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部落格好像選男朋友-選什麼樣的格寫文章,某程度也反映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作者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算算,我寫部落格的時間,斷斷續續好像也超過10年了。

(為何一轉眼,時光飛逝如電,看不清的歲月,抹不去的從前...)
(一定要這樣暴露自己的年齡就對了-不管!這首《忘不了》真的超耐聽!)
最早是在yam天空部落格、痞客邦、Blogger,Wordpress也曾短暫停留,今年3月中後,在選擇困難症中糾結許久,最後決定先落腳在方格子。

以前寫部落格,動機很單純,純粹是生活紀事,自爽專用,更多是發抒無法為人知的情緒,以一種「寫作是種心理治療」的姿態。所以,我選擇匿名不曝光,這樣的隱匿性讓自己很有安全感,於是,關於原生家庭、宗教信仰、家庭婚姻,感情觀,比較能夠無所忌憚的傾瀉而出。格友們互不認識,大家像是在茫茫文字海中,找尋意氣相投的夥伴,彼此互扶一把,互相打氣,那時候的寫作,比較沒有目的性、那時的部落格,比較像個家。
而隨著時代的推移,寫字,逐漸成為行銷的方式、商業的模式。尤其,當寫作也成為自己的收入來源之後,雖然依舊還是愛寫,只是,寫字多了目的,多了SEO的考量、多了展現自己的包裝。所以,現在的我,寫文下筆多了考慮推敲、多了擬定大綱、多了商業模式的包裝、多了設想該給讀者什麼。

任何事物都有一體兩面,我不能說這樣不好。只是,現在的部落格比較像是展示的平台,而不是抒發心情的家。作者必須對讀者呈現乾貨、展現專業的一面,所以很多話必須琢磨著說、必須小心用字遣詞(當然,或許我是這樣,別人不一定),因為我們相信,一出手就是要給讀者什麼,才是有價值的。
(在這種定義下,這篇就是百分百的廢文了)

所以有一陣子,我發現自己陷入了討厭寫文狀態。愈是想要寫出那種所謂投稿會中、符合市場需求的文章,就愈寫不出來,或是寫的東西,是很標準的範文沒錯,但我自己不喜歡。
結果最常發生的事,就是苦心琢磨的比較沒人看,愈是隨手順著心意發抒的文章,反而得到愈多人的共鳴。

寫文,是一種情緒與思考的整理。
也是一種人生旅程的縮影。

當自己真的有種想與人分享什麼的熱情,寫出來的內容才有溫度、才真實。我發現,這真的是騙不了人的,讀者都有眼睛,也有心。
要先感動得了自己,才有辦法感動別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