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直假裝沒有看見對方的惡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W的少女時期便與她相識,沒算著她與我相差幾歲,但總是當她作妹妹一樣看待,與她相識的這段時間,我們都戀愛著、結婚了,然後W夫妻有了孩子。
W家與媽媽家很近,要回家時會問問W方不方便去看看他們,陪孩子玩個下午再回家吃媽媽做的晚餐。伴餐話題常常是嘖嘖稱奇孩子又長大多少多少,現在已經會做什麼什麼,非常可愛。
媽媽常常誇讚孩子多可愛,轉頭跟我說有孩子多好,看著他們學習,陪著他們長大多好。我跟先生N結婚時便互相同意不生育,也就總是打著哈哈迴避著媽媽的問題,好在媽媽雖然常常表達了她的期望,也尊重我們夫妻的決定,從沒逼迫。
近日回去,又聊起了可愛的W與孩子。話題同時往過去與未來延展著,我說到孩童時期、少女時期經歷過的掙扎,所以成為現在的我,也影響了我對未來、對家庭的規劃。
爸爸這個角色自我國中以來便時常缺席,媽媽獨自承受著,不願我們早熟難過,撐著維護爸爸不歸的理由、張羅我們姊妹每日所需以及更多小少女的小任性叛逆。之後爸爸更是直接消失,斷絕了財務支持,為了外面的女人用扶養權逼迫媽媽離婚。這樣的衝擊是駭浪,媽媽想為我們擋著,但身形瘦弱的她又能擋住多少?擋住多久?
正值慘綠多思多愁的我知道這件事,病了。終於意識到自己為媽媽的駭浪又添狂砂後,咬著牙毅然停了藥跟諮商,在諸多的不得不裡穿上一件件盔甲逼自己接受、長大。面臨困難之際,我曾暗暗下定決心絕不要向媽媽一樣深情善良,將自己的人生交託在別人手裡,人心險惡那種溫柔只有被欺負、辜負還只能默默隱忍的份。
我們一直假裝沒有看見彼此面對的惡海,總想著:要是說破了,她的努力是不是就白費了?生命待我們殘忍也寬容,總讓我們傷重不致死,一次又一次血泊裡找到與自己和解的契機、互相支持的枝條。
晚餐後妹妹回房線上課程去了,媽媽說到曾想過未來伴著孫兒多有樂趣。我又做了個鬼臉說阿呀~歹勢~害妳落空惹。她接著說:也是,現在社會變動多且亂,不生孩子來受苦也好。我想了想,收起鬼臉,正色對媽媽說:
我從來沒有但其實應該要認真跟妳說,我沒有覺得自己是被生下來受苦的。我們家四個女子都有各自的課題跟困難正在、或是已經解決,肯定覺得辛苦,但那並不是妳決定要我們受的苦。更多時候,反而是妳跟妹妹們給我支持去度過那些說不出來的時刻。我曾經想過這一生不要像妳一樣溫良恭儉讓,我想自私跋扈、想受寵愛而不付出;我想不被任何人牽制自由過活;我想過好多種報復傷害我的人的方法,但最後我發現自己還是像妳,像妳想為深愛的人付出;像妳守護著一方天地寸草;像妳將事刻在心裡流血然後結痂留疤;像妳總預設對方也是善良,溫柔對待。能不用面對困境課題當然是好,但即使是艱難的時候,我也從來沒有覺得,妳是把我們生下來受苦的。
我們一家都愛哭,媽媽此時也哭了。

我想起某個炎夏,坐在台大圖書館前曬著看雲門舞集的一個演出,有一段是兩位女舞者從互相依偎著開始的舞蹈,配著沐妮悠的雨言。她們兩人頭靠著頭輕輕搖晃,慢慢的把身體舒展開,互相支撐倚靠著對方,卻又獨立於彼此。有一些段落需要當對方的支點讓她綻放;有一些段落則是把自己的重量堆疊在對方身上,大多數的時候,兩個人相互呼應的獨自擺動著。雖然被正下午陽光曝曬著有點中暑回家還要刮痧一下,但這一段舞蹈卻讓我眼眶濕了鼻子酸了。好像來到某一個假日的早上或是懶散下午小憩剛醒的時候,躺在床上賴床,會踢踢也懶散的媽媽,擠擠未醒的妹妹們。這是最好的時光,我們已不是孩子,媽媽也還說不上老,就是一群女朋友,互相疼愛著練習成為彼此。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蘭陽之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金錢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惦記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做了改變,最後總是在原地打轉?也許是我們一直待在自己的心理舒適圈我們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變的越來越好,甚至希望我今天改,明天馬上就變好,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是不可能的嘛!既然不可能馬上就變好,我們可以知道原因,好好的跟自己相處,讓改變慢慢發生,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靈魂火花 Soul spark
2024-06-06
那些年,我們一直視而不見的腓尼基人:《興亡的世界史—迦太基與海上商業帝國:非羅馬視角的六百年地中海史》讀後感要解決以巴衝突,迦太基與腓尼基人的歷史是關鍵,來讀《興亡的世界史—迦太基與海上商業帝國:非羅馬視角的六百年地中海史》以促進世界和平吧!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4-02-25
