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在乎你這些… 念生命情書給女兒聽

2020/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大自小就是表現優異的孩子,不全是因為她的聰慧,而是紀律與篤實,最重要的是她是耐得住寂寞,也願意在不被看好時繼續鴨子划水。
然而,她最令人心疼的是,她總希望自己的表現能讓父母不必操心,更期盼獲得「從不給人讚美」的父親,最終能肯定她。
不難想見,這次接連大學化學實驗實習課,因大學關閉而做到一半中止,再來是加拿大疫情緊張,原本七月初要出發去的蒙特婁實驗室也關閉,因而損失一次難得獎學金贊助的實習機會,讓成就導向的她,一時茫然不知自己的價值與目標。
老大失聲痛哭,直喊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價值。
我就是練習哈科米的「愛的同在」,以注視眼底的溫度,暖暖讓她顫抖的唇,繼續說出心中每一絲內在真實的感覺、想法與信念。
「我從去年九月以來的努力,你們就看不到成果了,我真的覺得很糟,我到底還能做些什麼呢?」老大臉上被淚水給霸佔,怎樣都擦不完眼淚,沮喪地哀嚎。
我知道她一直內在自信不足,這裡頭或許是她的個人特質、我親職上的疏失,或是她父親故度嚴厲與苛責,以及吝於讚美,所造成的自我定位模糊。
但我總是相信,夠好的陪伴,總能成為身心靈轉化的溫柔動能。
一起,就是能帶來不同。
就在老大陷入無聲,整個人垂萎成一朵缺水的鬱金香時,我問她想不想聽聽我前陣子寫的文章,那是兩篇名為【那些老大教會我的事】,裡頭有我做為母親滿滿的獲得。
老大訝異地望著我,突然又冒竄出從小總是賴著我,嬌聲憨氣地要我非得講三則她小時候的故事,一種被無比嬌寵又滿滿期待的小鹿眼神。
我打開手機慢慢從臉書搜尋,費了好長一段時間,有幾秒我還白癡傻笑地自言自語:「抱歉啊,你媽就是超愛寫,寫很大,文章要滑好久才找得到,不好意思喔…」
終於滑到了!
我清清喉嚨,慢慢唸出給女兒的生命情書,裡頭有滿滿的感謝,是一位母親放下了「只應該付出」的角色期待,反而打開五感全然覺受獲得的幸福,以覺察領會女兒教會我的事:如何表達憤怒,以及用自己的力量舉起全世界。
文章,真的很長,一如我的敘事風格,總是小河淌水般,時而潛入水床底下低伏,時而湧竄出地面。
唸了幾段,喉嚨還短暫枯澀,需要喝幾口水,滋潤一下。
老三也湊過來聽,但滿臉有聽沒有懂的傻憨模樣。
唸生命情書給女兒聽的過程,我不僅觀察她,也內觀自己,我想這又是另一重層的施受交互吧。
終於唸完了,抬頭看著老大,眉心勻開來了,嘴角淺淺的笑,身體鬆軟了,聰慧的眼裡有另一種自我照見。
「你知道嗎?媽媽從你身上已有滿滿的獲得,你是我眼中兼具智慧與勇氣的雅典娜,一直教會我許多事,讓我太過僵化的陰性原則,有了不一樣的學習與照見,我真的很喜歡妳向我展開陰性的另一種能量與美麗,我非常幸運有你這樣的孩子!」
不知怎麼的,在坦白說出的當下,幸福感竟自動加量不加價,再次驗證帶著覺察感受幸福,的確是能加乘幸運感。
「我只在乎你這些,在生活的每一刻,你充分地做自己,展現獨有的智慧與勇氣,而我不僅欣賞,而且還能學習,並且領受幸福。這一切已經好豐盛了,我不知道還怎能要更多,或許要其他的東西耶」。
我是老大眼中的傻媽,很容易滿足,而且所有的喜歡都是小小的,小小的領會,小小的完成,與小小的滿足。
我的直白與傻愣,惹得老大笑了,點點頭,再度從被欣賞中,找回一種與世俗價值無關的自我認知。
關係的珍貴之處,並非以物易物,或是投自動販賣機似的需索,而是欣賞對方每一真實的自我展現,並且帶著覺察洞見美好的原型能量,甚或是陰暗面,並讓自己試著連結原型,以及接納、擁抱陰影,乃至也願意打開生命的全象,如實自我照見。
老大終於笑了,而我也跟著清明了,瞬間發現自己可以是一面鏡子,如實映照,以我充滿意識覺察的在乎,迴向老大看見自己的美好。己是一面鏡子,如實映照,以我充滿意識覺察的在乎,迴向老大看見自己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