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煉筆記:告別瞎忙,人生一次就升級》:打造我們的第二大腦,就從做筆記開始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煉筆記:告別瞎忙,人生一次就升級》:打造我們的第二大腦,就從做筆記開始
說到做筆記這件事情,每個人的想法都不盡相同。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很有趣,當然也一定會有人覺得乏善可陳、稀鬆平常⋯⋯畢竟,不管在學校或職場,我們可說是從小寫到大,總是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裡被要求寫下各式各樣的筆記。
世事多變,有些事情總是耐人尋味,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寫筆記這件事情,如今已經擺脫傳統的方式,甚至有點改觀;筆記思考術已然成為一門學問,甚至是國際間的一股風潮了⋯⋯
以臉書來說,上頭就匯聚了好多和寫筆記有關的粉絲專頁、社團。以「我愛寫筆記」社團為例,平時也有近千位成員一起交流和鑽研寫筆記的心得。
很多人習慣寫筆記,大家也知道筆記的妙用,甚至開始會搭配運用各種厲害的文具或數位工具,方便地記錄各種重要事項。但日本的暢銷作家,同時也是明治大學教授齋藤孝卻指出:「多數人會用到的筆記,通常只具有『記錄』的形式,卻有些忽略了筆記的真正威力!」
齋藤孝教授的言下之意,其實是要提醒大家別小覷了做筆記的威力。嗯,千萬別把寫筆記當成記流水帳,而是要能夠充分運用敏捷的筆記思考術,讓筆記成為我們每個人的第二個大腦。
換言之,無論您喜歡傳統的紙筆記錄或數位的筆記方式,千萬別只是把筆記當成紀錄的媒材,而是要能夠透過書寫、紀錄以及自我的對話,幫助自己釐清紊亂的思緒和想法,進而把思維以一種可視化的方式來呈現——換言之,唯有透過筆記來重新組織邏輯,方能促進高效率的思考。
運用圖解筆記,誠然也是很好的思考和整理方式。我們不但要能夠透過圖文的輔助,迅速掌握思辨的過程與變化,更要能夠在事後按圖索驥,進而建構一套完整的思考脈絡與架構。
無論您想要學習整理與重新建構人生的方法,或者只是想要提升自己的思考力與工作效率,我都很希望您能夠跟我一起來寫筆記!當然,我認為最快的入門方式之一,就是閱讀張珮芸小姐所撰寫的這本好書《煉筆記:告別瞎忙,人生一次就升級》。
坊間有很多關於筆記術的書籍,但卻比較缺乏來自臺灣本地作者的論述。所以,我一方面很高興聽聞張珮芸小姐的作品出版,另一方面也很樂意向您推薦這本好書《煉筆記:告別瞎忙,人生一次就升級》。讓我們一起透過8大筆記+8種情境+8項行動的輔助,幫自己的大腦開外掛,甚至打造厲害的第二大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