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寫作,一處心靈的寧靜地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如果你想寫點什麼,那就去寫吧!你會愛上它的。

當我奮力搜索記憶,掐著指頭算著寫作的年份,才驚覺即使中途曾經一度停止、一度迷茫,我也已經寫了差不多15個年頭,可說是我目前大半的人生裡都有寫作這件事陪伴,而往後它也會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開啟創作的契機

回想我過去與創作這件事相關的經驗,「下定決心」這個強烈的狀態印象中是沒有的,但是「試試看」的嘗試心理倒是時常出現。

第一次嘗試創作小說的時候,我國小六年級,具體的故事內容是什麼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我有寫完,而且還是很傳統的用鉛筆寫在一本筆記本裡面,現在想起來都覺得那真是一個青澀的年代。

至於那時候為什麼提筆開始寫,說實在的也不記得了,或許有朋友的鼓勵,或許是因為我想要自己寫個故事,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就這麼用鉛筆和筆記本寫出來了。

國中的時候,拜網路所賜,我開始在網路上閱讀到二創同人文,接觸到無名小站,再加上那時在學校不幸的遇到了幾乎是來自全班同學的原因不明的排擠與網路霸凌,也有為數不多的朋友鼓勵我寫看看二創,於是在那個憂愁的中二時期,我不只在無名小站抒發我的鬱悶,也在巴哈姆特、鮮網上發表自己的二創作品,也花了近兩年的時間再次完成了一部奇幻小說。

這些經由我手創作的文字讓我看到了一個讓人感覺自在的新世界,同時也支撐著我走過有些邊緣、有點孤獨的國中時期。那個時候,創作是我的心靈綠洲,現在,它仍舊是我最喜愛的一處寧靜地。

 

他們的故事以及自己的小事

二創同人文的創作從國中開始,一路就寫到了現在,中間也換了好幾個樹洞發表相關作品,都說二創作品是為愛發電,但對我來說,「創作」也是值得因為喜歡,而一直不斷持續下去的事情。

一開始只是很單純的想試著寫出那些角色的故事,不論是好的、壞的,或是開心的、傷心的,後來,也慢慢發展成構思自己想要的世界觀進行創作。脫離學生身分之後,他們的故事依然寫著,也有幸認識當時剛起步不久的方格子,同時也在工作中認知到自己的不足,開始以練筆的心態,在方格子上發表與觀展有關的文章,然後慢慢延伸到其他關於吃喝玩樂的旅行紀錄,之後也會慢慢開啟其他類型的文章,多多嘗試總不會有錯的,對吧!

或許我的創作很普通,文字風格也沒什麼可以讓人有印象的特點,但只要寫作仍然讓我感到快樂與放鬆,那麼我就會繼續寫下去。


創作的決心可以從試試看開始

就像史丹佛大學創意寫作課創始人華樂士.史泰納在《史丹佛大學創意寫作課》一書中所說:「如果手癢想寫東西就寫吧!這種事情沒有『法定年齡』。」我的創作的起始源於嘗試一件我想做的事,並不擔心寫出來好不好看、有沒有人看,或是文筆好不好,就只是因為我想嘗試而已。

於我而言,文筆可練,文章好看與否也能經由足夠多的練習不斷精進,讀者可以慢慢培養,重要的是自己想不想開始寫,只要你想,也願意開始,那就寫吧!畢竟萬事起頭難,除了你自己以外,沒有人可以阻止你在任何時候進行創作。當你終於嘗試寫下第一個字、完成第一篇文章,你就有了創作的決心,或許你就會愛上這件事,自然而然持續下去。

所以,快去寫吧!只要你願意動筆,或許你能在創作之中,找到屬於你的那一片綠洲或藍天,自在翻滾、自由翱翔。至於寫作技法?先把它們丟到一邊去吧!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按個愛心、追蹤、分享,或是小額贊助支持,也可以到我的首頁去看看其他文章,追蹤一下其他專題喔!

一場電影,一齣戲,一本書,一段旅程 在場景與景色的變換,在人物角色的情感中流連,在紙頁的字裡行間, 透過五官感受他們的故事,感情與生命脈動,最後彙整成我流感受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