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歲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時的我和弟弟,曾經分享著母親的左右手,一手牽著一個,從背後看,像是一個「山」字佇立。
那時候我們常一起行走,濃密的樹蔭隨風搖動,也是母親的姿態,弟弟和我在同一陣晚風裡嬉戲奔跑,母親溫柔喝止,我和弟弟急忙回頭,這一回首,十幾年的歲月被吹散在風裡,我著急的撲過去捕捉,時間卻從指縫間流洩。
這幾年,我們幾乎是跟著台灣的經濟一起奮鬥,家庭在風雨裡飄搖,這一艘船縱然簡陋,卻始終驚險的航行向前,掌槳的父親用力撐竿,我們和母親拼命保持平衡,當風雨退去,曙光乍現,卻因為成長而使船身加重,難以負荷,弟弟下了船,在遙遠的南台灣為自己造了另一艘船,兩船之間雖然仍有信號聯繫,走的卻是他自己的方向,想要一起散步,都變成了奢侈。
即使我的心裡有那麼多悲傷的故事,我們的腳步也不曾停下,可是多麼慶幸,可以和母親行過那長長的步道,我們仍然複製著童年的歲月,並且等待著弟弟回來補齊我們的「山」字;只是當我看見母親的縮小,才猛然驚醒,我已經高過母親一個頭,風還在背後推趕著我們,告訴我:生命並不能等待。
我緊緊握著母親的手,像兒時那樣,只是角色似乎易地而處,我變成了守護的人,當那些鴿子振翅離開,步道的另一旁奔撞來一個年幼的女孩兒,她的母親在她背後疾疾追趕,我連忙扶著就要撞過來的孩子,以為只是個孩子,卻在女孩的眼睛裡,看見澄澈的過往歲月,嘩啦啦嘩啦啦的流過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SOHO族的甘苦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受生命的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培養悅讀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浮生剪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流金歲月》裡的包,簡單,卻上萬《流金歲月》大結局,蔣南孫買瞭一個不大的房子。 她說自己的首付隻夠在上海買下這個小窩, 但她和鎖鎖帶著小鎖、奶奶住在這裡卻足夠溫暖。 不過……也許……南孫、鎖鎖少買幾個包早就能一起拼單付首付瞭呢? 南孫摯愛搭扣包 劇中,劉詩詩飾演的蔣南孫是大傢閨秀,她喜歡白色、鵝黃色等素雅的顏色,明媚清麗。而在劇中
avatar
Ebbe Llewelyn
2021-08-19
你也擁有屬於你們的流金歲月嗎?「流金歲月」 是在描述兩個家庭背景環境價值觀都不同的兩個女生閨蜜相扶相持面對人生的各種考驗。
Thumbnail
avatar
口袋止難宮
2021-07-27
看劇推薦|流金歲月說真的,我沒有想過我會這麼著迷於時代改編劇。 亦舒的文字不是沒讀過,只是2021年的演繹,遠比張曼玉版本讓我揪心。可能那時我太年輕,那時還不懂感情與大人的執著與堅持,更不懂所謂的愛情不是小情小愛的你情我願而已。
Thumbnail
avatar
Garfield Wang
2021-02-09
時光飛逝是苦與甜之《流金歲月》看似水流金歲月 求往日歡笑重現   最近滑著youtube時,總會看到被憶起的老歌跟老電影,當看到《流金歲月》時,想到這部電影能夠如此讓人難以忘懷,在於當時八九十年代兩大女星張曼玉與鍾楚紅的演出,她們的美讓人難忘。 劇情簡述   《流金歲月》(英語:Last Romance)1998年上映,朱鎖鎖(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0-12-16
母親的黃金歲月自從爸爸過世以後,剛開始幾年,真不知道媽媽是怎麼走過來的。印象中不曾見過她嚎啕大哭,連以淚洗面也沒有。倒不是說她沒血沒淚,而是她身負重任,要把這個家的擔子扛起來,是這個家沒給她太多哀傷的空間。(啊,又或者她把眼淚隱藏在人後吧。) 不過幸虧弟弟知道媽媽的心,他一聽媽媽提起想學日語(外公在她孩提時期曾教
avatar
羅珊
2020-05-06
《潤物細無聲的流金歲月》年歲稍長後的這幾年,開始不經意的關注長照議題。一眼望去,散落在桌前書櫃上的龍應台【天長地久】、張曼娟的【我輩中人】……很難忽略關於生離死別的議題。 十八歲離開家鄉外出升學後,便收起羽翼,在這諾大的城市停留,開啟了客居他鄉的生活,漸漸習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步調………春去秋來轉眼間,這待在他鄉的
Thumbnail
avatar
夜靜
2019-09-19
流體藝術|流金歲月 畫/文/攝影:米莉安 似光影或水紋般地流動, 如年華與歲月的消逝。 時光荏苒, 那些曾經流淌於我們的生命中, 一個個多采多姿的畫面, 彼此交融, 並也成就了我們生命裡, 每一回的下一個美好。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19-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