識中有一波情緒海嘯來襲,而身體的衝擊正在累積,好讓它開始往上浮到你意識的水面。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2-12-12
你曾經想過自己想要做什麼嗎?人總會有很多想法以及不確定性 總是想再等等 等到萬事俱備或是心理準備好才會打算開始進行 有時候光想不做也可能已經錯過了時機 時間很寶貴的 靈感也很珍貴 與其等準備好了再做 不如有靈感有想法便開始著手進行吧 時間不等人的 你可以創造一些你想要完成的任務 就像玩遊戲一樣有獎勵機制
Thumbnail
avatar
yuexin38
2022-12-05
你曾經把「對的事」做錯嗎?我們經常說:「做對的事比把事做對重要。」這句話沒錯,但「對的事」也要有方法做對,才能將對的事發揮它應有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翁楷
2022-08-20
【生活觀察】《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之為什麼曾經喜歡,現在不喜歡雞湯文其實我是一個曾經喜歡過雞湯文的人,因此想了想決定來分享一下,針對最近這本毒雞湯書所引起的風潮,我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7-26
你曾經愛過誰 比海還深?官方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5epSASlzAQ&feature=youtu.be 《海街日記》導演是枝裕和感人力作,電影由日本影星阿部寬、樹木希林、真木陽子、吉澤太陽主演,2016年坎城影展放映。 曾獲得文學獎的作家良多(阿部寬 飾)風光一
Thumbnail
avatar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