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從林書豪談香港腳

2020/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肺炎疫情爆發後,各方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名稱說法不一,先後有武漢肺炎 (武肺)、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WARS、COVID-19 等等,當中以「武漢肺炎」最早及最廣泛被使用,因為此病毒源自武漢,叫做「武漢肺炎」亦合情合理,而且這個名稱亦簡單易明,方便大眾使用。然而有一群人跑出來說「武漢肺炎」傷害民族的感情,原來這個病毒不止能傷肺,還會傷感情。
昨天,林書豪在其Twitter發文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武漢肺炎為「中國病毒」,說特朗普是種族歧視,之後亦再次發文稱不想再聽到「德國麻疹」、「西班牙流感」等病毒名稱,認為大家不能把武漢肺炎稱為新冠肺炎或是COVID-19嗎?更認為「武漢肺炎」這名稱不多不少帶有「反華」(anti-Chinese) 的成份。
林書豪指責特朗普稱武漢肺炎為「中國病毒」是種族歧視,但他沒有搞清楚,先前特朗普對武漢肺炎的名稱並沒有很明確的說法,但自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其Twitter發表「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這種沒有任何證據的不負責任言論之後,特朗普才表明立場。有那麼一點小聰明的人,也不可能相信這種抹黑美國的言論,如果病毒真的是由美軍帶到武漢,哪當初武漢又何需進行消息封鎖,把發哨人和吹哨人禁言,甚至逼使其簽下訓誡書?更不會令疫情發展到現在全球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中國錯過了黃金防控期,沒有把疫情好好控制,搞出個爛攤子,卻把責任推卸到美國的頭上,這樣美國能不生氣嗎?
一直以來,只會聽到中國人在說「傷害民族的感情」,卻從未聽過其他國家有類似的言論。2000年10月1日,羅馬天主教會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清初至民國時期在華死亡的120位傳教士和中國教徒封聖,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稱此舉「極大地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2011年9月9日,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會見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稱此舉「傷害中國人民感情」;2012年9月15日,由於日本政府涉國有化其管轄的領土釣魚島,新華社稱此舉「傷害13億中國人民感情」。從歷史記載中,中國曾多次發表有關「傷害民族的感情」的言論,甚至有學者對此作出統計。是中國人的心靈特別脆弱嗎?這值得讓人深思。以林書豪的說法,「德國麻疹」、「西班牙流感」亦是在歧視德國人和西班牙人,但是多年來德國人沒有說什麼,「西班牙流感」的源頭亦不是西班牙,西班牙人也沒有出來平反,其他諸如「日本腦炎」、「非洲豬瘟」、「伊波拉病毒」等等,也是在歧視那個國家或地區嗎?按這個道理,「地中海貧血」和「地中海髮型」(指頭頂脫髮) 都不是好東西,住在地中海的人理應要生氣死,每天對全世界嚴厲譴責了。
曾經有一個外國人問我,是不是來了香港就會有「香港腳」 (即腳癬) 這個病,難道我要生氣的回應,不要再叫香港腳,應該以學名TPD-1908去稱呼這個病?身為香港人,我並沒有覺得自己被歧視,只是覺得那外國人的想法很有趣吧了。最後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為什麼類似的事情發生在中國人和其他國家的人身上,會產生不一樣的反應。在要求其他人能與你平等相處的同時,是不是應該自己先放下那所謂「民族自尊」的包袱,而不是以「傷害民族的感情」去勒索其他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像一面鏡子,當你認為別人在歧視你的同時,你又何嘗不是戴著有色眼鏡去看別人?
在發文前又看到有關林書豪的報道,指CBA預計4月中重啟,而被NBA放棄的林書豪將會返回中國為其球隊北京首鋼效力,傳聞其年薪是創了CBA史上最貴紀錄的稅後300萬美元,現在終於真相大白了。
有關「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支持寫作人創作,成為「讚賞公民」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可以經我以下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我會得到US$5的奬賞:按我申請
或者可以在下面為我按5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原動力,感謝你的支持!
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的部落格: 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専頁: 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