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七、謙卑的心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謙卑和自卑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情緒。最近我聽到讓我最感動的話語,是小S提及她的女兒申請上美國名校,即將要赴美就讀大學,記者問她消息時她的回應「畢竟我只是一個高職畢業生,我也從來沒有在國外讀過書⋯⋯」這個開頭,讓我感受到滿滿的謙卑。

她很真誠的說出自己在學業方面的表現和經驗是無法給孩子太多意見,她能做的就是給孩子力量,也誇她的女兒本身就很自律。換句話說,她將榮耀歸給女兒,也告訴大家,是女兒的自律得到這些回報,她的歸因我很讚賞。

我也常思索,我有沒有辦法很坦然的說出自己的不足,我看過很多為了掩蓋自己內心深處自卑的人,做出許多讓人不可思議的行為。或是有些人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一直用炫耀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從小除了在學校的課程,我沒有學過任何樂器。在孩子前陣子練琴不耐煩時第一次回嘴:「妳也不會彈啊,還管我這麼多,那妳自己來彈。」我就意識到我要跟他好好溝通,我很平靜的說:「媽媽知道練琴很辛苦,可是我不會不是因為我沒有練習,而是外公外婆當時要養三個小孩,他們沒有餘裕再負擔我的鋼琴費,如果我有跟你一樣的機會學習,我相信我會很認真練習。如果你真的覺得不想再繼續,我們其實可以停掉,這樣這筆費用也可以有別的運用。」好像自此之後他沒有再因為彈琴跟我鬧脾氣。

而現在最讓我擔憂的莫過於生病的事該怎麼跟孩子啟齒?我知道要謙卑順服,我也接受了這個苦難發生在我身上,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的狀況讓小孩懂,我很怕他發現我的不對勁,但又很渴望他了解我。

或許某一天我能說出:「媽媽畢竟是位躁鬱症患者,有時情緒波動較大,如果因此傷害到你,我真的很抱歉。」可能要到那一刻,他才能知道對他嚴格的母親,其實一直很想鼓足勇氣向他坦承自己的不足。

155會員
298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三一、憤怒狂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三二、簡單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三四、無用之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三五、你的設限可能有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三六、觸景傷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放下不代表不想念。 相反地,想念可以讓我維持正常生活,你已經成為日常的一部分 手機的密碼換來換去還是有關於那幾組數字,滾瓜爛熟。 (電報碼組成的十二位數字還有生日跟英文名字的結合) 釋懷的日子已經過了差不多一個禮拜,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只是感性作文再也沒有辦法文思泉湧。 (除了那篇父親的手沒
avatar
淌著
2023-12-07
台灣生技之光ABVC世界獨創人工玻璃體Vitargus分食43億美元市場大餅,澳洲雪梨眼科醫院將完成三期臨床 擁有獨步全球眼球醫療技術的美國上市公司ABVC集團,旗下高階醫材人工玻璃體Vitargus即將步入最終臨床尾聲,該項臨床於澳洲最大的眼科權威「雪梨眼科醫院」執行。臨床醫學經驗豐富亦是該科畢業的成大視網膜科主任張義昇博士認為,Vitargus未來無疑是眼科醫療行為的重要醫材,更是前所未見的前瞻創舉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09-29
當我見證了宇宙初開的模樣後,世界變得不同。本來堅固的真實忽地崩瀉成沙,又如清水流淌,在我腳下旋繞成河。
avatar
寫真藏
2023-07-31
(一)臉上雖然掛著笑容, 但不是真的快樂。
avatar
棉石
2023-06-21
購屋置產千萬要三思而後行,否則小心成為一輩子的屋奴!有人問我怎麼可以這麼早退休,難道我都沒有房貸,我很驕傲的回答,我15年前就沒有房貸了,記得當時是貸合庫的,每月繳的房貸利率印象中是8%,自備款有高達3分之2(當時美國發生911恐攻事件,房價跌落谷底,台股跌到3411點),所以不到五年就把房貸、以及後來的車貸通通還完了,在利率如此高的情況之
Thumbnail
avatar
曾建明
2023-05-18
一三七:「太陽病」,過經十餘日,心下溫溫欲吐,而胸中痛,大便反溏,腹微滿,鬱鬱微煩,先其時,自極吐下者,...一三七:「太陽病」,過經十餘日,心下溫溫欲吐,而胸中痛,大便反溏,腹微滿,鬱鬱微煩,先其時,自極吐下者,與「調胃承氣湯」;若不爾者,不可與;但欲吐,胸中痛,微溏者,此「非柴胡證」,以嘔極吐下,故知也。 「太陽病,過經十餘日」,得到太陽病一段時間後,病已經傳經了,可能進入陽明或是少陽,「心下溫溫欲吐」
avatar
鮪魚肚
2023-01-28
泉州府,夏。元季時世界第一大港之刺桐港! 遠處灰雲濃密,早已掩蓋了那海天一線的劃分,一坨坨雲層層疊疊堆墊,幾乎是以肉眼可見的速度逐漸鋪天蓋地滿滿的淹將過來,撲面而至的風勢也不遑多讓, 一波波地呼呼刮起,漸次地發出咻咻的刺耳聲來。常年在海上討生活這些伙長(注一)舟人,據說是幾天前便可以聞得到颱風的味兒
Thumbnail
avatar
Christopher Chen
2022-12-15
20221117 要做一個好醫生,前提是先成為一個無路可退的病人,向死而生。可千萬別站在一個高高在上的角度,去對你的患者說話,設身處地,設身處地,誰都會講,我看倒是沒人做的到。若沒有足夠的信心能夠完全的開導精神患者,那請不要說太多自以為能幫忙的話語,就是純粹的陪伴即可。該怎麼照料精神患者呢?大多人從
avatar
羅繼賢
2022-11-17
司機下車買便當 罵爆之前先三思 這一個表格讓所有人都閉嘴了你餓了嗎?「今晚我想來點」的外送廣告儼然是台灣外送文化的窗口,只要能多出一點點的新台幣,就可以在任何時間想吃就吃,既省時間又方便,是工商社會的新型服務。 1. 不爽的乘客 2. 公車爛為什不可以怪司機 3. 為何林柏勛鼓勵通報司機狀態 4.免洗筷司機 5. 隔壁的阿姨 過勞之島 資方正好
Thumbnail
avatar
林柏勛
2022-03-20
武俠故事第一一三期他的出身很特別,是個破落戶,但又不是不學無術,而是「吹彈歌舞,刺鎗使棒,相撲頑耍,亦胡亂學詩、書、詞、賦」,換句話說,就是個多才多藝、還很會運動的「文青」啊。
Thumbnail
avatar
《武俠故事》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