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昔日香港情懷 – 星座冰室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曾經流行一種小食店,主要以售賣冷飲、冰淇淋及沙冰等冷凍食品為主,因此被稱為「冰室」(或稱「冰廳」),當年因為沒有冷氣,天氣炎熱的時後大家都會到冰室食冰,而這正是現在港式茶餐廳的前身。由於法例限定冰室所持有的「小食牌照」,只能售賣飲品、三文治、糕點等,而不能明火煮食,因此逐漸被其他餐廳所取替而式微。現時香港市面上的所謂冰室,其實已跟茶餐廳沒有分別,只不過是因為懷舊才自稱為冰室,很多都是近年才開業的,然而真正從以前傳承下來的冰室經已所餘無幾,其中一間老字號就是我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星座冰室
星座冰室位於尖沙咀香檳大廈地庫,開業於1966年,至今已有超過50年歷史,曾經兩度易手,直至由現在的老闆於1998年接手,經營至今。2017年底,曾有消息指香檳大廈被大地產商收購進行重建,星座冰室面臨結業,但於上星期六我剛好在附近經過,發現星座冰室竟然還存在,我二話不說就立即衝進去,再感受一次那份懷舊的美味。

星座冰室的位置

通常到星座冰室光顧的大都是熟客或是經介紹之後慕名而來,因為其所在位置十分隱蔽,位於大廈的地庫,第一次來的朋友可能不容易找到。先到金巴利道香檳大廈的入口進入,右邊會看到大都酒店的大門,沿著樓梯向下走就對了,下完樓梯之後轉右,就會看見星座冰室。

星座冰室的環境

多年來,星座冰室的外觀和室內裝潢並沒什麼大改變,因為店主希望保留星座冰室原本的特色,門面以至內裡的椅子都十分懷舊。

星座冰室的招牌菜

這裡最馳名的就是番茄濃湯麵,原來這不是老闆自創的,話說多年前有一個食客提議在麵內加入番茄,結果大受歡迎,因此才成為了這裡的招牌菜式,湯底有別於其他餐廳,是每天用新鮮番茄煮成而不是用茄膏做的,因此番茄味特別濃。說到我每次必食的,當然是我最愛的番茄牛肉麵啦!泡麵麵質軟硬適中,牛肉片嫩滑,加上番茄濃湯,酸酸甜甜十分開胃。另一招牌菜,馳名番茄撈蛋麵,質感有點像白汁意粉的醬汁,但就有濃濃的雞蛋和番茄味,而喜歡芝士的朋友還可以選擇芝士番茄麵。
這種傳統冰室現在已經買少見少了,不知哪一天會突然被收購或結業,還未試過的朋友,趁現在還有機會,有空快點去試試這平民的懷舊滋味,順便拍個照打個卡吧!
星座冰室
地址:尖沙咀金巴利道16-20號香檳大廈地庫36號舖
電話:+852 2724 4408

本文於我的網誌《慳叔叔著數攻略》同步刊登。


支持寫作人創作,成為「讚賞公民」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可以經我以下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我會得到US$5的奬賞:按我申請
或者可以在下面為我按5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原動力,感謝你的支持!
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的部落格: 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専頁: 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