《永恆族》:在漫長的追尋之旅中,或許我們一直在追求的,就是身旁最平凡也最美好的事物他們在7000年前來到地球,奉命要守護人類,不受變異族侵害。但在保護人類的同時,他們被要求不得介入人類之間的衝突或干涉其發展,也因此,他們只能眼睜睜看著人類自相殘殺,導致他們開始迷失方向,以及對任務的初衷產生疑惑…… 最終,迷失的永恆族發現一切任務都是謊言
Thumbnail
avatar
RyanLin
2023-10-10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只要你願意 我們一直都會在…柳應廷《Dear Children,》由樂器、和唱、混音,Oscar的文宇沒說甚麼,只是想你感受柳應廷、吳林峰和Carl叔叔營造出來那一望無際的廣闊空曠,就像被世界鞭撻、滿身傷痕的我們,抬頭仰望天空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10-04
比鬼更可怕的是我們一直以為我們不可能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過好我們的人生,種好自己的玫瑰。未來的事,隨機應變。」 有時你會覺得很煩很無力,老實說看完了書也不會「立刻」就好的哪裡去,但重點的是,能夠在每次覺得無力的時候,總還能想起那些書句的話,然後重新思索事物的另一個面向。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8-31
我看108課綱──一隻白老鼠的自白 「我們都沒有錯,我們只是活在青黃不接年代裡的無奈人」 撰文:廖宥甯 分擔或負擔?──學習歷程檔案 課本裡的茶壺風暴──「螺旋式」課綱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2-03-10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小說的複眼 看見我們假裝看不見的現實—《複眼人》 不論是災難類或「反烏托邦」主題,這類的作品之所以迷人,除了通常具有壯闊、巨觀的場面外,那種建立在已知事實基礎之上,卻明確知道這些事情發生機率極低的「安全感」,或許也是重要的因素。就如同玩遊戲一般,是一種體驗,卻不需要因此承擔損失什麼的風險。然而,《複眼人》卻是一本完全不同的作品,其中依舊虛實交錯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1-28
我們現在就是沒有自己的家。在看完《下一個家在何方?》之後下一個家在何方?馬修.戴斯蒙。 驅離,臥底社會學家的居住直擊報告。 「房租要是能從天而降,多好。」-蘭斯頓.休斯 這是一本很厚的書(全書共454頁),開本也比一般的書大,真實記錄戴斯蒙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Milwaukee)的田野調查,關於「都市貧窮跟居住(不)正義」的訪查報告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9-27
我滿月在七夕的這一天,卻多想了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很感謝今年七夕情人節正是我重生後的滿月日,老天爺許我一個浪漫的誓言,興許是巧合,抑或是美好的預言。多年前,我總一直埋怨上天為何總是待我如此不公?讓我在童年老是哭泣,又讓我正值美好青春的年紀驟然知道自己罹病,我曾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情的人物,卻忘了那份憂傷的情緒是自己對世界關上一道又一道門後的失落。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8-19
「我也想要過看看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沒有你那麼勇敢......」其實,你需要的並不是勇敢人們不知道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失去穩定收入的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一個當今社會還不存在的職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他們需要奮力一搏的勇氣,就好像他們站在懸崖準備往對岸跳,卻不知道懸崖到底有多深,不知道懸崖下面是洪水還是蛇窟,甚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